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古都艺葩”——艺术与设计学院以文化艺术特色基地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一、思政教育新平台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的成立背景

洛阳自古有“华夏第一王都”、“中华民族的摇篮”、“十三朝古都”之称,又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都城,是中华文化的读本。而河南科技大学作为洛阳第一高等学府,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科研方面我校具有丰富的高技术人才,各项工作也达国家前沿水平。自合并组建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的项目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现已初步形成了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对在校生全面开展思想政治、道德、文化、审美、心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与训练为内容的系列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开展了融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娱乐性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团结进取、和谐发展、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艺术与设计学院作为独具艺术文化特色的学院,拥有较为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人文艺术实力,专业已覆盖七大艺术门类(通常划分为八大类):美术、音乐、舞蹈、戏剧、摄影、影视、文学,有专业的师资设备和一定专业基础的学生,在以点带面,普及推广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艺术知识、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二、思政教育新载体-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的基础平台

艺术与设计学院拥有一支数量足、质量高、结构不断改善和优化的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0多人,专职教师60多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近10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近40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近10人,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了根本保证,为学生开设了种类较为齐全的艺术素质教育课程,使学校的艺术文化教育向着专业化、规范化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同时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建设起到了指导和带动作用。

学院现有工业设计系、包装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美术系、音乐系、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同时,学校艺术教育中心也挂靠在我院。学院与校内各单位密切合作,在一、二年级开设教育部指定的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如:《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影视鉴赏》等课程,同时规定在校学生至少要选修其中一门课程。除此之外,学院还为全校师生开设了《中国美术简史》、《中外音乐名曲赏析》、《装饰画》、《服饰艺术欣赏》、《水彩画艺术》、《摄影技术与艺术欣赏》、《中国古代工艺美术欣赏》、《西方雕塑欣赏》、《电子钢琴演奏》等全校公选课,可在一年级至四年级选修,受到全校学生的广泛好评,极大激发了学生对艺术教育课程的兴趣与爱好,为培养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展现伟大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同时凝练传统文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学生培养了解民族特色,凝聚爱国精神,为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艺术作品展馆、数码钢琴房、画室、器材室、音乐厅等设施,可以满足师生们各种文化艺术实践活动需要,在文化艺术教育方面以及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质方面不仅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文化活动水平,彰显学院学生活动特色,学院秉承“厚德、博学、团队、创新”的学院发展理念,结合学科专业优势,以广大同学为主要参与力量,开展了一系列学院品牌活动;隶属学院的学生文化艺术类社团有民间艺术协会、博文考古协会、逸风书画协会、摄影协会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举办过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以上活动的开展,既增强了学院学生的人文素养,很好调动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学生思想道德人格人性成型完善,为我校文化艺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较大贡献,也为文化艺术特色基地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近年来,学院先后聘请王绣、陆长德、陈连福、林采霖、周世生等著名专家担任学院兼职教授,其中王绣教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洛阳博物馆馆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曾荣获国家“艺术贡献奖”、“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潜心创作几十年的“牡丹画”被誉为“洛阳的名片”,有许多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或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此外还邀请了殷正声、程建新、张宪荣、李建设等教授来学院举办学术讲座进行学术交流。这些德艺双馨有着高超艺术造诣和人格魅力的艺术家,即给同学们带来艺术的食粮,也带来文化思想的瑰宝。同时,学院积极支持教师外出研修和提高教学、业务能力,多次选派教师出国或到重点大学交流与学习,提高水平、扩大视野。现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东伦敦大学;日本冈山国立大学、横滨国立大学;韩国全北大学;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单位建立友好联系和进行了一系列具体合作事宜。

三、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的发展历程

学院成立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担任组长,相关副院长和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院团委、学工办、年级辅导员及院团委、学生会的主要干部担任成员。

学校主管部门以及学院对特色基地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必要的人力、物力以及经费支持。学院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别对各项活动进行具体指导,院团委、学生会按照特色基地的创建要求,认真开展创建工作的舆论宣传,实施创建工作的各项具体措施。

结合我院的专业以及师资优势,发挥文化艺术基地的积极作用、推进学院特色基地建设、创建艺术学院特色,是新形势下河南科技大学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优化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丰富学院内涵、提升学院品位的重要举措。

成立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以来,根据学校总体文化艺术氛围,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学院凝练出了“立足专业优势,普及艺术门类,触碰艺术心弦,营造高雅校园”的基地特色。专业教师的指导与参与为文化艺术特色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质量保证;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展的活动,既推进了学风建设、普及了艺术门类、产生了专业的辐射效应,又以点带面,带动了全校学生了解、感知艺术,从而营造高雅的校园艺术氛围,同时把先进典型优秀人物,带给学生精神世界,实现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优秀的思想引领人,优秀的理论武装人,优秀的道德塑造人,优秀的典型带动人”的五个一工程,进而提升了全校师生的文化艺术素质。

总体上来讲,自特色基地成立以来,依托艺术与设计学院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和学术优势,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参与下,以专业的师资带动相关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普及推广了文化艺术知识,通过文艺活动磨练了意志,锻炼了才干坚定了思想,充分体现了“五个一”工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艺带动思想升华,思想推动艺术活动开展。各类活动已逐渐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特色基地正以昂扬的姿态、蓬勃的朝气朝着更高、更强、更好的目标阔步前行。

