“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车动学院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初探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这几天,05级学生小曾心里特别高兴,在今年就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他和浙江的一家企业签订了工作,他说,非常感谢班里的团支书。去年,已是大三的他和班里其他几位没过四级的同学让本班的“大姐”——团支书刘灵歌折腾得不轻,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被她的电话给叫醒了,督促他们到教室上自习读英语,已过六级的刘灵歌不但陪他们读,还经常带领06级交通两个班一起上早自习,结果,小曾的四级通过了,交通061、062通过率也都在80%以上。

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普及化,学生人数的增加,高校学生管理的难度在不断加大,粗放式管理将可能导致学生管理质量的下降,学生综合素质的下降,学生不满意、家长不满意、社会不满意。为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竞争力,我院在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各级学生组织的作用,贴近学生,服务学生,针对不同的群体和个人,探索精细化管理之路,做到对学生因材施教、对干部积极培养、对组织规范引导、对活动积极参与。

一、学风建设

上学期,给我院06级学生上课的一些教师惊奇的发现个别学生的作业本上盖上了“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印章,课堂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辅导员的身影,查考勤、查纪律、查作业,不少老师反映,现在抄作业的少了,缺课的少了,课堂秩序明显好转。为从根本上改变学风下滑的局面,我院多方着手,采取综合措施,领导、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学院的学风有了较大的提高。

1、制定学习制度,狠抓学习纪律,规范学习行为。我院先后制定了《车动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决定》、《车动学院早晚自习规定》、《车动学院四级听力管理规定》、《车动学院学生请销假制度》,以制度保障培养良好班风学风。

2、确立“学生以学为主”的思想,把学习成绩作为对学生考评的重要依据,准确掌握每位同学的学习状况,把学习成绩作为学年评优、党员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干部选用、党员发展、转正时对学习成绩进行公示,并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从一年级就树立学习第一的思想。

3、建立学生个人行为档案。一个辅导员管理的学生比较多,为更深入细致的了解每一个学生,我院建立学生个人档案,记录一个学生4年里的大事记,分类为:1、成绩(每学期考试的综合测评名次,挂科的科目,是否重修,获得奖学金等等),2、纪律(大事请假的次数,原因,每学期旷课次数等等),3、生活(身体方面,家庭方面有特殊情况说明),4、活动(参加学院,学校的活动或比赛、素质的拓展),5、奖惩情况。

4、实行学院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辅导员对学习、思想等出现问题的学生,及时和学生家长沟通,并做好记录,使家长心中有数,便于共同教育。

5、建立帮抚制度,成立学习帮抚小组,对同年级的或低年级的学生进行课程辅导,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6、实行年级委员会和学生会对一、二年级早、晚自习出勤双普查制,组织学生干部开展经常性的学风检查活动,并将检查结果在校园内公示。

7、抓考风、促学风,推进学风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和养成教育,经常开展“抓考风、促学风、树文明新风”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打消学生考试作弊的念头和侥幸心理,把精力用到平时的学习中来。考试期间,院系领导、辅导员组成考场巡视小组,进行考场巡视,凡作弊违规者,坚决查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形成“正考风,树学风”良好局面。

8、发挥辅导员作用,着力抓好学风建设。辅导员老师是年级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学习的督导员、思想的引导员、生活的服务员,安全的警示员、心理疏导员。坚定以学习为中心,活动、稳定为两翼的学生工作理念,活动促进学习,稳定保证学习。辅导员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学习状态,解决问题,服务学生。辅导员老师每周查课不少于五次,查课有记录,处理有依据。

二、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繁杂、琐细的工作,实行学生管理工作精细化就是将管理覆盖到学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过程和人员身上。全程、全员、全方位管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我院学生精细化管理大致上可归纳为“四化”:

1、制度化。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制度的创设和执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奖惩分明、周密细致、切实可行的精细化管理制度,是实现学生管理精细化的一个重要前提。它一方面约束了学生的行为,明确了学生遵守或者违反规定的奖励惩罚措施,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我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相继出台《车动学院学生安全管理规定》、《车动学院学生自律守纪承诺书》、《车动学院学生成才目标》、《车动学院学生安全稳定目标责任》、《车动学院加强考试管理措施》、《车动学院新区学生管理暂行规定》、《车动学院学生德育分评定细则》、《车动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车动学院学生一日生活制度》、《车动学院分团委制度》、《车动学院学生会工作制度》、《车动学院班委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从学习、纪律、组织、安全、卫生、文明礼貌、品德修养等几个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并制定相应的监督、反馈和奖惩条例。

