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特色,从学生兴趣出发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一直在寻找一种能体现学生活动特点的校园文化载体。而法学院话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可为探索校园文化的发展提供一些启示。

学生的模仿和表演积极性高、主动性强,文艺晚会上小品、相声表演少不了。2002年,法学学生改编《红楼梦》,因其简洁、生动、幽默又不失原著精神取得成功。随后陆续推出了动画版的《梁祝》、古装剧《钗头凤》、相声《手机》等短剧,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2005年,学院取得了包揽学校首届相声小品大赛全部一、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一现象引起了我们的重视。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话剧是一门集剧作、导演、表演、舞美、灯光、评论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能够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表演技巧、团队协作等方面能力,非常适合文科学生。于是,学院成立了忆舍话剧团,初步将话剧作为学院学生活动的特色载体之一。

之后3年,学院举办了三届话剧比赛和两届精品展演,推动话剧继续向前发展。话剧成为班级活动的主体,甚至在一些课堂上也出现了话剧表演。忆舍话剧俱乐部也成长为河南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

2007年12月,学院举办了大学生话剧工作研讨会。与会专家、老师一致认为:话剧文化既要传承经典,又要提高原创能力;既要结合校园文化创新、学生素质拓展等内容,又要不断探索持续发展的新途径;话剧要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重要作用;话剧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勇气和提高能力的实践平台,为学生就业前的“十分钟效应”做了准备。

研讨会为提高话剧表演的水平和发展奠定了基础。2008年以来,话剧中减少了戏说和滑稽的成分,注重经典和原创的选材,突出思想性、教育性强的主题,以充分体现语言的魅力和现实意义。之后,学院又推出了《五十年之后》、《茶馆》、《我的1919》、《前面有棵树》、《坑道深处》等优秀剧目,夯实了话剧成为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活动的深厚基础。

毋庸置疑,话剧对参加话剧组织、演出的学生有着积极的影响。首先他们在就业面试中的通过率高。他们礼貌大方、思维敏捷、表达清晰、见地深刻,无论是考研、就业应聘或公务员面试,其良好的训练素质都给面试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其次,他们能很快适应工作环境。他们适应性强、组织能力突出、人际关系良好和团队协作意识出众的优点,得到同事的欢迎和单位的肯定。

话剧是专业外延和校园文化的结合,可以较好地拓展和提高大学生的素质、综合能力。学生兴趣结合专业学习,探索一条富有专业内容的学生活动模式,因他人无法复制而更具有生命力,具有学科特色的学生活动,则使校园文化呈现出勃勃生机。

法学院 杨绍雷

上一条:责任重于山 下一条:引导兴趣助推成才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