四、思想教育基地-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的丰硕成果

近两年来,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开展并参与了众多的活动与比赛,既展示了河南科技大学师生员工的文化艺术思想方面的天赋功底和才学水平,又极大地满足了学校师生员工的文化艺术需求、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提升我校师生员工文化艺术思想政治素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与省内外国内外同行交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心得经验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和经验。现就所取得成果摘录如下:

(一)代表学校参与的典型活动

近年来,艺术与设计学院“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在校级交流活动以及代表学校参加的一些竞赛中,不负众望,受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1.学院合唱团顺利晋级“首届河南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决赛。

2.韩国青年代表团走进艺术与设计学院,参观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文化艺术特色基地创办成果,与我院师生交流学习心得。

3.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研究会豫西片区会议代表莅临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文化艺术特色基地成果之一——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参观指导。

4.河南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现场交流会与会代表莅临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文化艺术特色基地成果之一——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参观指导。

5.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作斌一行莅临文化艺术特色基地成果之一——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参观指导工作。

6.香港艺术家李林先先生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墨画创作讲座,现身诠释爱国主义民族精神。

7.在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主办的“2014首届中原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特色基地推荐近120幅作品参赛,获奖总数在各高校中名列前茅,展现中原文明黄河文明。

8.在历届“中国·洛阳(国际)‘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暨创意产业科技博览会动员大会”上,获得多项大奖,展示河洛文化。

(二)面向校内开展的典型活动

我院特色基地通过开展一系列的面向学校师生员工的文化艺术活动,充分展示了老师和学生深厚的文化艺术才能,于此同时,我院特色基地主动与社会接轨,加大宣传力度,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办展和开展讲座,为全校师生文化艺术水平提升提供便利,将他们的爱好和专长不断地拓展。

1.“粉墨浓彩”——组织学生通过传统黑板粉笔画大赛,用双手献礼、爱校敬校、河南科技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暨合并组建十周年。

2.特色基地的学生合唱团参加在我校开元校区会议中心举办的“河南科技大学首届新生主题歌会”,大合唱“我的祖国”“我爱共青团”获得一等奖。

3.获得了首届新生主题文化节优秀组织奖,以校为家、以校为荣。

4.承办了河南科技大学“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大赛,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学生中弘扬民族文化中国文化。

5.成功举办了美术学2010级表现油画作业展,中西文化交融。

6.成功举办了首届新生书法、篆刻、摄影、美术作品大赛推动新生文化教育。

7.成功举办了艺术与设计学院2012级线描展,展现生活百态。

8.成功举办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工笔人物作品展,体会民生百态。

9.特色基地所属逸风书画协会成功举办了“社团文化月之逸风书画展暨手绘汉服展”, 展示特色传统文化。

10.特色基地所属博文考古协会成功举办了泥塑活动,展示特色传统文化。

11.特色基地所属民间艺术协会成功举行了公益剪纸义卖活动,展示特色传统文化。

12.特色基地所属摄影协会成功举办了“摄影与艺术”的知识讲座。

五、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的经验总结

(一)特色明显、涵盖面广、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

近几年来,特色基地紧密围绕“立足专业优势,普及艺术门类,触碰艺术心弦,营造高雅校园”的特色凝练,依托专业的艺术类师资队伍以及艺术类专业学生的优势,在七大艺术门类的范围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了学生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加深对专业的认识,激发学生刻苦学习,钻研专业,对中国传统文化、对传统精粹的掌握运用,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同时,也带动了全校学生积极参与进来,普及了艺术门类,使广大学生了解艺术,热爱艺术,丰富了学生的文化艺术生活,增强了广大学生的了解友谊凝聚力,体现了广大学生的团结向上,健康阳光,通过第二课堂促进了学生思想教育水平,增强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和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二)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紧扣时代脉搏,彰显当代青年风采。

近几年来,开展大小活动共计50余项,活动形式覆盖了七大艺术门类,各类活动时间安排紧凑、合理,参与学生已达20000余人,活动质量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圆满地完成了增强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主义,体现当代青年高尚的思想情操和民族精神。提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思想性,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结合的建设目标。

(三)继承创新、奋勇前行,更好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几年来,特色基地在继承和发扬我院优良文化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在前进中又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活动方案并取得一定成效。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继续将活动进行科学分类,如展览类、采风类、鉴赏类等,以及话剧英雄楷模、先进代表等题材,把任长霞、郭明义通过舞台展演在大学生中展示好。形成完整的系列,优中选优,争取在普及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基础上选出优势项目做大做强!更好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之,随着特色基地不断发展壮大以及文化艺术知识的普及推广,我校师生越来越认识到文化艺术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是学生第二课堂的有力组成部分,同时艺术氛围是使学校保持青春活力的重要元素,我们要借这个东风,对于已制定的艺术氛围建设方面的规定应该严格执行,在坚持中不断创新,把比较难见成效容易激起学生逆反的说教,改成学生比较喜闻乐见的寓教于乐的文体艺术活动,同时也及时解决特色基地建设中所发现和存在的新问题。相信在学校主管部分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我院的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建设将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上一条:思想引领成长,行动彰显模范——管理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模式探索 下一条:“安全校园行”工作体系——数学学院安全稳定保障工作体系探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