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心手相牵 微爱圆梦——经济学院关爱留守儿童“蓝丝带”公益项目纪实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一、项目简介

伴随我国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而非“迁移”的“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规模不断扩大,而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子女却不能进城生活、学习。“身边无爹娘,读书无人管,心里闷得慌,安全无保障,生活没希望”这一顺口溜形象地勾勒出农村留守儿童的“群像”。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已经开始超越之前的简单物质和基础设施缺失的“硬状况”,“三多”与“三缺”并重的“软问题”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隔代监护多溺爱,寄养监护多偏爱,无人监护多失爱;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心理上缺乏疏导。主要表现为“逆反心理强、厌学、自卑心理严重、缺乏沟通、性格孤僻内向、人际交往关系障碍”等方面的心理、语言问题日益严重,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仅不利于广大农村留守儿童的个人成长,而且将制约农村留守家庭的代际发展水平,甚至埋下若干年后社会问题“集中爆发”的隐患。

为此,本团队在四年前开启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蓝丝带”公益项目的实践探索。我们的行动得到了团中的认可与鼓励,表现在本团队获得团中央举办的2013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公益基金一项,并获得扶持资金1.7万元;我们的行动得到了慈善基金会的认可与鼓励,表现在本团队获得益暖中华公益项目1项、善行100公益项目1项,并为“蓝丝带”项目筹资1.2万元;我们的响动得到了知名企业的支持与鼓励,表现在本团队获得腾讯微爱校园行公基金项目1项,并获得扶持资金4000元。

之所以我们的项目能够持续开展、不断发展,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我们的“蓝丝带”公益行动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志愿团队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有效方式”,即发挥大学生志愿团队优势、尊重儿童心理的特点,依据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和实际年龄的限制,在传统心理教育、行为引导的基础上,采用“环境游戏法+漫画书籍引导法+音像疏导法的多辅助方法帮扶”的方式,更全面、科学、有效地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语言问题;第二,我们的“蓝丝带”公益行动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志愿团队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帮扶模式”,即“2+1”的帮扶模式,坚持校外有意公益事业(带有商业效应)的企业、社会各种公益组织举办的公益大赛或者公益项目及平台+高校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相结合,凸显共赢效果、赢得社会资源支持;第三,我们的“蓝丝带”公益行动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志愿团队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持续路径”,即“基金+捐助+商业性赞助+公益爱心超市收益”的综合性支持模式,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基础上、采用商业模式运作实现公益项目资金的“自生化”,有利于项目的持续开展。

二、项目开展情况

(一)实施主体

“心手相牵——微爱圆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蓝丝带”公益项目以大学生公益团体——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项目实施主体。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团委领导的大学生公益团体,协会秉承“团结、友爱、奉献、进步”的宗旨,并致力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服务组织。为学校及社会做了大量力所能及且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作用。自2009年成立以来,逐步吸纳1000余名注册志愿者。在院党委、团委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公益项目实践活动,已参与全国范围内的公益项目6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有团中央举办的2013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获得扶持资金1.7万元;腾讯微爱校园行公益项目,获得扶持资金4000元;执行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100,温暖冬天”公益项目,并成功为该项目筹集资金1.2万元。

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成员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致力于为每一个接受服务的孩子提供高质服务,既帮助其完成学业,同时培养孩子兴趣,丰富其技能,提高安全意识,让农村留守儿童拥有真正意义的五彩斑斓的生活,给孩子点亮希望,成就梦想。

(二)实施方式

1、前期计划

一期工程计划通过社会募捐以及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公益团体以及基金会的爱心捐赠、开展义务支教、合办文艺演出以及心理语言简单帮扶,在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一些生活、教育等方面的帮助,解决一些留守儿童学习条件落后,学习资源紧缺方面的基本问题的基础上来探索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和语言方面的问题。

2、社会效果

(1)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了由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复地(集团)股份公司在北京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圆梦基金揭晓仪式。团队申报的“梦想之翼”农民工子女语言和心理项目最终入选27个百万公益基金资助团队。 获得扶持资金1.7万元。

(2)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心手相牵 微爱圆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计划》项目申请到腾讯微爱校园行公益相扶持资金2000元。

(3)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志愿者们和联合国青年大会(中方组委会)及北京宜信公司共同在洛阳举办扶贫接力 ·青春公益募捐活动,用青春的力量来传递爱心。

