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建立五大帮扶体系 倾心关怀学生发展——河南科技大学推行五大帮扶典型案例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16号文件提出的把“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作为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的要求,2007年以来,我校深入开展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理念,按照“围绕重点服务、突出主题服务、体现个性服务”的总体要求,逐步建立了“经济困难、心理问题、学习困难、适应困难、就业困难”五大帮扶体系,实现了“学生有诉求,学校有响应,学生有困难,学校有人帮”的服务工作格局,倾心关怀学生发展,效果明显、成绩突出。

2012年第31期《河南教育信息》专刊报道《建立五大帮扶体系 倾心关怀学生发展,河南科技大学精细化服务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2011-2012年我校资助考核工作在河南省8所大学中位列第一

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到位,无一例因心理问题造成的恶性事件

学习帮扶效果显著,成就最“牛”考研寝室

“破冰训练”等系列新生适应性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2012年在全省率先实行毕业生就业困难经济补贴帮扶

一、多策并举,分类实施,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经济帮扶”的目标。近年来,我校不断完善“经济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资助育人水平,多策并举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1、完善、创新学生资助体系。学校形成了以“国家资助为主体、学校资助为辅助、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资助体系,确保了“奖、贷、助、补、减、缓、保、勤”八位一体的资助渠道,保证了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帮扶,为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奠定基础。

2、实施个性化帮扶。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如身患恶性疾病、意外伤害等治疗费用较高的学生,学校根据情况给予少则几千、多达几万元的经济帮助,解决了特殊学生的特殊需要,真正落实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个性化目标。

3、坚持资助与教育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的理念,充分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在落实资助工作过程中,结合“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通过“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的教育,不断加强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通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不仅深化助学的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实效,更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精神鼓励、行为感化和感恩教育。

目前我校助学贷款覆盖率已达到16.52%;五年来学校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近3亿多元,发放各类奖学金、资助金、临时困难补助等累计1.7亿多元,惠及学生5万余人次。2011-2012年,我校在河南省助学贷款和资助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成绩,在全省八所大学中位列第一。

二、四位一体,点面结合,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工作

我校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知识宣传、普查摸排、针对性教育、咨询干预”四位一体的防控体系,点面结合,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做好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工作。

1、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飞信、网站等传播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每年发放宣传手册近2万多份;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知识讲座、心理沙龙、心理晚会、知识竞赛、心理电影赏析等活动,参与学生达2万多人,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功能。加强心理联络员、心理委员、心理协会会员系列培训,提高心理学知识和朋辈辅导基本技能;学校以重点心理咨询为主体;辅导员开展一般性的心理辅导;班级心理委员要发现和关注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朋辈辅导;宿舍心理信息员要适时关注室友的心理状况。

3、建立摸排机制。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并建立心理档案,进行个性化心理辅导。对有突出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予心理辅导和干预;经过心理辅导且效果不明显的学生及时转介治疗。近年来,每年对超过700名学生实施了重点关注、跟踪辅导,效果良好。

4、突出针对性教育。年级不同,心理特点不同;选取不同群体,突出针对性教育。一年级学生以角色转换、环境适应为主,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与适应;二年级学生以深化学习、人际交往为主,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好学习成才、人际交往问题;三年级学生以恋爱、情感问题为突出,帮助学生解决交友恋爱、人格发展方面的困惑;四年级学生以考研、就业为主,帮助他们正确分析形势、认识职业特点,做好就业心理准备。

5、加强心理咨询干预。近两年,通过开办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共有36名辅导员获得了二级或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壮大了心理咨询队伍;不断创新咨询形式,实行单人咨询与团体辅导相结合、面对面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相结合,固定接待来访与随时预约相结合,灵活安排咨询服务。

学校每年有300余人得到“一对一”重点咨询,存在较大心理隐患的学生得到有效帮扶,有的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有的顺利完成了学业,有的戒掉了网瘾回归了课堂。几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开展、落实到位,无一例因心理问题造成的恶性事件发生。

三、建档跟踪,积极引导,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近年来,由于学生自身、家庭以及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学习困难学生比例逐年上升。为解决因此造成的学习困难,我校采取建档跟踪、搭建平台、积极引导的帮扶模式,提高学生学习成绩,防止掉队、落伍,杜绝辍学、退学现象。

