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加拿大高校学生管理特点和对我们的启示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苟义伦

作为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我在加拿大两个月的学习中,集中较大注意力了解了加拿大高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形成了一些粗浅的认识,现就三个方面(加拿大高校学生管理的特点、对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启发、回校后的打算)汇报如下。

一、加拿大高校学生管理的特点。

1、依法治校。

加拿大是一个法制国家,非常崇尚“依法治国”,这种精神在高校得以充分体现,“依法治校”已经成为天然的理念。在加拿大的高校,所谓学生管理,就是在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的框架下为学生提供服务。涉及学生的所有事务,不仅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 有极高的透明度,而且体现出鲜明的尊重学生、服务学生、便利学生的特色。学生入校后,学校一般要发给学生三个手册:《学生手册》相当于学校学生纪律方面的规章制度汇编,列举了学生必须严格遵守的政策性规定。《学生权利与责任指南》为学生提供适应所有学生的基本权利和责任的有关信息。其涵盖的信息范围包括学术活动、学术自由、课程、考试、注册和学位要求、学生行为、偏见/骚扰、正确使用信息技术、健康与安全、住宿以及资源利用。《转学手册》则告诉学生转学不需要任何理由,而且上面详尽地规定了能转学分的专业和学校,这些专业和学校不仅是跨系跨校的,甚至可以跨省,直至本国以外的一些学校。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从而最大可能地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和创造潜力。学生有了这些材料,就明确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时明确了学生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明确了学生权利、责任和义务,明确了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禁区”。

加拿大高校在处理学生时,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学生违纪,如妨害教学秩序、聚众闹事、考试作弊等,首先是一级一级的依据手册和学生协商处理意见,如果学生不同意处理意见,则逐级上诉,也可请律师代理,最终由学校纪律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请原告、被告、证人参加,经过辩论、商议处理意见。(约克大学学校纪律委员会由11人组成,其中由三人组成一个专门的处理学生事务小组。约克大学法律事务办公室有四名专职律师,凡处理学生,都有律师参与)如果学生对处理结果还不服,可以上诉到法院依法裁决。

加拿大各大学的招生标准、课程设置标准、学位颁发标准和学生管理规则没有统一。例如,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塞内卡学院(Seneca College)等高校在学生管理上各有各的标准和要求。加拿大高校普遍认为,学生有权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去选择,学生工作者的任务是引导学生如何选择,而不是选择什么。这是西方社会价值观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体现,结果表现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个性化。但是这并不是说学生享有无限的自由,加拿大各大学均采取综合化的措施把这种个性化建立于严格的法律与纪律之下。如加拿大的一些大学明确规定不许吸毒、酗酒,不准说下流话等等。

2、学生自治。

加拿大高校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在学生管理方式和方法上,加拿大各高校注重平等和双向式,强调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作用。除了要求学生必须考试合格外,学校对学生怎么学习不做其他任何硬性规定。学生取得学位、学历没有年限限制.两年制的专科也可以读到8年;没有学历教育、成人教育、远程教育的差别;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志愿,随时更改自己的学习计划,可以自由选择学习课程、学习方式、注册时间等。多伦多大学为了培养学生诚实的品德,增强学生的自我意识,建立学生和教师间的相互信任,早在1921年就实行了“荣誉制度”,新生入学后宣誓并在一份誓词上签字,则可参加任何不设监考教师的考试。

在加拿大的高校中一般都成立有学生会,是体现学生自治的一个组织。除少数学院(college)的学生会是学生管理部门的下属机构外,其它的大学学生会都是根据联邦法案成立的、具有法人地位的、独立的非营利机构。为在校学生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提高和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致力于为学生争取权利,包括争取安全、便捷、公正的学习学术环境和平等的受教育权利。还代表学生来争取学生所在学校、城市、省和全国的利益。学生会一般有5人组成,由在校学生、往届毕业生、校外人员或教师组成。学生会设主席或执行主席、副主席,都是专职的(如果是在校生被选上,则可休学一年,专职从事学生会工作),由学生会经费支付报酬。另外根据学校的大小还要聘用一些专职的工作人员。在加拿大高校,学生的学费中有50-300加元是用于学生会经费的,因此有些大学的学生会经费高达1000万加元。学生会通常有独立的办公机构和办公场所。有的学校,学生会除了为自己学校的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之外,还为教育机构和社区提供服务,如办报纸,设立广播电台,消费者服务俱乐部,社会文化团体,演唱会,各种娱乐活动,体育赛事,经济资助,奖学金,医疗保险等事宜。

3、参与管理。

加拿大许多大学都给予学生参加学校事务和管理的机会。加拿大高校内部通常分校、院、系三级管理。校一级设有董事会和校议会(教务、学术委员会),这两个担负着管理学校重任的权力机构均有学生代表参加。与此相对应的院、系也有各自的管理委员会,学生代表也以一定的比例参加。如约克大学的董事会,15名成员中就有两名全日制学生。在加拿大,作为学校的主体,学生的权益是受到充分尊重的,学校的相关决策或动议都是在广泛听取广大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得以通过并施行的。