另外,我院学生工作还贯彻执行学生谈心制度,每周至少与10名学生谈话,重点关注那些经济、学习、心理困难的学生,并将谈话记录存档备案;实施主题班会制度,就学生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探讨,辅导员参与其中,深入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及时做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工作;执行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每位辅导员把每天处理的事务都详细记录下来,既培养了自身工作的计划性和条理化,也有利于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尽快解决,更为以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备查依据等等。

2、开放化。当前的大学校园是一个开放的校园,尤其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身处其中的大学生接触到的信息来源于各个角落,具有很大的开放性。我们针对这种新形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也将开放意识纳入学生管理工作中,积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手段,努力探索和掌握学生管理工作的客观规律。例如,我们经常利用校园网、QQ、飞信、手机短信等现代化手段开展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公开辅导员的电子信箱等,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心声,也方便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正确引导;将学生个人的基本信息、在校期间奖惩情况、学生的贷款情况、党团信息、学习成绩、卫生成绩以及各项检查评比结果等建立电子档案,便于我们随时掌握学生动态;经常组织辅导员讨论会、学生干部交流会、普通同学谈心会等,交流工作经验和收获,了解学生思想状况,积极探索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律……

3、责任化。学生管理工作还必须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晰化,责任到人。我们制定详尽的辅导员、学生干部乃至宿舍长的岗位职责,明确各岗位要求,使每个人的责任具体、明确。实行“谁分管的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课堂谁负责”、“谁的宿舍谁负责”的岗位责任制,在管理过程中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保证管理环节层次清晰、环环相扣,上传下达及时有效。例如,我院学生会历来主要负责学风建设、宣传报道、校运动会的训练和组织以及学年初的迎接新生等工作;分团委则把关注点放在党建宣传、团日活动、科技制作、社团活动和各类文艺晚会的排练组织工作上;年级委负责安全稳定、班级建设等;同时在辅导员内部,也实行分工负责制,辅导员个人在管理各自年级事务的基础上,针对各自不同的特点和特长,分别负责管理学生会、分团委、学生团体、勤工助学等不同的学生管理工作……

4、细致化。学生管理工作还要做得具体、做得扎实,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追求一种精益求精的境界。我院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宿舍,经常召开各种类型的学生会议,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是对一些特殊学生(经济、心理、学习等困难生),建立与他们的特殊联系制度,约定每周一次谈话时间,并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及时追踪他们各方面的情况,确保所管理的每一位学生能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每位辅导员都有工作日志本,将所负责班级学生信息、日常工作重点、走访宿舍情况、学生谈话记录、家长联系记录、与任课老师交流情况等一一记录在案。

三、学生干部的选拔和使用

多年来,我院学生工作安全有序,没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运动会成绩连续几年名列前茅,07、08年更是总分和人均分都高居榜首,学生活动丰富多彩,社团活动有声有色,“科技创新协会”两次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社团,“青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两次被评为校优秀社团,学院分团委被评为河南省“抗震救灾先进志愿服务集体”,第一批成功创建校“五四红旗团委”,另外在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诸多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这主要得益于我院良好的学生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机制,得益于我院有一大批品学兼优、不计报酬、勤于工作的学生干部队伍,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下,学生干部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经受锻炼,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1、选拔。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对分团委、学生会、班委职务实行公开竞聘,参考学生平时表现、学习成绩,确定干部人选,并进行公示,试用期满合格的,发放聘书。

2、培养。对聘用的新干部,集中进行工作纪律、工作方法的培训,主要由院党委副书记、院分团委书记和高年级优秀学生干部进行。

3、工作。学生干部自主开展工作,在坚持为学生服务的基础上,要求工作主动积极,形式创新创优,创出每个部门的工作特色。

4、监督。辅导员负责学生干部的考察,学院每学期末召开不同学生组织的工作总结会,相互进行工作评价,平时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纪律情况,确保学生干部工作状态良好。

5、表彰。表彰既是对学生干部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其他干部的激励,在评先评优,党员发展等方面,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优先考虑。

6、推荐。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同学,经过几年的锻炼,在待人处事,认识问题、处理问题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学生也是用人单位喜欢的、需要的,就业、考研时学院积极推荐,有相当多的学生干部签到理想的工作,得到用人单位的重用。如今年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到我院招两个学生,05级的学生会主席冯亮、副主席代朋顺利签约。

