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辅导员工作的几点体会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20年前,我大学刚毕业时做了7年的学生辅导员。现在因工作调整,又重新接触辅导员工作,感到与原来大有不同。当时我国的高等教育还处于精英化阶段,每个辅导员只带一百来个学生,且那时整个社会的德育环境比现在要好些。而现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加上高校辅导员人数的不足,社会德育环境的复杂,使辅导员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和复杂。

当时,我们要求辅导员工作要深入,要做到 “六了解”(即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了解学生的婚恋及家庭情况、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了解学生的业余爱好情况)、“两及时”(即及时送温暖、及时解决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可以说做到了精细化管理。现在我们每个辅导员要带几百个学生,且学生工作的内容比原来要多得多,让辅导员做到以上这些,恐怕不可能,也不现实。

我们的学生工作复杂而琐碎,我们的辅导员老师整天忙碌而疲惫。我们如何从繁琐的工作中抓住重点,既做好了日常管理,又对学生尽到了“辅导”。我想主要做好三方面:

一是指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新生进入大学接触的第一个人,或者说接触最多的人就是我们辅导员,我们的话对他们影响很大。所以,从新生刚一入校起,我们就要指导他们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目标不一定太大,但必须要有。目标可以是长远的,可以与将来的职业目标相联系,也可以是近期的,但必须是切合实际的。每个学生的目标制定出来之后,交给辅导老师一份,辅导老师要帮助学生进行目标的制定和督促学生向自己的目标去努力。通过指导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可以了解学生的努力方向,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帮助。

二是要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大学更加强调自主学习,更加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结合。要指导学生不光要重视第一课堂的学习,还要重视第二课堂的学习,更要重视在实践中学习。要让学生多参加一些研究训练、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增加一些社会知识。让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大学的学习条件,学习更多的知识。让学生感到有事干、很充实,不至于整天感到空虚、无聊。

三是要指导学生诚信做人。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党、团课及各种班级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教育和引领学生的思想,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善,什么是美,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当然,学生工作还有很多方面也很重要,我想这三方面应该是最主要的吧。

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如何让学生信任自己,就是要做到“多接触、多关心、严要求”。要多接触,只有多接触学生,才能相互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所以,不管多么忙,辅导员每周都要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深入学生教室一次。切忌整天坐在办公室只听学生干部工作汇报。要多关心,只有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弟妹、孩子,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切忌高高在上,官僚作风十足。要严要求,“严师出高徒”,要在学习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学生,让学生知道严就是爱。特别是对学生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切忌放任、纵容。

学生工作是一门学问,做个称职的辅导员,还要我们去学习,去研究。

法医学院 张相俊

上一条:当你需要时,我在 下一条:责任重于山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