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古都艺葩”——以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的思政教育平台——艺术与设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工作总结

2017年03月10日 11:32  点击:[]

品牌培育牵头部门:艺术与设计学院

品牌培育主要成员:杨国欣 田志红 尹洪炜 吴元坤 时博

(本项目荣获“2016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一、“古都艺葩”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主题思路

洛阳自古有“华夏第一王都”、“中华民族的摇篮”、“十三朝古都”之称,又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都城,是中华文化的读本。而河南科技大学作为洛阳第一高等学府,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科研方面我校具有丰富的高技术人才,各项工作也达国家前沿水平。自合并组建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的项目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现已初步形成了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对在校生全面开展思想政治、道德、文化、审美、心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与训练为内容的系列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开展了融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娱乐性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团结进取、和谐发展、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艺术与设计学院创建“古都艺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以来,凝练出“立足艺术优势,普及思想瑰宝,触碰道德心弦,营造和谐校园”的教育理念,根据学校总体思政教育安排,结合大学生的年龄思想特点,开展与艺术展示相结合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既推进学风建设,又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更重要的是产生出辐射效应,以点带面,不仅是艺术学院学生,全校有艺术兴趣爱好的学生都来参加艺术类文体活动,通过举办传统文化国学书画展、党的建设图片展、反腐倡廉图画展、纪念抗战胜利和大型爱国运动为主体的歌咏比赛、“两学一做”手绘党章作品展等艺术创作活动,寓教于乐,采用轻松愉快的隐形教育方式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效果良好。

二、“古都艺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工作方案建设措施

近几年来开展众多的艺术活动与比赛,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更加的丰富多彩,在继续认真开展各项文化艺术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富有爱国主义、彰显时代精神的艺术特色活动,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文化道德素养,又满足广大同学们在文化艺术方面的需求。

为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积极作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凸显学院专业特色,举办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思想政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也是优化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丰富学院人才培养内涵,提升学院人才培养效果的重要举措。

(1)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学院成立“古都艺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院长和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年级辅导员及团委学生会的主要干部担任成员。学院对思政教育平台的工作大力支持,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及经费支持。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别对各项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分团委、学生会按照学校整体工作的创建要求,认真开展思政平台教育活动的舆论宣传引导,落实教育要求的各项具体举措。

(2)教育力量雄厚,学工管理干部和专业教师共同带动参与

学校艺术素质教育中心挂靠学院,学院拥有一支数量足、质量高、结构不断改善和优化的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和勤于奉献、科学管理的学工队伍,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了组织保证,学生专业进步和思想完善成熟齐头并进,同时利用“古都艺葩”这一专业性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学院的艺术人才培养德艺双馨、德才兼备,同时也为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3)活动设置全面,学生参与度高

近几年来,开展大小活动共计50余项,活动形式覆盖了全校各学院,各类活动时间安排紧凑、合理,参与学生已达20000余人,活动质量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圆满地完成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主义的教育任务,同时活动平台也集中展示了当代青年积极上进的思想情操和时代精神。

(4)加强对外社会交流服务,促进实践效果

通过践行四个全面、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留守老人,大学生文化宣讲团基层巡演,宣传党的富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新风尚等,参加洛阳道德讲堂及“最美洛阳人”“牡丹花会”等活动演出,通过社会实践---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社会调查,促进大学生对历史的了解和掌握,起到良好的社会实践效果。

三、工作进展及成效

1、艺术与设计学院国学书画院暨二程研究会成立画展2015.4

2、河南科技大学廉政书画作品展2015.5

3、艺术与设计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书画展 【2015.12.01】

4、践行“八字真经”文化下乡,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活动圆满落幕 【2016.01.14】

5、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学生到创智863科技园进行创业知识的参观学习【2016.03.08】

6、艺术与设计学院“笔墨初言”国画展在河南科技大学美术馆开幕 【2016.03.14】

7、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第二届新浪程序化营销案例及创意大赛“金浪奖”现场提案【2016.05.05】

8、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同城洛阳春---洛阳高校美术作品联展【2016.05.06】

9、艺术与设计学院“两学一做”手绘党章作品展并被河南日报、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河南高教、中国网、人民网、大河网报道【2016.07.01】

四、工作成果

1、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获唱响新时代新生合唱比赛一等奖 【2014.11.11】

2、艺术与设计学院获河南省“金钟奖”合唱比赛银奖 【2015.01.20】

3、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我校“挑战杯”大赛中获佳绩 【2015.04.22】

4、艺术学院参军学生杨康参加全国“九三阅兵”并受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检阅【2015.09.3】

5、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再获全国一等奖 【2015.10.26】

6、艺术与设计学院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特等奖 【2015.12.01】

7、艺术与设计学院太极拳比赛获二等奖,扬太极之风,展艺设风采 【2016.04.19】

8、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献舞“2015最美洛阳人”颁奖晚会并被电视台直播【2016.05.13】

9、河南科技大学合唱团荣获“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一等奖并被中国网搜狐网中国商务网报道。

五、“古都艺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新探索的经验总结

1、特色明显、涵盖面广、提高了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几年来,“古都艺葩”思政教育平台紧密围绕“立足艺术优势,普及思想瑰宝,触碰道德心弦,营造和谐校园”的特色凝练,依托乐于奉献的学工队伍和艺术师资队伍以及学生的艺术专业优势,在画展合唱比赛、晚会、音乐会等艺术门类的范围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爱国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既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又促使了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历史、认识国情,使学生在艺术活动中不断加深对国情和近现代史的认识,激发学生刻苦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达到传统民族精粹的热爱运用,实现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同时,也带动了全校热爱艺术的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凝聚力,体现了大学生的团结向上、健康阳光、勇担历史重担的青春亮点,通过第二课堂课外培养,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2、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紧扣时代脉搏,彰显当代青年风采。

近几年来,开展大小活动共计50余项,活动形式覆盖了七大艺术门类,各类活动时间安排紧凑、合理,参与学生已达20000余人,活动质量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圆满地完成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主义,体现当代青年积极上进的思想情操和时代精神。提升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思想性,实现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结合的建设目标。

3、继承创新、奋勇前行,下一步加强改进工作计划

近几年来,“古都艺葩”思政品牌教育平台在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文化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在前进中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活动方案并取得一定成效。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继续将活动进行科学分类,如展览类、采风类、鉴赏类等,以及话剧英雄楷模、先进代表等题材,把任长霞、郭明义通过舞台展演在大学生中展示好。形成完整的系列,优中选优,争取在新型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探索的基础上,选出优势项目做大做强!更好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之,随着“古都艺葩”思想政治特色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以及文化艺术知识的普及推广,我校师生越来越认识到文化艺术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是学生“第二课堂”的有力组成部分,同时艺术氛围是使学校保持青春活力的重要元素,我们要借这个东风,对于已制定的艺术氛围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措施严格执行,在坚持中不断创新,把比较难见成效容易激起学生逆反的说教,改成学生比较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艺术活动和艺术文化大餐,同时也及时融合时代元素,紧跟时代脉搏,通过对重大活动题材活动的参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达到育人的良好效果。

上一条:朋辈“一加一”——土木工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工作总结 下一条:乐学工作坊:私人订制引领学生快乐成长——学生处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总结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