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从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谈就业教育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李怀民

摘 要 核心竞争力不足是制约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瓶颈之一。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就业教育的不足,从完善就业教育内容的角度提出了改进高校就业教育的宏观看法,试图以此强化大学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改善当前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状况。

关键词 大学生 核心竞争力 就业教育

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教育部有关研究数据表明:2005 到2007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分别为338万、413万和495万,然而从2001至2006年,大学生当年的就业率增长幅度缓慢,由2001年的74.42 %增长到2006年的77.82 %,年均增长率仅为0.68 %,六年的平均就业率为76.25 %,而且当年未能及时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在逐年增加,就业形势十分严峻。2008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560万人,专家预计,2008年底会有150万毕业生难以实现就业。

客观上,毕业生规模的扩大、自然灾害的频发、经济危机的冲击和往届未就业毕业生的挤压,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直接原因,然而,一些毕业生自身核心竞争力不足,则是影响他们顺利就业的重要内因,系统的就业教育对强化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改善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境,将会提供极大的帮助。

一、核心竞争力是保证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基础

核心竞争力是指一个组织或个人拥有的、可以持续产生独特竞争优势的能力。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其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大学生人文精神、创新能力、专业技能和健全人格的有机统一。

核心竞争力不同于大学生的一般能力,它是大学生经过不断地学习、整合,在一般能力基础上加以提炼和提升所形成的最独特、最具个性魅力、并使大学生现在及将来长时间内保持竞争优势的能力。培养和拥有核心竞争力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而且是个人全面发展和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同的内涵,对于大学生来说,核心竞争力集中表现为及时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由于就业是大学生职业生涯的第一步,面对同样的竞争,大学毕业生能否及时找到满意的工作,是证明他们自身实力的唯一途径,核心竞争力突出的毕业生,能够以自身独特的优势,及时占有和控制更多可被利用的有限资源,使自己处于主动地位、拥有更多机会,否则就无法适应激烈的就业竞争,只能处于被动地位。所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以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优势,成为高等教育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二、加强就业教育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从核心竞争力的构成来看,影响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因素十分复杂,总体上说,学校教育是基础,个人努力是关键。学校的影响包括办学特色、办学定位、办学模式以及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校园文化等一系列育人环节,这些对大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科学、系统的就业教育,不仅能帮助毕业生及时了解社会、正确认识自己、把握就业政策、转变择业观念、调整择业心态、积累择业技巧,而且对彰显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人格魅力起着重要作用,能够大大提升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一)目前高校就业教育的现状

从整体上看,就业教育的重要作用促使各个高校正在不断加强就业教育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各高校的情况参差不齐,高层次院校的工作相对较好。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普通高校在具体落实程中,就业教育经常受到其它工作的冲击而流于形式,甚至还存在着以服务代教育的现象,从而弱化了就业教育的应有效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

2008年4月,某高校对其所在省部分高校的就业教育调查后发现,目前高校就业教育工作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形式单一。有近70%的高校缺少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理论知识讲授和实践环节培训。因为在招聘过程中,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等,往往不容易被及时发现,招聘者在有限时间内感受到的只是毕业生最直观、最现实的表现,所以,灵活多样的择业技巧时常给招聘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成为毕业生顺利就业的法宝,而且学校安排就业课程往往涉及诸多实际问题,因此,许多高校都把就业技巧的指导性讲座作为对大学生唯一的就业教育形式。

二是内容随意。就业教育本是一项系统的工作,教育的内容也应当包括就业的形势、政策、信息、心理、技能等多方面。实际调查表明,虽然多数高校对就业教育的内容有所要求,但还有85%左右的高校没有把就业教育纳入课堂教学,要求比较笼统,最终的教育内容很可能根据当时的师资和他们的备课情况而定,随意性较大,不是重复就是缺失。

三是时间仓促。学生就业技能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同样需要学生经历认识和实践的多次反复,实际情况是,几乎所有高校的就业教育都缺乏时间上的统筹安排,进入毕业年级再安排就业指导讲座的做法比较普遍,虽然对就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实际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是队伍零散。目前高校从事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的老师,九成以上是直接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或者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人员,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而且学科结构不合理,人员变动比较大,基层院系就业教育的安排各自为政,很容易导致就业教育仅限于经验层面的介绍而不是系统的知识培训。

