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破冰训练营 ——人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河南科技大学破冰训练营成立于2010年,该训练营直属我校学生工作部,接受校团委的指导,聘请学校社会工作专业老师为指导老师,以社会工作专业高年级学生为骨干工作员,组成合作团队,在学校的统一计划下,在我校新生中开展一系列体验式和互动式的活动,让新生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尽快相互认识,在活动中建立信任,在问题解决中培养和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精神,从而打破刚入校时对新环境的陌生和不安,逐渐融化对新环境和新同学之间存在的心理“坚冰”,使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迄今为止,已经为2010级、2011级、2012级、2013级四届入学新生开展了破冰训练工作,累计参与学生8000余人,每年约有20%的大学新生参与其中,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受到师生的好评。同时破冰活动逐渐拓展到学校社团和校外单位,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起到了传统思想教育工作难以起到的暖心聚心作用。

一、破冰训练营活动目的及主要内容

1、破冰训练营活动目的。大学新生入校以后,首要的任务是尽快适应大学的环境和生活,我校大学生来自于祖国各地,各方的生活习俗、地理环境、饮食习惯、学习方式差别很大,现实中不少新生往往面临着诸多的不适应而引发思想问题,也有少数学生因为个性习惯差异与同学相处困难,心理适应期和生活适应期较长,对大学的教育管理带来困难,提出了新的课题。为了探索这一课题的解决,我们借鉴社会工作理念和素质拓展训练的方法,组织了破冰训练营,有组织地对大一新生进行“破冰”训练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专业学生组织员的带领下,通过参与一系列新颖且富有趣味的破冰活动,尽快相互认识和了解,建立伙伴关系,加强同学们之间的团队合作,促进班级归属感的形成,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新的集体和环境。同时,也训练专业学生组织员的实践和组织能力,提高各方面素质,内化专业价值,促进其专业成才。

2、破冰训练营主要项目一览表:

活动目的

活动主要内容目录

预期效果

破冰,打破陌生感

“大树松鼠”、“织网”、“生日排序”等

让新生了解到整个活动计划,使新生互相认识,初步了解,初步形成了团队和班级归属感。

增强集体归属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环境,融入集体。

“腹背受‘敌’”、“棒打无心者”、“两人三足”等

培养新生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使其相互信任,促进彼此间的友好关系。

帮助新生认识自我,更加熟悉和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和环境。

“诺亚方舟”、“找朋友”、“撕 纸”、“击鼓传花之优点轰炸”、“我真的很不错”等

使新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更好地融入环境。

促进交流;工作员与组员互动;协助新生建立朋辈辅导关系。

踩气球、解人结、猜猜看、我是我有我能造句

使工作关系更加融洽,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破冰训练营活动开展情况

2010年,学校共招募48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作为破冰训练带领工作员,涵盖了07级、08级和09级所有年级。经过专业教师的多次督导和集中培训后,学校于2010年9月25日正式启动破冰训练营项目。经统计,当年破冰训练营共服务大一新生班级50个,覆盖电信、材料、车动、管理、机电、建工、经济、外国语、数统、体育、物理、医工、法学院、林学院等新生班级,服务大一学生共计1640人,约占当年全校大一新生总人数的20%。

2011年,破冰训练营在新生军训期间为我校11级22个专共计2150名新生进行了破冰训练,其中对人文学院、物理学院11级3个专业6个班级240人还进行了3次强化训练和1次朋辈辅导,效果突出,班级同学集体荣誉感强,班级凝聚力明显高于其他班级,同学对学院各项活动参与度高。

同年,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我校的破冰活动范围开始逐步拓展到学生社团。当年通过对人文学院70余名学生干部的训练,极大的增强了学生干部间的凝聚力,还对各类社团进行破冰训练3次,共计人数103人。2011年12月为我校“青年马克斯主义者工程培训班”184名各学院主要学生干部进行的破冰训练,进一步丰富了该培训班的内容和形式。

2012年,破冰训练营在学工部的指导下,进行了经验总结和提高。2012年新生军训期间,破冰训练营组织280名组织员,并对2012级新生1890人进行破冰训练。本年度还为校广播站、校学生会成员破冰训练2次,院级学生组织2次,当年共计服务学生及学生干部2300余人次。

