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经管学院考研、就业双管齐下,全力推行精细化管理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一直以来,严格按照校党委、校行政的工作部署以及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好每项政策,在工作中贯彻执行精细化管理精神。定期召集辅导员进行工作探讨,针对每个年级的不同具体情况,商讨积极、行之有效的办法,大力推进学生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为保障学生顺利成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我院在学生考研和毕业生就业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学生进行更为精细的服务。

一、以学风促考研。

1、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考研动员为重点,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方法、学习典型等的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尽早树立自己的目标。突出考研指导教育,以考研带学风。通过开展考研讲座和动员会,使学生明白考研的目的、意义和价值。

2、针对05级学生,组织经验交流会,并且在08年的3月就邀请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席升阳教授和刘溢海副院长为05级同学做了精彩的考研动员报告。鼓励同学们认真复习,备战考研。为了早做准备,在08年12月就对06级的学生召开了考研动员大会,使他们提前做准备,对考研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之后又具体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鼓励大家积极备考,使得他们尽早的投入到考研的准备当中。并计划在4月份从05级考研学生当中选取代表和06级学生进行学习经验交流。

3、通过小型座谈会针对性的对当前学生存在的困惑,如对所要报考的学校选择、专业选择以及报考程序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在本学期开学初,06级辅导员就分别和七个专业的同学代表谈话,了解到目前很多同学对考研和就业之间的选择、考研的学校选择以及专业选择等问题存在诸多疑问,通过和同学们交流、探讨,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4、注重为考研学生提供服务,针对我院考研学生普遍数学基础薄弱的情况,从04级开始就为准备考研的学生联系老师,举办考研(数学)辅导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院已经和理学院老师取得联系,将邀请专业老师为06级考研学生做数学辅导。本着一切为学生服务原则,尽最大的可能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二、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

当前,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的迅猛增加,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目前全国毕业生就业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针对这种状况,经管学院紧紧围绕着学生就业问题从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理念等方面进行整改,期望能更好的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我国自1999年起大幅度扩大了高等学校的招生规模。我国的高等教育开始由精英教育阶段步入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与此相应,我国大学毕业生数量逐年迅速增长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尤其是今年正好赶上全球金融危机,我国的各大小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缩减,招聘岗位大量缩水,使得大学生就业工作是难上加难,就业压力大。

高校学生工作的理念是“以人为本”,一切为学生服务,就业关系着学生的前途、学校的声誉、以及社会的稳定,因此各高校都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了配合学校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做好精细化管理,一直以来,学院针对学生就业问题都在积极探索,尽最大可能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

从学生大一刚进校时,学院就已经开始了就业指导工作,通过专业对专业的“代班长制”, 让新入校的同学了解校史和校内的各种资源,帮助他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通过辅导员的积极引导,告诉学生要尽快转变角色,明确奋斗目标,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使学生一开始就清醒地认识进入大学并不等于上了保险,而是新一轮更加激烈竞争的开始,通过各种实例告知他们关于就业的种种问题。通过“导师见面制”在开学初就以专业为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教育,让学生明白所选专业的概况以及专业发展前途和就业状况,使得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有更加清晰和明确的认识,有助于他们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大二时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如鼓励他们参加兼职工作、社会实践等活动,从而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学生认识到目前市场需求,从需求“单一型”专业人才转向“复合型”创新人才。另外,鼓励学生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考取各种证书,提高综合素质。由此,正确地培养学生的职业定位。

刚进入大三,就已经将就业问题逐渐的灌输给同学,鼓励他们尽快弥补自身的不足之处,发挥个人优势,不断的完善和塑造自己。同时,结合当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严峻的形势已经摆在面前,要求各位同学要尽快逐步进入状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树立目标,不管是考公务员、考研、工作还是自主创业,要求大家努力、认真的思考,在大三这个阶段就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有个大体的目标,避免到大四时的迷茫。学院也适时的开展了关于就业中的面试技巧、信息收集及材料准备等方面的讲座,使毕业生做好择业的心理准备和调适。积极主动地到学校举行的 “双选会”上去看看,很多05级的学生在04级参加双选会时都积极的去参与,好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以及对自己专业的需求,正确给自己定位。

大四阶段主要就是围绕着就业工作的展开,为学生的就业服务。

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与形势,使学生自己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1、首先,多次召开就业宣传和教育会议,在召开的年级会、专业会上就已经教育学生要认清当前的形势,思想上要有正确、积极的认识,应当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端正就业思想,敢于面对市场,把自己的期望值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勇于到基层工作,到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针对目前国家鼓励大学生下基层,到农村去的做法,及时宣传国家政策,鼓励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对于就业观念问题,多次开大会时强调一定要端正思想,甘于奉献,不要浮躁,并且通过班干部及时了解大家的择业情况。对于本院组织的小型招聘会中,针对部分学生有业不就,过分挑剔,尽可能和他们多沟通,鼓励他们正确看待,就业第一,择业第二。鼓励学生要主动去就业,多次尝试,而不是被动的“等”着就业,要积极主动到企业“上门推销”。

2、通过关注各种人才招聘网站,即时发布招聘信息(一是在学工办的宣传橱窗及时张贴,二是通过班干部及时传达),与学生沟通,尽可能多的拓宽就业渠道。针对就业难和家庭困难的学生,重点推荐,注重宣传我院毕业生,把专业优势展现出来。及时和班干部沟通,了解学生就业的动态,针对个别就业观念不正确或者“不就业”的学生,通过学生干部和辅导员做工作。鼓励学生考公务员和地方选调生,以及报考部队的士官;对考研、考公务员等失利的学生,鼓励其尽快转换思想,积极就业。由于目前大部分学生都在外面实习,所以很多信息要传达给他们就有一定的困难,为了信息的及时、准确、畅通的传递,我们充分发挥班干部和网络的作用。 对此,我们主要是通过学生干部(班长、团支书),与他们保持联系,争取做到2天一小汇报,一周集体大汇报。如有个别同学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来咨询,都在第一时间回复,并询问其班里同学的状况;每天都利用中国移动飞信、QQ邮件等和学生联系,争取尽可能多的掌握学生目前的状况。

3、其次,对于打电话来招聘学生的企业,做好记录,了解该企业的状况以及对学生的要求等,及时通知到学生,成为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积极配合招聘单位、企业,多次组织举行小型的招聘会,企业宣讲会,即时和单位沟通,尽可能做到信息传输快、反馈信息准。在招聘会后及时主动和招聘单位联系,问其意向,即时沟通。对于有实习基地的专业,鼓励学生到实习单位就业,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持并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4.通过本学院以及其他学院的领导、老师的朋友以及校友,动用他们的社会关系等,更多的拓宽就业渠道。

学生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一项繁琐、精细的工作,不论是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还是考研、就业等等,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因此也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总结经验,争取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发展平台。

上一条:化工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细化初探 下一条: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车动学院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初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