在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方面,辅导员重视是关键,辅导员其实就是学生干部的排头兵、火车头,要带出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就看辅导员的工作作风、思想品德,身教胜于言教,老师的作风将对学生干部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要求辅导员对学生要有感情、对工作要有热情,日常工作做到“三到”,即“想到、走到、看到”,平时要想到学生干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有活动要走到学生们中间,要尽量参与其中,加深和学生的感情,便于更好地开展工作;通过活动看到学生干部的表现,及时进行帮助和鼓励,并把握活动方向。

时下,在我院学生干部中常常会口口相传“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车动精神,并以此激励自己,相信在车动精神的感召下,我院的学生干部一定能够健康成长,取得更大的成绩。

四、科技创新

科技创造未来,创新成就梦想。为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自2002年,我院开始着力扶持和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组织,科技创新协会从成立之初的创业艰难,到现在的蓬勃发展、茁壮成长,已经走过了8个春秋。在这个过程中,协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爱好者,研发了大量的科技作品。2008年5月,我校教学评估时,专家组特意到我院的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作品陈列室视察,对科技创新的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及其科技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院的科技创新活动,由院分团委领导,专业教师指导,科技创新协会组织实施,创新实验室为基地,形成了目的明确、分工合理、活动规范、制度健全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科技创新协会立足专业,锐意创新,通过各种活动,追求着创新的真谛,将创新的火种播撒到同学们中间,历届会员利用从协会里汲取的营养,实现着自己的创新梦想……

(一)组织形式

我院的科技创新活动由科技创新协会牵头运作,协会会员主要面向我院学生,同时吸收机电、电信、材料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加入,协会每期成员招收100余人,根据专业、兴趣、研究方向的不同,协会下设不同的小组,分别有老师予以指导。我院在二号楼设有专门的科技创新实验室,学院配备了钻床、磨床等十余台设备,基本能够满足同学们加工零件的需要。实验室由协会的骨干负责管理,制定了明确的实验室管理办法和设备使用操作规程。

(二)创新活动

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根据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水平分不同的阶段,一般要经历认识、模仿、创意、制作、提高、完善、参赛等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组织引导和活动配合,使学生从走进校园到毕业离校,科技创新的理念伴随其整个大学生活,不少从科技创新实验室走出去的学生受到工作单位的充分肯定和重视。

1、认识。每年9月新生入学后,面向新生举办“科技创新作品展”,“机器人操作比赛”和“科技创新讲座”,通过展示高年级的科技作品,并由他们亲自操作控制,使他们了解科技制作的内涵,提高科技创新的兴趣,通过讲座激发他们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并吸收新鲜血液,充实科技创新队伍。

2、模仿。每年10至11月举办给定题目的制作比赛,一般是模仿制作机械类作品,学院提供材料和模型,通过模仿简单了解机械构造,高年级同学对每件作品进行讲评,通过交流互动,初步培养动手能力。

3、创意。4至5月举办创新创意比赛,通过比赛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和想象力,为科技创新打下基础。

4、制作。大二第一学期,同学们有了金工实习的经验,就可以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制作一些简单的科技作品,此时的作品大多是纯机械类的作品。科技含量不高,但有些创意很好。

5、提高。大二第一和第二学期,协会请机械原理教研室的刘红俊老师和高年级同学上科技制作培训课(上课30学时,实验20学时),主要讲授单片机智能控制技术、传感器测试技术、机器人技术、微机控制及串行通讯技术、常用零件的主要性能参数以及选购和电路分析、电路设计、当前科技前沿等。

6、完善。大三学生,初步掌握电路和控制技术后,就可以制作相对复杂的科技作品,并有可能将自己的创意转化为现实,通过举办科技制作比赛,对获奖的作品进行包装和完善。

7、参赛。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科技作品比赛,中南地区港澳特区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造比赛、全国大学生交通设计大赛等。

(三)成果

近几年,我院有十三件科技创新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十五件作品获校级奖励,参与完成教改项目一项,参与学校实验技术开发基金项目5项。从科技创新实验室走出去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如04届交通专业毕业生罗少锋的已是北京一家企业的部门经理,年薪12万。

五、素质拓展

自从1999年召开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工作的主旋律。200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此后素质教育更是被逐渐提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生力军,其素质如何,更是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因而,站在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大学生素质教育,把他们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我院也在实际工作中,依托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团学活动、学术科技活动等平台,开展具体可行的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路径,争取为社会输送高学识、高素质的大学生人才。

