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苟义伦副书记在200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昨天,校党委常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09年度学校的工作,对学生工作提出了要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是一句口号,但我们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中,而是要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真正融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

下面我围绕学校常委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就如何贯彻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讲以下几点:

一、努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本学期开始,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以及2005年12月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下发的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检查一下哪些工作做好了,哪些还不够好。在此基础上,用精细化的思想思考这些工作,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侧面再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比如:

1、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首先必须清楚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而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必须有一定的手段和措施。所以,我们要组织一个专门的调研组,研究、开发出一套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问卷或量表,专门用于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从每年新生入学开始,通过细致的调研,准确把握新生的思想状况,在此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措施,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要针对学生思想状况进行引导、讨论和讲解;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承担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多渠道入手,拓宽教育途径,创新教育方式。学生升入二年级,我们再进行一次调研,从中看到学生思想的变化情况和实际状况,检查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然后采取相应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工作;到三年级我们再调研、再工作;到四年级我们再调研、再工作,保证我们所有的工作措施都是在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的,使我们的工作创出特色、创出品牌,坚持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最终培养出一批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可靠接班人。

2、在加强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可做些探索

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途径是多方面、多渠道的,以往我们曾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还有很多新的渠道值得我们去探索,只要用心去做,完全有条件把大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一个层次。去年在国防生工作会议上,我曾经提到过国防生可以考虑实施“星光满天”计划,比如对班级可以开展“学风建设之星、素质教育之星、安全稳定之星、……”等评选活动,对学生可以开展“道德之星、学习之星、文体之星、科技竞赛之星、……”等活动。各学院可以借鉴国防生的做法,也可以用精细化管理思想开展更多新的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是培养四有新人,这也正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

3、努力建设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

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除了通过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以外,作为主阵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要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建设一批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

去年在国防生工作会议上,我提到过国防生可以建立几个平台,如:设立“将军论坛”,每年请一位将军作报告;建立“军史教育基地”, 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洛八办”、“铁军团史馆”;进行“国旗下的宣誓”,利用每周一次的升国旗活动,每次请一个班的同学(也可以请有一定成就的典型人物)在国旗下宣誓,并利用报纸、广播、宣传栏、网络等进行报道,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等等。有的学院也建立了教育基地,各学院都可以考虑建立自己更多的教育基地,利用这些基地,让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4、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

目前我们在校的学生党员人数已经占到全校党员人数的60%以上,学生党、团员人数已经占到全校学生人数的97%以上,这样的结构比例,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大学生的党、团组织建设。我们要以党建带团建,努力办好党校、团校,做好推优和发展党、团员工作,做好“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活动等。各学院在创新学生党团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探索党团工作进班级、进宿舍、进学科、进社团等方面,要有好思路,要有好措施,要出好经验。

5、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干部队伍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的组织保障。首先是我们的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包括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干部、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通过补充、学习和提高,不断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围绕这个队伍的自身建设,如何严把入口关,做好辅导员选聘工作;如何优化队伍结构;如何加强队伍管理;如何建立科学的考评考核机制;如何充分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等,大家都要动脑筋出点经验。其次是学生骨干队伍,包括各级团委、学生会、年级和班干部队伍的建设,比如怎样选、怎样建、怎样管以及怎样发挥好他们的两个作用,即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作用和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等,都要不断有新的、好的做法。

各学院可以围绕贯彻落实16号文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选择不同侧面,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造经验。

二、努力建设优良学风,为教育教学创造良好氛围

我的观点是,学风建设光靠我们这支队伍是不够的,但是我们这支队伍不下功夫抓学风建设肯定是不对的。

总结学风建设比较好的学院的做法,我感觉有这样几个特点:

1、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必须有领导班子重视。有的学院每年举行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全体教师、学生参加,书记、院长讲话。动员大会本身可以说意义很大,它会告诉教师和学生,学院非常重视学风建设。

我认为学风建设必须调动两个积极性:一个是教师教的积极性,另一个是学生学的积极性。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偏废,调动这两个积极性,必须靠领导班子的重视。

2、重视教风督导和评教工作

有的学院非常重视教学督导和学生评教工作,尤其是对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要求等的考核、管理非常严格,把教师的教学表现与评教、评奖和评优相结合,这对学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3、重视课堂秩序

一是任课教师重视,二是我们这支队伍重视。抓到课率,抓课堂秩序,确保课堂教学效果。

4、重视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

有的学院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考研辅导、四六级辅导等,帮助学生考研或提高英语水平。组织老师带动学生开展校园文化、课外科技学术活动等,这对学风建设都有益处,值得推广。

5、重视考试环节

如果命题不认真、评卷不认真、考场纪律松散、考试作弊成风,学风肯定搞不好。促进学风建设,必须加强这几个环节的管理。

6、重视学习成绩的应用

对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如评奖、评先、评优、发展党团员等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强调学习成绩的作用,通过这些,我们要明确告诉学生,学习成绩好是重要的,尤其是学生干部,要告诉他们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干部,学习好是他们的基本任务。

7、高度关注几率

比如考研率、四六级通过率、就业率、考试作弊率、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另外有的同志提出还应关注招生报名率和报到率、一次考试不及格率、参加活动的获奖率等,这些都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学院的学风。

