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思想引领成长,行动彰显模范——管理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模式探索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对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的一个重要平台,是高校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及预备党员大学生发挥党员先行、先进性示范作用,做志愿先锋,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一种重要的教育实践组织形式。

根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增强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将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把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大学生党员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重要载体,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具体组织、安排、协调、考核,号召全校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同时,该服务队也认真贯彻上级指示方针,积极务实,响应上级号召,在服务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努力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志愿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成绩。

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指导思想和创办理念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培养在实践中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

创办理念:密切联系高校党组织工作的实际和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注重志愿服务队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对高校党组织工作的现实指导意义,在新时期党的指导思想的引领下,不断完善,使其成为对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进行思想政治考核的内容之一,同时,该志愿服务队由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广大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深入群众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在务实的实践中感受自己的神圣使命,激发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培养出一批拥有强烈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高思想觉悟的先锋战士,为我们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简介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根据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贯彻落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而成立的一支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旨在培养广大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他们能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自己身上的光荣使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信念,同时也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想观,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服务流程如下:

1、前期宣传: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制定党员志愿者活动方案,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重要意义,对管理学院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进行发动和引导,提高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自觉参与的积极性,扩大参与面。

2、组织安排:(1)由管理学院党支部发放《党员志愿者注册表》,指导申请报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党员,根据自己的意愿、特长,向所在党支部提出申请并填写;(2)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相关负责人员收集党员志愿者申请表,按照便于组织和特长归类、便于服务的原则,合理划分党员志愿者服务小分队。

3、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集中服务活动与分散服务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服务。(1)集体服务活动由服务队统一组织,坚持每1个月集中开展2次党员“志愿服务日”;(2)分散志愿服务活动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牵线搭桥根据党员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利用一技之长开展定期、定点的志愿服务。

4、活动总结: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我校大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在洛阳市区以龙门石窟为代表的五大著名旅游景区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并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作为新的志愿服务组织形式,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是广大学生群体的标兵,他们的经验较为丰富,能力也比较突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很好的带头模范作用,对我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在群众路线的指导下广大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和参与,思想政治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很好的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该服务队也受到了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的认可和一致好评,在学校和社会上也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我们以后会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指导思想,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先锋战士。

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我院党组织工作中的现实意义

(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我校开展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

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在客观上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而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的一支队伍——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他们先锋模范作用无疑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的好坏起着非常关键的引导作用。通过我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广大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这种提升对校园和谐与思想进步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得到了我校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我校锻炼大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基础平台之一;

所谓综合素质主要是对教育对象进行知识、能力、思想观念、情感、意志和行为品质等多种因素的培养。高校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承载着指引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先锋作用,应当从自身做起,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凭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建立,广大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可以让自己的各个方面得到很好的锻炼,唤醒广大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配合和提升全校大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

(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我校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的重要舞台;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参与社会实践进行锻炼的重要舞台。通过前期指导思想的引导,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已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和高的思想觉悟,在实践中能够很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正在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和理念,在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科学发展中诠释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系列志愿者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不仅增强了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参与的自觉性,而且在学校和社会上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学生党员“立标杆、树形象、做表率”志愿活动,拓宽了学生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是推动学生党员走进基层,服务群众,落实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同时,针对学生党员志愿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会听取各方建议,制定整改措施,从而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其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作为我校优秀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的培养基地,着力加强各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这既符合时代的要求,也是青年大学生培养的需要。在服务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的事例和先进个人,不仅在社会活动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而且在学校里也引起了广泛的好评,鼓舞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理念,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志愿活动结束后,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志愿者活动是促进党员做到思想上入党的有效举措,不仅服务了他人、奉献了社会,而且有助于锤炼自身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希望学校今后能够举办更多的志愿者活动,使自己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五)“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我校青协组织人力资源库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是凝聚广大优秀党员志愿者的重要平台。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服务过程中进行了严格的量化考核,确保了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的质量,对志愿活动的顺利完成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同时,我校大学生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的高质量减少了管理学院青协在协调上的困扰,能够迅速、有效、灵敏地对各种突发事件进行应对处理,体现了大学生党员及预备党员的先进性,成为了我校青协人力资源库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

(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广大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志愿者集结在鲜红党旗下、奉献在服务行动中,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让点滴爱心汇聚成无疆大爱,让志愿者们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科学发展中诠释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当前,随着我校社会改革的深化,大学生的集体活动方式、生活居住方式以及学校对大学生的管理方式,也正处于逐步的变化、发展之中。如何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挑战,在学生党建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使学生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党的先进性,发挥积极作用,这对学生工作者提出了挑战,也创造了机遇。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要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结合工作实践,科学把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探寻适应新形势的党建工作方式。通过开展一系列有较深刻意义的志愿者活动来创造和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弘扬党员的优良的传统作风,积极开辟党员服务于同学,服务于群众,提高自我思想觉悟的新空间,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创新与策划中去,促使广大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活动中不断提高的自身素质,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与历史责任,时刻不忘奉献自己,点亮他人,努力塑造一种良好的学生党员形象。

无论什么时代,党员都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引导广大的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在奉献中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要不断完善和总结经验,努力把志愿服务工作抓深入、抓扎实,抓出更大的成效。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学生党员志愿者精神在广大同学中发挥核心作用,引导广大同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用现代科学知识提高自己,在伟大的志愿者活动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我们有理由坚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奋斗,不断创造,奋勇前进,新时期新阶段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定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上一条:他助自助到助人 递进升华助成才——医工学院通过学生资助体系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实践与探索 下一条:“古都艺葩”——艺术与设计学院以文化艺术特色基地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