许多大学都设有“学生评议”制度。学校通过学生问卷调查对教师的业务水平、课堂教学等进行评估。学校十分重视其结果,对教师的业绩评价会产生较大的影响。问卷调查表是无记名的,在课程结束后进行,结果一般不公布,只在教师给出学生成绩后教师才能看到问卷调查表的情况。各校问卷调查表的形式、内容不尽相同,以多伦多大学为例,调查表共有三部分27项,主要内容有:教师是否清楚地阐述课程的内容;是否有客观评价学生学习成效的方法;是否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料;解释概念的举例是否合适;与学生交流课程学习的情况如何;对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提问是否不厌其烦;对学生的评分是否公平并且有合适的评论与反馈;对学生是否公平,一视同仁;所作所为是否符合大学教师的身份;与其他同等课程相比教学工作量是高、是低;与其他同等课程相比课程的难度是高、是低;整个课程学习的收获(价值)是高、是低等。评价标准分为极其差(非常低)、很差(低)、差(低于平均)、中(一般)、好(高于平均)、很好(高)、优秀(很高)7个等级,相应地每项打1-7分,教师平均得分在6-7分之间属于优秀,在5-6分之间属于良好。得分低于5分,只能增加工资2.5%(人人都有的ATB式增长),得分在5分以上的,可再多增加3%的工资。若第二次评估得分仍低于5分,就要调整课程。

前安大略省省长Rae ,受政府委托,带领一个小组对安大略省高等教育进行评估。在其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以及与利益相关者的协商咨询,其中,来自学生的意见和提议,他们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最后形成的“Rae报告”,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麦克劳林杂志对高校进行排名时,其中一个指标就是来自学生的评价。

4、从细微处关心学生。

“以人为本”是加拿大高等学校基本的教育理念。这种教育理念在学校的教学、管理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培养计划的制定上,多数院校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计划,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和方案供学生选择。学校的许多管理制度保护学生的自决权、隐私权和言论自由,这在客观上要求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必须是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在方式和方法上注意灵活性和多样性,考虑学生的特点、兴趣和需要。

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的移民国家,多种文化并存,他们对各种文化都给以充分尊重。

从细节上关怀学生。如让高年级的学生对低年级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帮助,使低年级的学生能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和克服学习困难;对某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举办专门的补习班,设立若干辅导屋,如写作屋、数学屋等,学生这方面有困难就到这里来,学校安排老师或成绩好的学生进行辅导;对少数族裔学生进行语言强化训练,帮助他们克服学习障碍;学校提供“本地家庭寄宿计划”,让留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加拿大的家庭生活、风俗文化,同时还能享受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帮助留学生尽快适应加拿大的学习和生活;在校园建设上,许多学校的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人性化的设施,如座椅、书包桌(钩)、学习讨论场地;对残疾学生提供特殊服务,专门设置自动开门按钮,提供专门的卫生间和就餐桌;设置开放式的缴费、注册大厅和开放式的就业服务大厅;图书馆借、还书可以自助,并有专人进行导读等等。

5、对经济困难学生有一套完备的救助系统。

加拿大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助学金,以一定的金额资助那些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法律规定,学费收入的30%以上用于服务学生,其中,一大块用于助学金;二是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三是勤工助学,通过与企业、社会广泛联系,以及学校内部设置一些本科生可做的岗位,研究生助教、助研岗位等,资助经济困难学生。这样,使20%左右的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保证“能上起学”并完成学业。

在加拿大,政府通过控制标准,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大学把学生分为两类,即22岁以上和以下。22岁以下的学生视为家庭依赖型,这部分学生主要是根据家庭收入情况,给低收入家庭予以贷款或资助,而22岁以上的学生则视为独立型,只要申请都会得到贷款或资助。每周最多可以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贷款350加币(每年按34周),学生上学期间贷款是无息的,毕业后是要付息的,而且是在银行普通利息标准上再加2.5个百分点。学生毕业找到工作后再逐步分10到15年归还。如果毕业后没找到工作或工资太低,还可以申请延缓。如果一直没有工作或没有还贷能力,政府还会给以帮助。现在的学生贷款是对政府而不是对银行。约克大学实际贷款的学生占在校生的三分之一。

6、重视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

加拿大各高校将学生置于学校中心地位,教学和校园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与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紧密联系。各个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各高校均设立“学生事务办公室或学生管理中心”(相当于我国的“学生处”),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制定有详细的工作规则,是在分管副校长领导下的一个重要部门,主管教学以外的一切学生事务。该中心一般下设招生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学习中心、咨询中心等,工作范围广泛,内容具体。学生管理中心主任与教务长、总务长、图书馆长一样,同属校长领导下的学校高级行政人员。

