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典型帮扶案例 >> 正文
典型帮扶案例

校企献爱心 身残志更坚

2016年10月24日 19:34  点击:[]

背景情况

2013年9月中旬,机电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拉开了序幕,尽管从全国范围来说2014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但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由于自己的学科优势,就业形势依然呈现良好状态,10月上旬已经有30余家企业和学院联系并陆续来我院召开专场招聘会。但作为辅导员的我依旧因为2014届三名残疾毕业生的工作没有着落而担心、焦急,我深知,只有帮他们三个找到合适的工作,学院2014届的就业工作才算真正圆满。这三名同学自2010年入学以来,无论生活上和学习上,学院都非常重视,浓厚的人文关怀环境,培养了他们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四年里,他们克服了身体的残疾,付出了比同学更多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就业季来临时,帮助这三名同学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企业是我院2014年就业工作的重要任务。

帮扶过程:

王建辉等三名同学均属于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的身体残疾,他们三人残疾程度不同,其中王建辉最为严重,要靠双拐才能行走,从2010年入学以来,班级里成立了几个帮扶小组,轮流照顾他们的生活,学院也在各种评助活动中给予照顾。在充满关怀的环境中,他们三人尽管身体上有残疾,但性格开朗积极向上,成绩也比较优秀。在毕业之际,为他们找到合适的企业,让他们能够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使残疾学生毕业后生活有保障,是我院2014年就业工作的重点,介于此,我院就三名残疾学生的就业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1、了解就业意向,树立就业信心

2013年9月中旬,陆续有企业开始来我院召开专场招聘会,我第一时间找到了王建辉等三名同学进行了座谈,了解了他们的就业意向,其中包括他们的意向城市、企业、岗位,以及他们的家人对他们的就业期望。接着,我根据三名同学的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学习成绩等指导他们做了职业规划并撰写了简历。同时,鼓励他们多参加学院组织的就业和职业规划讲座。

2、学院领导重视,搭建就业桥梁

学院领导也尤为重视王建辉等三名同学的就业情况,并为此召开了研讨会,他们表示对于残疾大学生我们除了要在生活和学习给予他们照顾,让他们在学校学到一技之长,最为重要的是要结合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让他们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就业后生活上有保障,我院的就业工作不仅要重视就业率,更要重视就业质量。因而学院要发动力量积极向企业重点宣传推荐我们的三名残疾学生,为他们搭建就业桥梁。

3、面对就业压力,师生共同努力

10底,当同学们陆续签约成功时,王建辉等三名同学的工作还没有着落,在受到多家企业的拒绝后,他们变得有些焦虑,我又一次和他们进行了座谈,帮助他们正确对待自己的不足,客观准确地认识和评价自我,正确看待竞争,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企业。

4、企业伸出橄榄枝,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

11月初,浙江安瑞控股集团来我院召开专场招聘会,了解到安瑞集团以人为本、“家文化”的企业文化氛围后,我知道这三个学生的工作有了希望。我和班级学生干部一起向企业负责人推荐这三名学生,王建辉等三名同学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面试中,他们出彩的表现、积极乐观的态度打动了企业,安瑞集团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被深深地感动,当场表示可以和王建辉同学签约。

当得知安瑞集团愿意接纳残疾学生时,学院领导和安瑞控股集团董事长方瑞取得了联系,介绍了我们三名残疾学生的情况,并希望他们能给其他两名残疾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方瑞董事长专程从杭州飞到了洛阳,我们精心安排了一场特殊的专场招聘会,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全部参加,方董事长亲自和三名学生进行了座谈,她在了解了三名学生的就业意向后,向他们介绍了安瑞集团“家文化”的企业理念,她表示三名同学积极乐观的态度和他们身残志坚的精神让她很感动,安瑞集团不仅要为三名同学提供就业机会,并且会根据他们的身体条件为他们安排最为合适的岗位,让他们的才能在企业得到发挥,也相信他们的精神将会鼓舞企业的其他员工,安瑞集团“家文化”的企业理念也会因他们的到来得到诠释。三名残疾学生成功签约安瑞。

帮扶效果:

2014年9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收到了王建辉等三名同学通过微信发来的祝福,他们说:老师,节日快乐,我们在企业很好,感谢母校的培养。同时他们还发来了在企业工作生活的照片,而我也在微信中对他们说:永怀感恩之心,爱岗敬业,用真心和付出回报母校、回馈社会。在2014年就业工作中,机电工程学院初次就业率达到了百分百,而这三名残疾学生的成功签约也体现出我院在就业工作中充满了浓厚的人文关怀。至此,机电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完美的落下了帷幕。

机电工程学院 张小花

下一条:让你的心灵洒满阳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