2013年,破冰训练营按照学生工作部的工作计划安排,当年对2013级新生共计1860余人进行了破冰训练。随着破冰训练营在校内影响的扩大,训练营将影响逐步扩大到社会,2014年还受洛阳市实验小学的邀请,到洛阳市实验小学对新入学的小学生进行了两场破冰训练,受到了该小学师生的好评,该校决定与河南科技大学破冰训练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对新入学的小学生进行破冰训练,提高小学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河南科技大学破冰训练营经过四年多的发展,活动由小到大,影响由校内到校外,已经成为我校每年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计划,它寓教于乐,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适应性教育形式,在大学新生思想教育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三、效果反馈及推广价值

破冰训练营在每次训练工作结束后,工作者会通过问卷法、访谈法等形式对训练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总的来说,训练工作的效果比较明显,工作对象在整个训练活动中收获到很多。

1、训练活动有效地帮助新生尽快相互认识和熟悉

约有90%的大一新生认为破冰训练活动帮助他认识和了解了本班同学;在访谈中,有新生也谈到:“刚从高中升入大学,来到河南科技大学,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同学们彼此都不太熟悉,通过训练活动,我对班级同学有了了解,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和交流。”工作员针对活动效果对参与破冰活动的学生干部进行了回访。大家普遍表示破冰活动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形式,通过破冰,大学生之间的默契度和信任度明显提高,团体凝聚力显著增进,加深了大家的感情,大学新生之间由一个个来自祖国各地的孤立的个体转变成为互帮互助团结统一的整体。

2、训练活动能够较快地让新生建立起对班集体的认同感和团队精神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有92%的同学认为训练活动帮助他建立了对班级的归属感。此外,在团队合作方面,有68%的学生认为通过破冰提高了自身的团体合作能力。新生在访谈中也谈到:“在活动中,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更让我们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学会了团队合作。”经过破冰活动的相互了解,提高了学生对班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 增强了同学们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很多同学刚来到河南科技大学时很不适应校园的新环境,甚至有的同学还存在排斥的心理。但通过训练活动中工作者的耐心疏导与沟通,很多同学在破冰结束后都表示想法完全不同了,有的新生表示:“这次破冰让我们明白了该怎样去适应新的生活,那就是打开自己的心门,以包容的心态接受这陌生的环境和同学”。

同时,对于破冰训练营的工作者来说,他们主要来自于高年级社工专业学生,通过带领训练活动,工作者提高了自身的实务能力,增强了对专业的认同感,并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巧。有的工作者在活动后说:“通过训练活动,我们平时学习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增强了我们的实务能力”。还有的工作者谈到:“训练给我们社工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不但帮助我们掌握了一些专业的技巧,也让我对专业发展更加有信心了。”同时通过训练活动,也锻炼了工作者各方面的实践能力,如语言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合作等,有工作者在训练活动总结中就谈到:“训练不但让我在专业方面有所成长和收获,而且也锻炼了我的语言沟通能力,通过主工和辅工的配合,我也逐渐学会了与他人合作”。训练活动也极大地增强了工作者的自信心。可以说,破冰训练营既让工作对象受益,也让组织者提高了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由破冰训练所取得的成效可知,破冰训练在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上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学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挖掘自身潜能,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深受学生的喜爱。新生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相对独立且突出,这使得他们在学校集体生活中缺乏一定的群体归属感和成员间的磨合与包容能力,许多学生过多依赖电脑和手机。破冰训练活动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多有关他人与集体的信息,有助于促进学生间的相互学习和情感分享,有助于提高学生团体的群体凝聚力与合作效率,有助于大学生走出宿舍,摆脱对电脑和手机的依赖,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河南科技大学破冰训练营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总结经验,补充硬件不足,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并逐步将活动拓展到高年级重点学生群体,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而努力。

上一条:倾听思想声音 针对问题求解——河南科技大学实施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探索 下一条:科技创新基地 学生成长添翼——材料学院以科技创新特色基地为载体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实践与探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