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安全校园行”工作体系——数学学院安全稳定保障工作体系探索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高校安全稳定不仅关系到高校自身的建设和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高校历来是反映社会稳定的晴雨表,这是因为高校稳定与社会稳定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高校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外界变革反映最敏感、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组成部分,社会是高校生存与发展的外部环境,高校的稳定局势离不开整个社会的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的稳定意味着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当前,安全稳定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在国家高速发展与推进高校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巩固高校的安全稳定局面,是新形势下高校稳定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安全校园行”理论基础

高校是整个社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当前,从国内大环境来看,我国正处于一个特定的、意义重大的社会转型期和发展期,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国际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我国高校进行着渗透,从我国高校发展的现状来看,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高校的环境治安、消防安全、校园管理等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网络安全形势严峻,治安管理任务艰巨,消防管理形势复杂,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亟待提高等方面。

“安全校园行”理论基础——“平安校园”

“平安校园”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向更高目标发展并保证这一发展的必然需要。“平安”二字,“安”为安全、安稳;“平”为平坦、安定。简而言之,平安校园就是一种稳定化、秩序化、理性化、和谐化的状态。因此,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对于加快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第一,建设平安校园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校园平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

第二,建设平安校园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以人为本作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内核,贯穿于高等教育的方方面面。

第三,建设平安校园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需要。为了实现高校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既要加强硬件建设,也要加强软件建设。

第四,建设平安校园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和谐育君子,险恶育小人”,平安和谐的环境培养美德,给人以前进的动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安全校园行”内涵体系

精细化管理是上个世纪现代工业化时代的一个企业管理概念,强调将管理工作做细、做精。“精细”一词取“精”字中完美、周密的词义,取“细”字中细节、细致的词义。高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精细化管理与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方式相对,要求高校安全稳定管理工作不能停留到开大会、定规章等针对群体的管理方式上,而是要准确掌握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具体因素、制定细致的制度,针对具体人、具体问题做工作,将可能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矛盾、问题消除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1、精于理念——高校安全稳定的根本

理念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思想中最精华、最核心的部分,理念的不同决定了指导思想方向的不同。因为管理工作是由人进行的,而人的行为又是受其自身具备的理念指导的,所以高校安全稳定精细化管理要取得成功,首先必须“精于理念”,建立科学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培养相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起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是高校安全稳定的根本。

2、准于信息——高校安全稳定的基础

信息是我们发现问题和矛盾的前提,而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正是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内容。掌握信息的关键在于准确,这是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是高校安全稳定的基础。只有准确掌握信息.了解具体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那些人出了问题,出现问题的原因又是什么,工作人员才能制定针对性的对策和方案,才能及时有效的化解矛盾。

3、细于制度——高校安全稳定的保障

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必须要有制度作保障,精细化管理对制度建设的要求在于一个“细”字。制度之细体现在管理工作首先是对事的,安全稳定工作的工作内容要涵盖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对各种可能的突发事件都要有应急预案或者应对方案,方案实施时每个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哪项工作也要确定下来;其次是对人的,即对学生的.对学生的管理要实行分片负责制,每个片区的学生都要有对应的老师管理,避免遗漏,并及时发现出现不稳定情况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疏导。

4、严于执行——高校安全稳定的关键

任何制度都要通过执行才能发挥实际效果,高校安全稳定的关键,就在于各项制度的严格执行。细化管理要求工作人员耐心细致,时刻注意与学生交流的方式,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精细化管理难就难在了执行上,而解决难题就在于一个严字。严于执行,才能行之有效。

三、“安全校园行”工作体系的主要方法

1、以制度为基础,以预案为保障

制度是为了维护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秩序,保证各项活动能够顺利开展,依照法律和政策而制定的具有指导性与约束力的文件。近几年,根据安全稳定保障建设工作的需要,以“精细化管理、以人为本”为核心,围绕着“课堂学习、宿舍生活、校园活动”这三个空间维度,先后研究制定了《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办法》、《安全检查管理办法》、《安全教育管理办法》、《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大型集会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等,充分发挥各项制度的督导作用和约束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中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建设安全稳定班集体纳入到学生干部的评价考核体系中,将“安全稳定”贯穿于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预案是在辨识和评估潜在的重大危险、事故类型、发生的可能性及发生过程、事故后果及影响严重程度的基础上,对应急机构职责、人员、技术、装备、设施、物资、救援行动及其指挥与协调等方面预先做出的具体安排。应急预案明确了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前、发生过程中以及结束之后,谁负责做什么,何时做,以及相应的策略等。学校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坚持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原则,制定了有关政治稳定、治安管理、消防安全和突发事件疏散等应急预案,为及时、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保障。同时,预案出台后,为避免“纸上谈兵”,学院定期组织各年级学生开展各种应急演习,对预案效果进行检验和跟踪观察,并及时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在预案的基础上,编写和发放校园应急管理手册,以便广大学生在危机发生时能做到按图索骥、有序应对。

2、以教育为先导,以活动为抓手

学校始终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将安全教育作为学生日常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日常安全教育处处有”,在新生入学时,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大学生行为指南》并进行测试,为使新生了解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奠定基础;在学期中小长假以及寒暑假前,各年级辅导员会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特别有针对的进行安全教育,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学校还会不定期的联系洛阳市公安局、洛阳市消防支队以及学校保卫处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讲解校园安全知识,提高学生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在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时,学院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使其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爱国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3、以安全带实践,以实践促安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素质的必备过程。通过开展广泛的安全教育活动,学生们所习来的安全知识需要通过安全实践活动来强化运用、提高能力。所以,在新生入学、“11·9”消防安全日、“12·2”交通安全日以及“5·25”心理健康日等重大节日时,学校会组织丰富多样的安全实践活动,让广大学生切身参与到消防安全演习、交通协管、文明安全乘车和防骗防传销案例展示等活动,不断强化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能力素质,逐渐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校园氛围。

4、让文化进入安全,让安全成为文化

安全文化教育依托于校园社团活动,把安全文化融入到社团活动中去,利用社团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来传播校园安全文化,逐渐丰富校园安全文化的宣传阵地。依托于相关社团开展了“安全在我们身边”主题宣传活动和“安全伴我行”签名活动,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责任感;通过组织开展“做安全达人”活动,大力普及和宣传校园安全知识,使安全健康的理念深入到学生日常行为的细节之中;通过开展“文明新风进宿舍”活动和“我爱我家”宿舍装饰大赛,促进广大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安全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安全文化教育相结合,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校园安全文化活动,为传播校园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文化教育氛围、建设和谐校园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安全校园行”工作体系经验凝练

1、安全教育 —— “重在时间”

2、安全意识 —— “重在灌输”

3、安全技能 —— “重在实操”

4、安全素质 —— “重在培养”

加强高校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建设,不仅体现着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同时也是创建和谐校园和保障高校育人功能实现的重要途径。重视高校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对于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稳定意识,建立和完善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是适应社会发展、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当今社会,“安全第一”的口号几乎已经响遍了各个角落。对于高校来说,如果要通过提高教育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办学效益,也必须要有安全作保障,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就像水与舟的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良好的安全管理,减少事故的发生,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效率,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教育目标的实现。

上一条:“古都艺葩”——艺术与设计学院以文化艺术特色基地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下一条:真诚面对 收获成长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