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实施学生党员精细化管理 扎实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 姚三刚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多元化、学生个性化日益突出的今天,如何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如何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持久热情,从而保证高校培养出的人才真正“止于至善”,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在大学生中大力发展党员是高校党建工作当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学生五支部在机电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先后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0批,280人次,吸收预备党员143名,预备党员转正89名。以下,本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就如何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学生支部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就其内容来说包括三个环节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二是预备党员的吸收工作;三是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是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对预备党员的接收是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合格的结果,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则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三个环节紧密联系、循序渐进,都对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质量起重要作用。

下面,我主要结合这三个环节谈三点工作体会。

一、 发展前的培养,要突出重点

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要从学生一入大学就开始抓起,及时建立“早动员、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工作机制。

1、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宣讲党的基本知识。新生入学教育是进行入党教育的最好时机,把党的基本知识列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支部书记对全体新生开展一次入党介绍交流会,着重介绍大学生高校党建工作的特点,介绍入党程序和入党条件,鼓励学生能够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并对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如何写思想汇报等内容进行系统的教育,让新生在跨入大学的时候就能够树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2、及早给新生选配由学生党员组建的“代班长”队伍,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生入校后,各班选配由学生党员组成的“代班长”队伍,把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素质展示给新生,让新生感到学习有榜样,努力有目标,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3、观察掌握部分进步新生的现实表现,进行重点考察培养。部分新生在高中时期表现突出,已被列为入党对象,支部进行调查摸底后,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考察培养,并有意识地给他们安排一些工作,从中锻炼和发现苗子,使这部分学生在新的环境中有归宿感,从而更加坚定其对党的追求。

二、发展中的把关,要严格标准

1、要把纯洁入党动机作为学生党建工作严把“入口关”的核心。高校学生党建的根本意义在于引导青年学生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此,一定要把纯洁入党动机作为严把学生党建工作“入口关”的核心。针对一些学生入党动机不够纯正的情况,党支部加大了帮助发展对象端正入党动机的工作力度: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形式系统学习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知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些基础理论;通过组织观看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录像来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认识,强化对党员先进性标准的理解。平时在工作中注意给他们提要求、压担子,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投身实践的过程中把对党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高度,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奋斗目标。

2、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成为学生党建工作的抓手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学生五支部高度重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学生入党的各个环节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⑴、严格履行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确定的党员发展对象必须申请入党满一年、上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且考核合格。

⑵、党员发展对象综合表现必须突出。党员发展对象需要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前一学期无不及格现象、至少获得一次奖学金或校级(含)以上荣誉称号,并且积极参加学院及班级举行的各项活动表现良好,且上一学年德育折合分平均不低于17分。对于提前通过英语四级且综合表现突出者将优先考虑;

⑶、高度重视群众评议意见。召开群众座谈会,落实民主评议,是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内容。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真实情况,支部在发展党员时都要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对党员发展对象在思想品德、组织纪律、学习状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发展对象了解自身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员发展对象初步确定后,在全院范围内公示五天,同时设置电子邮箱:jd-xuesheng@mail.haust.edu.cn,更大范围内听取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支部本着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预审制度,突出学习成绩和工作表现考察,严把预审“入口关”,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五年来,支部初步确定党员发展对象161名,实际发展预备党员143个,淘汰18个,真正起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的作用。

三、发展后的教育,要常抓不懈

学生党员能否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直接关系到学生党建工作的成败。当前学生党员队伍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低年级的学生党员自我要求严,高年级的党员自我要求松;入党前的各方面表现好,入党后的综合表现一般。究其原因,既有高年级就业、考研、恋爱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也与党员自身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有很大关系。疏于对这部分学生党员的管理,不仅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影响,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生、一般群众对党员发展工作的信心,进而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

首先,要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高年级学生党员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帮助他们深刻认识到:组织上入党是个人政治上发展到一定阶段,达到党员条件的外在标志,是“一时一刻”的,不是最终归宿,只有从思想上入党,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断地探索真理,追求表象与本质的统一才是“一生一世”的。

其次,采取各种措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1、日常学习不放松。支部根据学生党员的人数,把党员分成若干小组,每学期从第二周开始至第十六周结束,各小组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其中预备党员着重进行党章学习,以此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

2、理论考核为引导。实行学生党员政治理论考核制度。预备党员在转正前支部将组织有关党章和时事政治为基本内容的理论考试,通过者将给予按期转正;考试不合格者,将延期转正。正式党员每学期末考核一次,对达不到要求的党员,支部将给予批评教育并督促其进一步加强学习。考核结果作为评先依据并归入个人档案。

3、关键时刻显成效。实行党员挂牌管理,引导树立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在新生入校、学校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中,设立“党员服务岗”,组建学生党员服务队;党员所在的宿舍都贴有“党员宿舍”的标签,强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窗口示范作用,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也可以通过大家的监督推动学生党员“知、信、行”的统一。实践证明,通过上述方法,一方面加强了对学生党员本身的监督和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推动了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4、组织活动聚人心。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党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每年清明节前,组织党员去烈士陵园扫墓;每批新发展的党员都组织去“洛八办”进行参观学习;举办“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每年“七一”前组织隆重的入党宣誓和表彰活动,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综上所述,面对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狠抓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学生党员的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使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在组织形式、培养教育和管理模式等各方面更加符合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努力开创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条:完善制度在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 下一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