1、创新教育方式,拓展服务平台。为系统解决学生的学习指导,我校成立了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制定了《河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业规划实施方案》,开展了“学习情况和学业发展指导”问卷调查、“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学子校园巡回报告会”、“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大赛”等系列活动,对培养学生的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与发展观、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2、建立“学习困难学生档案”,开展个性帮扶。对学习困难学生建立档案、分析问题、制定措施:通过个性指导,制定职业规划、培养专业兴趣、激发求知欲望;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让优秀学生带动学习困难学生共同进步;建立家长联系制度,共同帮助学生成长。

3、营造氛围,激励先进。通过每年11月份的“学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国家英语CET-4考试先进单位、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单位的评比和奖励机制,通过“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的引导,积极营造浓郁的学风氛围,提高了学院抓学风的积极性,为“抓好学风建设,酿造学习氛围”,推动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2014年,我校应届毕业生成就最“牛”考研寝室。《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道:河南一大学同一宿舍7名国防生都考上军校研究生;《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报道:河科大11名“学霸”集体考进华科大“王牌”专业;《洛阳晚报》报道:同宿舍“六朵金花”全部考上研究生。

四、群体引导,个案关爱,做好适应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针对大一新生存在角色转换、适应困难的情况,我校采用群体引导、个案关爱的方式,积极进行适应性帮扶,助推新生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与适应。

1、从入学着手,以老带新。在新生入校时选派高年级优秀学生与新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了解学校、专业特点、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办事流程等,让新生尽快熟悉并适应高校生活。

2、从家长开始,建立沟通机制。学校利用学生家长来校比较集中的机会召开部分家长座谈会,引导家长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建立《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家长联系制度》。

3、从军训锤炼,加强精神培养。扎实做好新生军训工作,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加强集体意识教育,在军训活动中融入团队合作意识、集体主义观念、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提高新生的适应能力。

4、以“破冰”为突破,提高合作技能。通过开展“破冰训练”等团队活动,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培养学生主动寻求沟通与合作的能力,提高适应性。

5、从个案着手,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不适应的个案问题,如由于特殊原因不适应某些专业学习的情况,通过申请和协调,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办理转专业事宜,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五、分工协作,合力关注,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围绕大学生就业工作,学校逐步形成了“校院两级齐抓共管,全校上下全员参与”的就业格局。对于特殊就业困难的学生,学校、学院分工协作,合力关注,努力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帮扶。

1、紧抓就业机会,突出就业渠道。学校不断加强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及时为毕业生提高大容量的就业信息服务;搭建了“七省七校就业联盟”校园就业平台;每年组织校园招聘会近200场次。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 “选调生”、“三支一扶”、“应征入伍”等各种就业促进项目,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多层次就业。

2、强化就业创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我校持续推进“团中央KAB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和“河南省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广泛开展“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训练计划”,将创业教育系统化、课程化,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

3、充分发挥校友会的纽带功能,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我校现有校友20多万人,分布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近年来,我校搭建了校友会的平台建设,积极推介我校毕业生就业,扩大了就业范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深入调研,建立合作机制。学校组织学工干部深入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面对面交流,听取用人单位意见,探讨校企合作的最佳途径,引进定制培养模式,推动学生管理科学化、专业教育精细化、学科建设社会化,推动学生就业工作的健康发展。

5、突出重点,开展个性化就业帮扶。通过采取“一对一、一帮一”等方式,建立了就业困难毕业生联系、帮扶制度,并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实行“四优先”,即优先提供就业指导、优先提供就业信息、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优先办理就业手续;同时,学校给予经济上的帮助,每人发放500元的求职补贴。近两年,我校共有近1000多名就业困难学生分别享受到省、校发放的求职补贴约70多万元,对促进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建立“五大帮扶”体系,落实群体性和个性化的帮扶工作,解决了学生因“经济、心理、学习、适应、就业”问题造成的困难,有效地落实了我校“关爱学生 引领成才”的服务理念,全方位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为每一个学生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上一条:心手相牵 微爱圆梦——经济学院关爱留守儿童“蓝丝带”公益项目纪实 下一条:大学生感恩回馈社会,用心呵护祖国下一代——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四点半”工程纪实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