(二)加强和改进高校就业教育的思路

目前高校就业教育之所以出现以上情况,关键在于学校还没有真正把学生的就业能力与专业能力看得一样重要,从而影响了对就业教育的科学规划与管理。对于这些情况,之前已有不少专家、学者进行过专题的论述和研究,并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改进意见。这里,笔者仅从改进就业教育内容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对增强就业教育的系统化和科学化有所帮助。

1、普及职业规划教育

职业规划教育是指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的系统辅导和培训,它对强化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起着基础性的作用。

职业生涯规划最早起源于20世纪初美国的职业辅导运动,目前已经成为一门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学科,并被看作是一项对社会有着重要影响的服务。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个人的兴趣、爱好、能力和特点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个人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由于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需要进行一系列自我评价、环境评价、确立目标、职业定位、实施策略、评估反馈等工作,所以通过教育,能使大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和实践,从而为今后的就业做好各种准备,同时也弥补了我国传统教育体制中职业规划教育的严重不足。而且从长远来看,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决不仅仅是帮助大学生按照自己的资历条件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定下事业大计,筹划职业未来,并根据主客观条件设计出合理而且可行的职业发展途径,所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能够把传统中被动的“无意识找工作”转变为主动利用主客观资源“有意识的找工作”或“有意识的创造工作”。

对多数大学生来说,大学阶段是他们职业生涯之前的最后一个驿站,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能够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我、深入了解社会、增强职业信心,促使他们及早树立职业意识,自觉把握自身优势,主动结合社会需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并有效利用大学时光,不断地学习和积累,逐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效扩大实现自我的机会。

2、强化就业技能教育

就业技能教育主要指目前正被多数高校所采用的专项就业指导,它对大学生迅速提高就业能力起着关键的作用。

与职业规划教育相比,就业技能教育更加具体、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所以,尽管目前的就业指导工作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在当前情况下,它对大学生学习就业知识、提高就业能力,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加强就业技能教育工作,一方面学校可以根据国家的形势和经济发展需要开设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处理好个人发展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另一方面,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学科背景,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确定意向,力争实现事得其人、人适其事、人尽其才和才尽其用;再者,学校还可以根据大学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类或个别指导,比如心理辅导、面试辅导、书写求职书信或收集就业信息等辅导,帮助毕业生解决各种具体的就业障碍,迅速提高就业技能。总之,合适的就业技能教育是一项在短时间内就能有明显成效的工作,所以应当不断改进并继续坚持下去。

3、开展创业素质教育

创业是一切财富之源。创业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标,不仅从根本上增强了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还让毕业生摆脱了单纯对环境的依赖,为他们发挥知识优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具有一定创业素养的大学毕业生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所以,创业教育是一项要求更高、意义更大的工作。

当前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是从广义的开创事业、拓展事业、创新业绩出发,让学生学习创业知识、体验创业过程、积累创业品质、提升创业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业教育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载体,从而保证更多的毕业生能够通过自主创业而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所以,开展创业素质教育,不仅是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手段,而且他们一旦创业成功,还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对个人、对社会都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所以创业教育正在成为高等学校当前和今后长期培养高素质人才和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战略性举措。

总之,不论是对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是就业指导、创业教育,都能从不同角度以其独到的作用影响着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每项教育内容的落实,都对就业教育的规划提出了相应的特殊要求,这对解决当前高校就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促进就业教育的系统化与科学化,都将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学生是我国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力量,每个大学生还背负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稳步发展,而且还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所以研究和探索有效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具体措施,不仅是提高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需要,而且是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就业教育的规划,确保就业教育工作既符合教育规律,又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成为高校必须完成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参考文献

1、 王丽萍等 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思考[J] 高等农业教育 1999(9)

2、 钟顺玉等 浅谈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创业教育[J] 四处理工学院学报 2007、10

3、 赵东芳等 论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J] 重庆邮电大学学报 2007、6

4、 沈超等 如何提升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J] 黑龙江高校研究 2007、12

上一条:试论高校寝室文化的表现、作用和建设 下一条:完善制度在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