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真诚面对 收获成长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2009年研究生毕业,我应聘到学校当了一名辅导员。这个职业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上学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辅导员是无所不能的:同学有矛盾了,他出面调停;学生失恋了,找他倾诉;有人生病了,他往医院送;遇到晚会,大型会议什么的,他出面组织,搭舞台,筛节目……有人形象地形容辅导员的工作状态:两眼一睁,忙到熄灯。韩愈《师说》中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那,如何当好辅导员?

有备才能无患。当了辅导员,身处学生工作第一线,要跟学生直接接触,帮助他们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想得心应手,必须具有良好的业务技能和全面的知识构成。上班前,我专注于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和辅导员相关业务技能、经验的学习。或者拜访学院的老辅导员,向他们请教工作方法;或者访问辅导员之家等网站,倾听他们的真知灼见。为了在工作中能够与学生顺畅地交流,帮助他们指点迷津,我认真地阅读了《科学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等心理学方面的名著,学习了《大学生行为指南》、《大学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在奖学金评定、贫困生救助、医疗保险、评优评先、违纪处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上班后,在学校和学院的安排下,我参加了河南省辅导员培训班和团省委组织的高校团学干部培训班,这些培训班紧扣高校工作实际和当前形势,使我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我相信,准备越充分,干工作就会越顺利。

没想到,2009年刚一开学,甲流就给豪情万丈的我一个下马威。我带的这届新生报到之时,迎接他们的不是欢声笑语和迎新晚会,而是甲型H1N1流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爆发。为了应对甲流,我校启动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预警系统,取消了一切大型活动和室内活动。传统的军训和迎新交流会换成了介绍“甲流”疫情、强调严控甲流传播的重要性,学生们熟悉的第一条路线不是公园和商场,而是医院和宾馆。随着疫情的扩散,要求也越来越严,每天两次量体温并登记在案,体温超过 37.2℃者要送到医院就诊。有些同学不理解,不当一回事,我就做工作,反复说明量体温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让班干部带头填写体温登记表,并不定期去宿舍检查他们的体温登记情况,使早晚登记体温迅速制度化。

新生刚入校,难免会水土不服,又是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发热同学每天都有好几个,这些我一点也不敢怠慢,按时向校医院防保科汇报。开始我发现经常会出现一个寝室的同学同时发热,一场虚惊之后又没事了。经了解,这属于心理作用,因为太担心所以在量体温的时候过于紧张,于是我告诉同学们正确看待甲流,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没必要过度担心。经过一段时间,同学们的情绪逐渐平复了。

经过治疗体温还超高的同学,会被送到隔离病房。在那里,他们的心里难免郁闷,我虽然不能去看望他们,但有电话和短信 “热线”。当接到:“老师,我好想回去。”“老师,我怎么又进来了。”我总是马上回复,安慰和鼓励他们。我把每个被隔离同学的名字记下来,解除隔离时提醒他们把落下的功课补上。

10月20日,防保科通知我,我所带的一个班有数名同学同时体温超高,按照要求,这个班级的所有人员要在寝室就地隔离。接到电话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很紧张,手足无措,不知道学生到底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传染更多的人。但我很快稳下神,立即向学院领导汇报情况,并按照学校和学院领导的要求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让这个班的同学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强调隔离纪律,相互监督,禁止任何一名同学外出。同时,又安排人送饭、打水,保证日常生活;给他们送去扑克牌、跳棋和书籍,让他们解闷;联系学院领导去看望他们,安慰他们的情绪……

甲流的势头渐渐过去了,在没有来得及考虑“如何从学生转变成老师”的时候,我已经成熟了许多。更值得欣慰的是,09级的学生干部经过这个特殊的过程,也迅速成长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

一年多来,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我遵循深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善谋导航之策、多做利生之事的辅导员工作准则,在与学生的接触中,虽大多是千头万绪、纷繁琐杂的屑事,但我能够以心交心,以诚铸情,乐此不疲,在其中也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长。

农学院 孔蓓蓓

上一条:“安全校园行”工作体系——数学学院安全稳定保障工作体系探索 下一条:当你需要时,我在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