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学风——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2+3+4”党建模式纪实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之间存在特殊的政治关系,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以党建带动团建是党建的优良传统。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以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学风为理念,打造了“1+2+3+4”的特色党建模式,形成了完整的工作体系,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实践机制,加强了党团组织的紧密团结,增强了党在青年学生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扩大了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大地促进了学风、院风建设,使得党建和团建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党的基层组织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依托团学工作,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学风,积极探索出的“1+2+3+4”的党建工作模式,构建了一个纵横交错的多层辐射状、立体式、多样化培养锻炼优秀青年学生的工作体系,凸显了我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特色。“1+2+3+4”党建工作模式,即以党建带团建为主线,1名学生党员干部,2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普通同学构成金字塔式的党团组织结构,构建网状展开式的党建系统,以年级党支部横向运行为基础,以高年级党员带动低年级同学的方式进行纵向展开,形成多点成面的党团互动体制,以提高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提高党员素质,永葆先进性

我院坚持以“1+2+3+4”的党建工作机制,在发展党员的工作中,适应新形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构建大学生党员的质量保障机制,保持发展党员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使得“源头”活水长流。

在党员的培养发展中,坚持以党带团,党团结合。近几年,我院对大学生党员发展的教育工作更加重视,每年都定期开展大规模的大学生积极分子入党的教育培训,同时还完善了推优、考核、群众评议、党课教育,考察锻炼的“五步走”的发展模式,明确了公示、谈话、思想汇报等要求,并建立了严格的考核标准,基本上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化、规范化、可操作的工作程序,这些为输送高质量的党员后备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学生入党教育过程中,各基层团组织认真配合,实行党员负责制,引导学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进行入党程序介绍和入党动员,提高积极入党的意识和决心,达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保质保量的目标的。同时做好先进青年团员推优入党的工作,党支部要及时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有意识地进行培养和锻炼,做到早启发、早教育、早培养、早锻炼。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的目标,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每发展一批党员之后,建立党员联系制度,要求每名学生党员每年要联系2名预备党员,进而扩展到3名积极分子,4名普通同学,形成“1+2+3+4”的立体组合党建模式。并明确任务,并把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党员的考核指标体系中。

加强党性教育,培养领路人

大学生党员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和深入开展党性锻炼,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党的历史、宗旨、政策,强化党员意识;如何避免预备期考察流于形式,将党员预备期考核落到实处,确保大学生党员的质量。机电工程学院在党建工作中对此作出了积极探索。

为了培养出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高、工作与实践能力强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学生,提高学生教育质量且在学生中进行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在西苑校区举行了学生党员、干部培训班。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年级委干部、各班级主要干部等30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训内容充实丰富,共有《毛泽东的学习人生及其启示》、《信仰与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争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四次讲座,一次教育纪录片和一次演讲比赛等。

为了提高每个党员的理论学习能力和党员的综合素质,学院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学习相应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与了解。党小组采取开会讨论,专题报告、学习交流、观看记录片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并适时邀请学院老师、优秀党员举行专题讲座。

这种学院领导、教师党员带动学生党员、干部,学生党员、干部带动普通学生的学生教育培养模式,正是体现了机电学院“1+2+3+4”党建模式的“以一带多,以点促面”的突出优势。

通过各种党性知识学习和教育,给予学生们无限的正能量。同学们心中树立了正确价值观和坚定的信念,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也积极带头加强自己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努力在行动上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实践、去奋斗!

展示党团风范,甘当践行者

为促和谐、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讲党性、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树先锋、争做党员自身要求。机电学院党委从实际出发,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党员学生的先进性,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支部的建设特点,精心设计了各具特色、务实有效的活动载体。使得小型活动多样化,推陈出新;常规活动制度化,常抓常新;大型活动精品化,开拓创新。

2013年8月21日,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爱心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团队中的一支到洛阳市宜阳县官西村官西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支教期间,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一心,为官庄小学的学生们讲解学科知识、教授科学道理,设计趣味小游戏,寓教于乐。队员们也通过支教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通过支教活动,很多队员都表示从未如此清晰的感知到自己的一颗责任心,这颗责任心无论是对学习还是工作可以说是“受益无穷”。此次支教活动先后两次被大河报报道,其中支教队员进行的课题研究“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被报道后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除此之外,我院“爱心伴我行——社区四点半工程”也彰显着机电学生党员的积极性。每天下午四点半组织2-3名志愿者到涧西区徐家营办事处丰润路社区开展公益性“四点半学校”工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以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党员学生自觉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学院这种社区公益“四点半学校”也受到了河南日报、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网、中国文明网、河南教育网、新华网等媒体报刊的报道及好评,省市区各级领导到社区视察工作时也多次表扬“爱心桥”志愿者队伍的志愿奉献精神。

另外,机电工程学院“青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在洛阳市涧西区徐家营办事处展开了关于“科技惠民”的调查活动;为加强社员之间的了解和配合、开拓社团内部全新的和谐,学院举行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等。

此类党建系列活动,由学生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普通同学广泛参与的特点。体现了我院“1+2+3+4”党建模式中“争优创先,广泛参与”的建设目的。展示了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党建浓厚氛围,提升了党建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促进学风建设,加强战斗力

学生党建是学风建设的政治保证,学风建设是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平台,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营造优良学风,机电学院各党支部高度重视以党建促学风工作。各党员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学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学风。探讨出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学风的工作机制,使得学风建设落到实处,从大局出发,惠及广大学生,取得明显效果。

在“201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王通、李华、康小盼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郑文坡、叶静斌、李玉娟组成的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韩清波、衡俊平等24名同学荣获“河南省一等奖”,胡瑞臣、赵松强等15名同学获得“河南省二等奖”;尹雷震、薄文飞等6名同学获得“河南省三等奖”等。在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共成功考取研究生100余人,不仅人数多,而且含金量高。考取的高校中不乏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等名牌高校!

在机电团委的号召下,考入研究生的学生党员办起了考研“宣讲班”,积极地为下届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大学生活。为了帮扶学习困难10级学生按时毕业,机电学院第四党支部的顾兴晨等5名优秀学生党员在10级学生中办起了自己的学习“辅导班”。在固定时间地点,他们自愿无偿地为正在准备毕业考试的学生进行集体课程辅导,并组织了一系列的一对一的针对性帮扶措施等,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院“1+2+3+4”的党建工作模式成为了优良学风形成和传承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的教育和培育。使得党员真正的在广大学生当中“能到头,带好头”,成为学风建设和文明建设的优良代表,惠及更多学生。

实践证明,党建带团建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团的建设和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结合我院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学风的工作实际开来,党建带团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根本在“建”,就是党团组织都要首先把自身建设抓好。关键在“带”,就是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团组织的领导,通过“三带一优化”即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工作发展、优化工作条件,指导和帮助团组织搞好团的建设,发挥团组织的应有作用。

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组织要求,生动活泼、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推动院风、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迫切需要团的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扎实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强化“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意识,通过全身心地投入,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促进机电学院院风、学风建设。

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扩大组织覆盖,增强学生活力。机电学院将继续探索实施“1+2+3+4”党建模式,积极开拓、锐意进取,推动党团共建取得新成效。

上一条: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1234”十位一体工作模式——法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下一条:从“消极”到“积极”—车辆学院实施“助人自助”的“阳光心理”健康工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