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高校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研究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王钰

(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 河南 洛阳 471023)

摘要】高校党建和校园文化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实现高校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创新以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方向的新思路,积极拓展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和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对优化高校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高校;党建工作;校园文化

高校党建是我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党建工作积累的经验有利于全国党建工作的开展,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相当程度上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生命线。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由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并传承的,反映共同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的精神价值的总和。它由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组织文化、制度文化构成,并以其内隐的方式引导、凝聚和激励每个身处其中的人。因此创新以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方向的新思路,积极拓展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和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对优化新时期高校育人环境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高校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的必要性

(一)高校党建工作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1.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给高校党建工作带来了挑战与考验

从外部来看,我们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长期面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严峻斗争。从内部来看,我国社会问题进一步凸显,贫富差距拉大,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难度加大;社会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有所滋长,思想理论领域的不和谐论调时有出现;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给本为“一方净土”的高校带来了消极影响,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一定偏差。

2.党建工作机制不健全,缺乏活力与创新

当前,大多数高校出现多种学制、多种管理模式并存,以及一校多区、一校多制的新情况,党的组织机构如何与内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适应,高校党委如何实施更为有效的领导,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目前在一些高校党建工作中,很大程度上缺少一套行之有效的自身运行机制,发展体制与后教育管理体制不相适应,重入党前的培养发展,轻入党后的教育与管理,组织生活很少能正常开展,缺少必要的监督考核机制。尽管基层党组织也开展了一些活动,但组织模式单一、活动方式单调,组织生活会还停留在传统“学习、讨论、交流”的“老三篇”,要求简单、形势呆板,内容浅显针对性不强,时效性差,工作创新不够,缺乏活力。这些体制性的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势必影响高校党建工作顺利开展,阻碍高校的进一步改革、发展与稳定。

(二)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的必要性

1.新的历史时期给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在新的条件和形势下,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给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西方敌对势力一直试图通过多种途径加紧进行文化渗透,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正面临严峻挑战。然而,大学校园文化作为师生员工共同创造的一种与社会时代密切相关的特殊的社会文化,在学校育人过程中发挥着人格塑造、营造氛围、继承传统、社会辐射、思想导向和行为制约等多种功能,对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着深刻影响。因而,社会主义的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关系到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大学的生存和发展。只有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用新思路去不断捕捉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新问题、新动向,发现新特点、新规律,才能确保校园文化建设朝着先进文化的方向前进,这是时代赋予校园文化的历史使命。

2.修正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认识误区的必然要求

目前,一些高校普遍比较重视一些显性的、收效快的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在建校舍、买设备、修道路、栽花植树等物质文化建设上舍得投入和花钱,但对隐性的、潜在的精神文化建设,比如更新理念、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积极性不高,比较容易忽视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尤其是多数高校仅仅把校园文化建设局限在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的层面,着重强调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以及改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的物质功能,只把校园文化建设看作教育教学活动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甚至等同于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或者等同于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片面地以为这只是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事,并没有把校园文化建设放在整体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框架下来实施和操作。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学校在实施的过程中往往只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而忽视了广大教职工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而在活动的方式上,则更多地强调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和唱歌、跳舞等活动,校园文化的功利性和娱乐性倾向越来越严重。因此,传统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已经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机制,研究对策,将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二、高校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策略

(二)创新思路,以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方向

1.高校高校高校高高校党建工作要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提供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1)党建工作为校园建设创新提供政治保证

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就是要建设先进文化,这决定了创新活动必须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充分发挥学校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把校园文化的创新活动引向正确的渠道,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学生,以优秀的作品鼓舞学生,保证校园文化创新的正确价值导向,为坚持和发展先进文化服务,才能在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中取得新的成绩和成效。

(2)党建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提供思想保证

校园文化创新关键就是思想和观念的创新,尤其是校园文化建设主体的思想和观念是校园精神文化的内核,深刻地影响着校园文化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组织文化。因此,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必须以党的思想建设引领校园文化思想和观念的创新,用党的思想建设为校园文化的创新提供新思想、新思路、新动力。学校党建工作通过党组织和党员思想观念的创新带动校园文化主体的思想观念创新,使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沿着正确、健康、向上的方向前进。

(3)党建工作为校园文化组织模式创新提供保证

校园文化的组织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党组织建设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以党建带动校园文化建设中各部门的协调一致,带动校园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组织模式的建立,带动学生社团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机制,提高校园文化建设主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的组织建设带动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模式创新。

2.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方向

1.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文化决定着校园文化只能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主旋律。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旋律,才能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使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方向,才能使校园文化建设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得到真正的弘扬。

2.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主体的“三观”教育

加强党建工作,把树立共产党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的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纳入校园文化中,构筑校园文化主体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起爱国、爱党、爱校的精神,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确保校园文化建设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前进。

(二)创新机制,开辟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新途径

1.和谐的校园文化为党建工作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

校园文化作为学校精神、传统、作风的综合体现,客观地创造了一种育人环境和氛围,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是现代大学的生机和活力所在,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土壤。大学校园环境作为物化的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因素,广大师生员工通过体验校园环境,感悟着大学浓郁的文化气息,体悟出大学校园文化的价值内向度,把具有灌输性特征的教育转化为内蕴教育意图的校园文化环境,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使校园文化主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了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党性得到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把高校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环境融为一体,发挥二者的协同效应,让人们在校园的每一处都能感觉到党的力量,追随着党的脚步。

2.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为党建工作载体创新搭建平台

新时期的高校党建工作要努力克服过去党建工作上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简单生硬,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做到工作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搭建师生易于接受的实践平台,寓党建工作于高水平的校园文化活动之中,让党建工作占领校园文化活动这块阵地,营造浓厚向上的党建文化氛围,提升党建工作的文化内涵,从而在文化活动中强化师生的政治信仰,促进党建人力资本的开发,增强党的凝聚力,提升组织生活的品质,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组织发展培养合格人才。

3.活跃的校园网络文化为党建工作开辟新阵地

在高校中,掌握了互联网技术的师生越来越习惯于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交流与获取,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校园网络文化已成为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信息对接的中介和平台,师生通过建立各种红色网站和网络互动平台沟通思想、抒发情感,各级党组织可以通过网络交流经验、互评互监,可以大大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党建工作进网络势在必行,要进一步优化高校党建网络文化环境,努力探索生动、形象、适合党建工作特色的方式,追求党建的手段载体和高校文化优势完美结合,建立网上党组织,实现党建阵地进网络的延伸,营造多层次的党建工作网络文化氛围,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弘扬主流文化,使网络党建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新阵地。

[1]郑慎,张军等著.高校校园文化研究[M],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

[2]陈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探析[J].科学咨询,2007,(6). 转

[3]沈银花,苏国红.以校园文化为支撑的高校党建工作新思考[J].社科纵横,2010,(6). 转

[4]赵春波,李辅敏,曾易.高校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关系研究[J].贵州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4).

[5]张德亮,钟昌火.略论高校党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J].科技信息,2007(16).

上一条: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命题的思考 下一条:我校校训内涵及对加强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启示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