3、活动效果

一期工程结项后,我协会与滹沱小学、留王村小学等农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学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帮扶关系。滹沱小学于2013年5月正式成为我协会的定点服务基地。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活动,我们的志愿者与孩子们互相形成了初步的了解。通过文艺联欢会以及定点定期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性格较为内向甚至孤僻的孩子们开始慢慢有了一些变化,从自我封闭到开始胆怯地观察周围的世界,到初步与周围的其他孩子有所接触甚至一起学习和玩耍。我们的志愿者也从一开始的生疏到了后来的细心观察和“对症下药”。从家庭困难到学习问题,从性格内向孤僻的问题到语言表达的困扰,我们的志愿者通过自我摸索和积极学习,探索出了适合不同孩子问题的解决方法。五花八门的帮扶方式却代表着不同志愿者各自的认真探索,适合孩子们的就是最好的。

在一期工程中,以志愿者分散的帮扶方式为主,在协会负责人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基本完成了前期的调研和实践。过程中有经验也有教训,但是总体的效果是乐观的。无论是孩子们状况的改善,还是志愿者们的进步和创新,都是推动我们二期工程继续开展的基础和动力。

4、实施收获

整体活动过程中,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实践发现了各种在策划阶段没有发现的问题。首先,前期的调研让我们对于留守儿童的整体数量有了新的认识,网络上给的权威数字只是大体的测算,而且与活动时间有一定的时间差,具体帮扶范围和帮扶人数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测算和计划。其次,活动初期活动场面的混乱让我们意识到有关儿童的帮扶活动应该有比针对其他人群更为精细和认真的策划和防范措施准备。再有,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各自五花八门的帮扶方式和方法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们的恢复和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但是这些方法都是在实践过程中自发形成的,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适合长期稳定使用。还有,我们的整体帮扶方式都是志愿者在中心思想的指导下,自发形成的。活动负责人是非专业的协会负责人和学院老师,都没有进行过专业的心理咨询的培训和学习,这非常不利于提高我们帮扶方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些帮扶方式是短期有效的,就像特效药,治标不治本。这对于我们志愿者的长期帮扶,以及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弊大于利的。

在整体活动过程中我们大致遇到这四方面的问题,通过实践我们发现了这些问题,通过实践我们也逐渐摸索出了解决这四个问题的方法。首先,在每次变换活动范围的帮扶活动前期一定要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对于范围内留守儿童的数量和大致信息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统计,这对于后期活动的开展至关重要。其次,在策划阶段,一定要对于志愿者的分工职责进行精细的明确,对于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和其它问题进行归纳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保证活动过程合理有序,保证志愿者能有效解决遇到的个别孩子出现的突发问题,保证活动过程不出现可防范的安全问题。再有,志愿者们要将自己创新出的新的有效的帮扶方式记录下来,活动结束后集中进行交流讨论,并对科学有效的方式进行合理利用。还有,要积极吸纳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来指导和帮助我们活动合理有效地开展,使我们的帮扶方式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能够长期使用并不断创新。

三、活动展望

一期工程已结项,通过这一阶段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对于整体的帮扶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实践和学习。在这一阶段,我们的志愿者以及我们的帮扶方式都还并不成熟,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尝到了收获的喜悦也遭受了挫折的苦楚。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决定在二期工程中进行如下改观:

(1)资金模式以捐助和自生化相结合。在接受社会帮扶的同时,我们的志愿者也要开始进行一系列的资金创造活动。通过爱心超市的营业、易基金的积累等实现我们帮扶资金链的长期稳定,从而保证我们帮扶活动正常开展。

(2)在传统心理教育、行为引导的基础上,采用“环境游戏法+漫画书籍引导法+音像疏导法的多辅助方法帮扶”的方式,更全面、科学、有效地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语言问题。

(3)“2+1”的帮扶模式,坚持校外有意公益事业(带有商业效应)的企业、社会各种公益组织举办的公益大赛或者公益项目及平台+高校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相结合,凸显共赢效果、赢得社会资源支持。

四、结语

相对于社会各界当前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物质生活、知识教育、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帮扶相比,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语言等方面的关注和帮扶仍少之又少,而且这方面尚存在现有帮扶模式比较单一、不太注重儿童心理特点、帮扶缺乏持续性等问题。

我们需要大声疾呼: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语言问题急需要社会关注和解决!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语言方面的帮扶,探索一条“有的放矢、科学有效、持续运作”、引入商业运作的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模式。

让关注留守儿童,不只是畅想!

上一条: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路上一起走-艺术与设计学院烛光社志愿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建立五大帮扶体系 倾心关怀学生发展——河南科技大学推行五大帮扶典型案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