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责任重于山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稳定是高校管理工作的基础。一些学生因心理承受能力较弱、人际关系冷漠、心情焦虑、学习不努力或其它原因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这不得不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它关系着学生的前途,关乎着学生的生命,乃至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

那是我带06级的时候,一个叫周建(化名)的学生下午去找我。他问我:“一个学期挂 16个学分会有什么后果?”我根据当时的教务规定告诉他:“一个学期挂16个学分就要退学了,不过你现在可以申请试读,这也是一次机会。”他脸上毫无表情地问:“什么是试读?”我解释说:“试读期间你前边没有考过的学分,不做计算。从试读时开始重新计算你的不及格学分,你可以跟着班级继续学习,毕业时和大家一起毕业,只是试读生只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他还是毫无表情地看着我说:“知道了。”然后扭头就走。看着他的背影,我想:大一时他的学习成绩可是全年级第一名啊!现在怎么成这样了?这样大的落差他能承受吗?我叫住即将跨出办公室的周建,搬椅子请他坐下。我说:“你这会儿没事吧,咱们聊聊。”我们从家庭聊到学校,从小学聊到中学、大学。我问,他答。他情绪不高,非常被动。谈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提起父母,他只有很冷淡的一句话:他们总是吵架;提起爷爷奶奶,他说:“每到假期父母都把我送到乡下的爷爷奶奶家。那里没有伙伴,感到很孤独、无聊。”从小学到大学好像没什么让他怀念和留恋。就要下班了,办公室里其他老师都走了。虽然谈话进行得很艰难,但我不敢放周建走。没有值得留恋的感情,没有他值得惦念的亲人,学习成绩的巨大落差,会使他做些什么呢?我有一种不祥的感觉,赶紧向学院汇报了情况,又找学生干部陪他吃饭,并和他的家长取得了联系,要求他们尽快赶到学校。

晚饭后,我又把周建带到足球场,边走边谈,一边告诉他没有学士学位不要紧,可以考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一边了解导致他学习成绩急剧下滑的原因。那天晚上我讲了很多、很多,可他没讲几句话。夜幕里我看不到周建的表情,听不到他的声音,唯一能看到的是我俩对视时他的眼白。在他父亲没到学校的那几天,白天我让学生干部陪他,晚上我和他在足球场上散步、谈话。

后来他告诉我,他对班长的一些做法非常不满,而他的不满又遭到了班长等人的打击、报复,这使他无法安心上课,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对生活和学习失去信心的他,原本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一死了之,但被我察觉了。我们继续着谈话,谈对社会的看法和对社会的适应,这一谈就是几个小时,他依然言语不多。但我从他闪烁的眼睛里感觉到,他接受了我的观点,他应该没事了。

他父亲在学校住了几天,对我们的工作及学院领导千恩万谢。他父亲走后,周建告诉我:“我决定考研,拿硕士学位。”我鼓励他说:“你有这样的学习能力,我相信你一定能考上的!”以后每个学期,我都要找他谈话,了解他的学习状态和精神状态,他的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毕业前周建拿着水果到我家,对我说:“老师!我考上了。”然后抱头哭了起来。我好高兴啊!我知道他是喜极而泣。

为摸清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交流思想,关心学生的生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并从中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如果我们的工作只浮于表面,这种事情就会变成突发事件、偶然事件,一旦发生,对一个学生、一个家庭就是一场灾难。偶然存在于必然之中,对学生工作我们要有一定敏感性,这是每个辅导员都万万大意不得的事。

机电学院 毕玉霞

上一条:辅导员工作的几点体会 下一条:特色,从学生兴趣出发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