学生处可以考虑成立一个课题组,专门研究一下,选用哪些指标能够比较全面反映学院的学风建设风貌,上面已经列出的10率,究竟选择哪些来评价学院学风,我们也要搞精细化,要有机制,可以对各个学院的学风建设情况排出顺序。

每年11月份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学生处都要早做准备,把这项活动搞扎实。各学院要借助学风建设月,对上一学年的学风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今后的学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三、努力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为保持校园安全稳定做贡献

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努力实现“不出事”的最低目标,各学院都要从精细化的角度考虑问题,不出什么事?怎样不出事?如何保证最低目标的实现?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89年动乱20年,境外敌对势力、“法轮功”分子、“藏独”分子、一些非法宗教组织,都试图利用各种手段插手热点、敏感问题,对青年学生拉拢诱惑、煽动不满、鼓动闹事。所以安全稳定工作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最低目标是“不出事”,各学院要在工作计划中列清楚不出什么事,比如政治类的有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参加法轮功等非法组织或参与游行、示威、罢餐、罢课等,个人安全方面的群伤、非正常死亡、宿舍火灾等,社会治安方面的偷、抢、酗酒闹事、打架斗殴、参与传销等,可以系统地列出来、先把任务搞清楚。

要想“不出事”,必须加强日常行为管理,加强管理必须有具体的措施,去年我对国防生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 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坚持两个贴紧、坚持三个沟通、坚持四个教育、坚持五个必谈),各学院可以参考。以往工作中探索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也值得推广,如层层签订责任书及责任追究制;定期收集、分析动态情况制度;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建立特殊群体档案制度等,各学院要注意学习、总结和交流,要把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学生处也要注意收集、整理和总结,形成学校层面的经验,并且要逐步建立完善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评价机制。

四、努力培养学生课外综合素质,为全面提高人才质量做贡献

1、抓好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形式,一定要重视。

每年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主题活动只涉及少数学生,然而按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这就要求我们,对如何保证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包括实习、实训),必须有措施,在第二课堂让学生得到锻炼。

2、丰富校园文化

多组织一些文艺类活动,大学校园要有歌声,没有歌声就不成其为大学校园,要让所有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参加到活动中。学院也可以经常组织一些球类等体育活动,增强素质。还可以多请一些专家开展讲座(去年我们请于丹教授和大学生讲人生,效果很好),多组织学生开展演讲、辩论等比赛,总之要让校园文化丰富起来,让大学生在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里受熏陶、长才干。

3、活跃社团活动

要争取让更多的学生在课外参加到各种社团中去,在有意识、有兴趣的活动中实现自我提高。现在我们学校有70多个社团,有的社团已经在全省全国有了影响,但还不算多,还有一些领域可以拓展,要打造一批名牌社团,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4、加强课外科技学术活动

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挑战杯为龙头的各种科技竞赛等,近年来我们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现在也已经引起多数学院的重视,我们要采取必要的措施,鼓励更多的老师支持这项工作,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这项活动,力争在不断扩大参与师生范围的基础上,取得更具影响力的成就,使学生在广泛参与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中,提高创新能力。

5、全面实施课外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着力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6、认真做好军训工作

军训是培养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有的学院很有经验、成效明显,比如怎样调动教官的积极性、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实际上这都体现了精细化管理,学院之间可以相互借鉴。

五、努力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教育必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所以,服务学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培养学生“爱校情结”的重要手段。

学校曾经提出了“学生有诉求,学校有响应;学生有困难,学校有人帮”的口号,学生工作系统应当做到“学生有诉求,我们先响应;学生有困难,我们来帮助”,即便有些事情我们帮不了,也要协助、推动有关方面做好工作。学生工作系统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

1、学习帮助

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学习帮助首先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困难,包括哪些学生有困难、哪门课程有困难等。对于学生的学习困难,日常可以了解一点,另外,学生考试作弊、没作弊但成绩不及格,说明他肯定学习有困难,这就是了解学习困难的途径,还有很多,大家要多思考,如何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也需要有具体措施,还要写入工作计划,比如教师辅导、学生互帮、建“学习屋”等措施,都可以用,但对具体人、具体情况要有针对性。

2、经济帮助

对于学生经济困难的帮助,我们已经有了“七位一体”的资助措施,比较成熟、比较完善。

3、心理帮助

学生有心理困惑或精神障碍要帮助,要注意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作用,尽可能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咨询、早辅导、早干预,尽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4、就业帮助

毕业生就业,全社会有责任,政府有责任,学校有责任,我们这支队伍更有责任。职业规划、就业辅导做好了,对学生就业有好处;就业信息联系得多,对学生就业有帮助;开辟就业渠道做得好,如有的学院和很多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条件;就业平台如组织大大小小各种招聘会和招聘活动做得好,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便利。所以学生就业工作,我们不是无事可做,我们不能无所作为。

关于“服务学生、共建和谐”,我们还要在5月份组织专门的主题活动,大家要多思考、多提建议。

总之,今天讲这些,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各学院在思考工作、制定计划时,都要融入精细化的思想,把精细化的思想变成我们的意识、变成我们的思路、变成我们的日常行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都要不断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不懈抓几年,抓出成效、创出品牌,促使我校的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加拿大高校学生管理特点和对我们的启示 下一条:试论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