加拿大高校注重学生管理队伍的高学历层次和专家化。学生工作人员大多是获得教育学、精神病学、心理学方面的硕士、博士学位的专家。加拿大各省都有一所大学设立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专业,来培养学生工作方面的专门人才,所学课程讲究应用性和操作性,如“后少年期心理”、“精神卫生”、“大学集体活动”等。上世纪70年代以后,加拿大一些大学还设立了学生工作方面的博士点,培养学生工作方面的高级人才。学生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少是某门课程的专家,负责对学习困难学生的专业指导。学生辅导员不仅负责学生的生活,还兼顾对学生学习方面提供支持。加拿大高校富有成就的学生工作与学生工作队伍的专家化是分不开的。

约克大学的工作人员,除了上课教师(faculty)外,最多的就是学生顾问(Support Staff)。学生顾问为每个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两方面的顾问服务:学习顾问(Academic Advisor)为学生提供学习计划和帮助,生活顾问(Personal Counselor)为学生提供校园生活的指导和帮助。

约克大学等三所大学的学院体制很特别,是专门为加强学生管理而设计的一套机制。这里的学院,也被称之为COLLEGE,但它既不是具有大专性质的独立的学校,也不是其他大学内部的院系。在这几个学校,组织课堂教学、和教授打交道、对教授教学、科研、服务进行考核的责任不在学院,而在系里在系主任。学院是作为一个跨学科(系别)的对学生进行管理并为学生服务的机构,具备四大职能:课外实践活动、体育活动、卫生健康和艺术素质培养。学院既为学生提供方便、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又为各个不同系别的学科教育提供有益的补充,从而方便学生顺利完成学位课程。这里的COLLEGE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学院,是真正意义上的学生之家。

约克大学现有八个这样的学院:麦克劳夫伦学院(McLaughlin)、威尼尔学院(Vanier)、方得思学院(Founders)、文特斯学院(Winters)、斯托尼学院(Stong)、白求恩学院(Betune)、卡母它学院(Calumet)、阿肯逊和格林顿学院(Atkinson and Glendon),每个学院的Master都是大学教务会的成员,直接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领导。以麦克劳夫伦学院(McLaughlin)为例:该学院有5000名学生,八个专业:政治学、社会学、公共政策与行政管理、世界政治研究、犯罪学、法学、劳工研究和健康学。主要职责是帮助学生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负责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体育活动、卫生健康和艺术素质的培养。学生可以无条件使用学院的体育馆、舞厅、俱乐部办公室、教室、以及相应的娱乐设施。该学院有学生顾问(Support Staff)二十多人,又聘系里的教师八十多人作为学生的联系导师,他们每人负责几个学生,对他们的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均予以具体的指导,直至毕业。在此其间,学生在任何时候,碰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所联系的导师请教,师生成为真正的良师益友。此外,学院还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公寓,每两层为一个House,大约有50名学生设一名Leader(学生领袖——由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来兼任,提供免费的住宿,八个月另付1300加元),专职协调学生和学校、学生和学生之间关系,化解矛盾,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学院还把高年级学生组织起来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帮助(如果是课程辅导等需要占用时间过多的情况,学院还会适当给一点报酬),因为在他们看来学生与学生之间更容易沟通,高年级学生则更容易和教师沟通,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比流畅的信息沟通渠道,更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管理。学院还很人性化的把上课的时段安排在早上7点至晚上23点之间,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或生活习性自由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时段的课程,适应各类学生学习。

二、对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启示。

1、学习加拿大“依法治校”的理念,涉及学生的所有事务,都要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而且在学生管理方式和方法上,要注重平等和双向式,学校和教师要转换角色,不应将与学生的关系片面地理解为管理与被管理的主从关系、施受关系或上下关系, 而应视学生为平等的另一权益主体。要在完善学生管理法规上下功夫,克服过分重视规范学生行为的限定性条款,而对学生所应享有的权益告知与维护不够的现象,明确哪些是必须管死的,哪些是应该放手的。做到管理规范、职能明确。

2、学习加拿大“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以生为本”确立为学校的育人宗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体现出鲜明的尊重学生、服务学生、便利学生的特色,学校和学生共建和谐校园。高度重视学生权益的维护,特别是对学生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发展权的尊重。强化服务性管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在决策层面和管理层面要认真探讨如何构建学生的参与机制,创造条件给予学生参加学校事务和管理的机会。要更好地发挥学生会作用,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3、也要从细微处关心学生。学生只要遇到困难,不管是学习方面的困难、经济方面的困难、社会生活人际关系方面的困难,还是精神感情方面的困难,学校都要给于帮助。而且要形成制度,“学生有困难,学校有人帮”。

4、努力培养专业化的学生工作管理队伍。要着力培养我校学生工作人员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提高专家化程度。除了思想政治工作以外,要提高对心理学、教育学、行政管理学等方面知识的要求。要提高学生工作人员的知识和学历层次,努力建设一支精干的有专业依托的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

三、回校后的打算。

写一篇学习心得,把所学、所悟、所思、所想整理出来,启发自己、启发他人;向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做一次辅导报告,和大家共享学习成果;形成一个大力倡导服务学生的制度;组织一个“服务学生、共建和谐”主题活动(就像“York is U”一样),唱响一个口号:“学生有困难,学校有人帮”,让全体师生参与其中,共建和谐校园。

上一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下一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苟义伦副书记在200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