1、校园文化精彩纷呈。我们每年都开展元旦晚会、迎新生晚会、文艺节目调研、两年一次的“夏之韵”送毕业生晚会、“秋之硕”运动会、运动员选拔等各类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为同学们展现文体才能提供舞台。同时,广泛开展特色周末活动、举办小规模文体比赛、社区活动等,丰富学生的周末文化。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各类庆祝和纪念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文艺修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各类体育娱乐和体育竞赛活动,提高大学生的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使之掌握更多的体育健身方法,增强身心保健意识和保健知识。

2、课外学术科技硕果累累。我院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以“培养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动手制作能力”为宗旨,组织会员开展科技创新制作活动。自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创新制作活动,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地区和省市的科技创新制作比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3、社会实践卓有成效。我院每年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广泛发动学生结合专业所学,积极开展文化辅导、文艺演出、理论宣传、科技咨询、公益服务、扶贫帮困、支教等活动,参与实践人数达千余人次。

4、学生团体活动蓬勃发展。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活动,并加强学生团体组织的建立、监督、管理、指导工作,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生团体活动,使同学们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得到历练、作出贡献。

5、对学生开展技能培训。我院积极开展外语、计算机、汽车驾驶等多种类型的技能培训和制冷工等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提高学生综合技能。

六、学生就业

高校的“产品”是学生,学生就业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全院师生同心协力、负重前进,力推学生就业工作。

1、抓好就业教育、学生主动就业。去年10月8日在全球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根据往年的经验对毕业生就就业政策、理念、类别、设计(就业分析)、时机、步骤、方向、技巧、谋略九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使毕业生尽快做好就业准备。去年11月13日在金融危机初见端倪的背景下,院召开第二次就业教育会,师生共同分析就业形势,形成今年不和往年比;降低就业期望值;就业、择业几步走的共识。去年12月22日在分析校冬季双选会前后用人单位招聘动态后,院召开第三次就业教育会,要求同学们利用寒假走出去多参加地方人才交流会,多走到用人单位中,降低身价,自我推介、主动就业。由于就业教育动手早、转弯快、工作实、使毕业生由过去的被动等企业上门来到现在的主动求职到企业去。院学生会副主席、交通051班学生曾燕平原准备签约到北汽福田,利用寒假他签到了浙江衢州的一家公司。

2、动员全院力量,力推学生就业。往年学生就业的议题上院党政联席会、教研室主任会、全院教工会基本没有必要,因学生口把工作都基本做好了,可是今年不同了,上学期以来,就业议题上这样的会一共有7次,老师们集思广益,共同商讨就业良策。院长、书记亲自给毕业生讲就业形势,呼吁其转变观念,主动出击。全院老师利用学缘关系、社会关系联系用人单位,推荐学生。院工会女工委员王志远老师联系洛阳北玻风机公司副总、人力资源部部长到我院选聘学生。孙凤凯等三位同学经车辆交通系副主任张毅老师联系高兴地于西安公交技校签了就业协议。制冷教研室老师罗浩利用带队实习的机会与企业洽谈推荐,使李超亚等十名同学签约到新乡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还有一些老师联系用人单位虽效果不太好,但学生都很领情,从中感受到了院领导、老师对他们的深切关爱。

3、做好服务工作,保证学生就业。诚心、周到、全面、及时的服务是做好今年就业工作的基本点。冬季双选会前我院向用人单位发邀请函90余封,电话邀请用人单位120余人次。精心组织、服务好以我院学生为主的单场招聘会21场。召开考研辅导报告会两次,考研面试准备座谈会1次。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就业情况分析会,形成副书记、辅导员、班长就业信息、服务通联一条线。上学期以来反复给毕业生灌输完善学业、抢救学业的理念,使其真正明白学业和就业的关系。特别注意对就业弱势群体,即专业优势弱的班,学习、素质差的学生,女同学的特殊指导,引导他们确立“不盯光鲜利好,重看发展空间;不重工作好差,有业好于无业”的就业务实观。使他们保持平和心态,尽快准确定位、定向、定点,主动争取就业。本学期初学院召开了学生就业、空军招飞工作会议,之后副书记任义勇老师写了致全院同学的一封信,《在就业窘况下的思考》,动员毕业生抓紧就业,低年级学生努力完成学业。目前我院签约率达48%,有就业意向的有10%,加上考研和部分灵活就业(只签劳动合同)至毕业前就业率有望接近80%。

学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培育合格高素质人才的精细化工程,因此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要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规范细致,通过对繁杂的事务进行梳理,使条理清晰,便于推广、便于执行。只有不断适应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才能使繁重的工作事半功倍,也才能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车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09.3.16

上一条:经管学院考研、就业双管齐下,全力推行精细化管理 下一条:文法学院采取多种措施规范课堂秩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