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团日活动展风采 思想教育显成效——林学院“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展示暨PPt制作大赛纪实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作为河南科技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品牌项目之一,林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为提升现代大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提高大学生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创新思想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特举办“先锋杯”团日活动展示大赛暨PPt制作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在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的领导下自2007年开始已成功举办7届。大赛以Power Point软件展示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以各团支部展示团日活动的内容、意义、影响、PPt制作技术及现场讲解水平为评价依据,面向全校范围征集优秀作品参赛。通过大赛,各学院团支部在充分展示了各支部思想教育成果的同时,也提高了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关注及了解,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各支部通过时代鲜明、主题突出的团日活动展示,集中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运用PPt展示团日活动的形式也促进了学生技术操作能力的提升,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大赛在四个校区同时展开,活动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深受学生欢迎。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现实指导意义及育人积极作用

1、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政治方向,思想教育与现实紧密结合

从2007年起,我院紧随当年时事政治发展,把握政治动态,跟随国内的政治动向,在此基础上,组织各学院团支部进行一系列的团日活动,以团日活动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时事政治,加强团员的责任意识。

2007年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时代背景,开展第一届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2008年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内容为主题,进行团日活动展示大赛的策划、组织;2009年开展以“金融危机下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的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2010年的大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的主题下顺利开展;2011年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知法懂法从我做起”的主题团日活动展示成功进行;2012年在雷锋纪念日当天举行了以学习雷锋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大赛;2013年中国掀起了一股“中国梦”浪潮,“同圆大学梦,共筑中国梦”成为本届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的主题;2014年五四青年节,以献礼五四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又一次在校内掀起高潮。

历届紧扣时代主题的团日活动展示大赛,推出了一批批特色鲜明的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贴合现实的活动内容,也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了思想教育的指导作用。

2、突出重点,精心策划,轻松氛围中发挥育人作用

林学院高度重视“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从主题确定到前期活动宣传至最后举办,都由老师和分团委学生会相关负责人认真把关,经历初赛、复赛和决赛,挑选出内容积极、技术精湛的团队参赛;要求各个学院的参赛作品紧扣主题,作品中间连贯且有层次感,逻辑顺畅,整体风格协调统一,界面美观,色彩搭配和谐,总体视觉效果好,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运用多媒体制作技术(PPT)将精彩的团日活动展现,使团员们保持高涨的热情积极参与进各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中,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广大青年的团员意识,增强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在轻松的氛围中发挥了积极的育人作用。

二、创新性与品牌优势

1、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全新演绎思想教育

通过PPt展示精彩的团日活动,是林学院“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的创新之处。结合着每年不同的时事动向,制定独特的团日活动主题,如2013年主题为“同圆大学梦,共筑中国梦”、2014年主题为“献礼五四,扬我青春”,内容随时代发展而变,精心策划、长期培育,也使得团日活动的主题内容更为丰富多彩。团日活动大赛让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封闭学子,而是将现代计算机软件和技术运用融入到主题团日活动的展示中去,在多媒体技术的烘托下,创新形式,以此培养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增强国民价值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提高现代大学生的民族富强意识,使他们能更好、更顺利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历时7年,树立品牌,长期保鲜教育作用

自2007年开始林学院已成功举办7届“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这一活动在学院高度重视、老师精心策划、校团委长期培育下已经成为林学院思想教育中的特色和品牌活动。古代教育中,礼(德育)是“六艺”之首。大教育教孔子在《论语》中指出:“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就说明了思想教育的重要性。PPt展示大赛体现了思想教育方法和途径的多样化,有助于大学生获取更多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从更广阔的视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例如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传递思想政治教育信息,进行教育主客体之间的沟通,能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

别出心裁、图文并茂、各具特色的团日活动作品,能够为各个参赛团支部提供展示支部风采、促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寓教育于实践,在实践中教育,能够长期保鲜教育的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发挥品牌带动作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稳步推进。

三、影响力及推广价值

1、面向全校征集作品,参赛学院逐年增加

在历届大赛之前,林学院团委会将纸质通知分别送至开元校区、西苑校区、周山校区、景华校区的28个学院团委办公室。精心策划的主题、紧扣时代脉搏的教育内容、形式多样的教育形式以及学校学院的长期培育,使得大赛质量逐年提升。这也使得“先锋杯”团日活动展示大赛的影响力在校内迅速提高,从近三年参与学院的数量很清晰的可以看到大赛影响力的范围和广度都随着大赛质量的提高而不断扩大:2012年共9个学院参赛,2013年共10个学院参赛,2014年共20个学院参赛。

大赛面向全校征集作品,各学院团支部提交的作品须在初赛、复赛中经过激烈的比拼方能在最后的决赛中进行展示。这就要求决赛作品无论是在内容、PPt制作技术以及最好的现场讲解中都要精益求精。在2013年“同圆大学梦,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中,最终进入决赛的10个团支部融合了诗朗诵、合唱、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将大赛举办质量推向了新的高潮;在2014年主题为“献礼五四,扬我青春”的团日活动展示大赛中,进入决赛的16个参赛作品都别出心裁、图文并茂、各具特色,充分表达了大家对“献礼五四,扬我青春”的理解,展示了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思想教育成果显著,经验广为学习借鉴

通过“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暨PPT制作大赛的举办,各个团支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对国家思想动态的把握也更加准确,有利于团支部的思想建设。活动举办之后,参赛团支部都会来我院学习经验,并同其他团支部交流互动,通过学习交流不断丰富内容,使原本枯燥乏味的思想教育变得生动富有趣味,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接受思想教育的主动性。

“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在近几年中获得了许多荣誉,2011年,河南科技大学第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项目奖,在2013年,河南科技大学第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优秀项目奖。

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不拘一格教人育人,推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求真创新,巩固了现有思想教育的成果。林学院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而生,新颖活泼的方式使得思想教育成果更为显著。在2013年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新生主题文化节中,林学院在思想教育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首届新生主题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2013年5月第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中,园艺111班获得一等奖;2013年10月校级第八届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3、校内广受学生欢迎,校外媒体多次报道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无疑为大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林学院团委将大赛在新浪微博(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团委学生会)、河南科技大学贴吧进行现场直播,把每个团支部的作品进行简短的介绍和讲解,让未能到场观看比赛领导老师和同学如临其境,现场直播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支持,纷纷进行转发和跟帖,使得活动的影响力得到扩大。结合学校特点和办学实际,大赛品牌优势和教育效果明显,深受学生普遍欢迎,被大多数学生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大赛影响力的迅速提升也离不开校外媒体的报道宣传。2013年“同圆大学梦,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得到新浪、商都网、大河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省级、国家媒体及门户网站的报道;2014年主题为“献礼五四,扬我青春”团日活动展示大赛也第一时间在中国网进行了报道。这些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的报道宣传助力了林学院“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大赛影响力的提升。同时,大赛打破了思想教育僵化的工作方法,颠覆了以往枯燥乏味的教育内容,媒体报道将林学院创新思想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教育内容的成功经验为他人分享借鉴,为大学生积极健康发展提供了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持。

林学院团委在现有工作成果基础上,将继续学习,不断创新,力争使大赛举办水平更上一层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按照学校部署,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规划学业 创造未来——管理学院“学业发展规划”实践与探索 下一条:他助自助到助人 递进升华助成才——医工学院通过学生资助体系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实践与探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