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业指导 >> 学业规划 >> 正文
学业规划

学业发展规划设计书

2016年10月24日 20:35 学生工作部 点击:[]

1   序言
在今年的九月份我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来到了这所令人向往的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成功的成为了护理学院的一员,也许你会怀疑,一个男生真的要学习护理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我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就是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我已经做好了成为一名男护的准备,我要在科大实现我的护理梦!所以我要对我的四年大学生活做一个规划。拥有一个好的规划会让我的四年过的更加充实;拥有一个规划,可以让我知道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拥有一个规划,可以让我顺利的度过四年美好时光。
2   自我评估与环境评价
2.1  自我评估
2.1.1   自我分析
我是一个比较外向、诚实、责任心强、乐于助人的人。我平时很安静,喜欢自己静静的思考。虽然我比较胖但是我也热爱运动。比如“羽毛球”,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矫健的胖子。我是一个渴望被肯定的人,一个赞赏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都能让我干劲十足,让我信心倍增。我做事情力求完美让自己犯最少的错误达到最好的效果。我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士。
2.1.2   SWOT分析
我的优势 (strength)及其使用:我是一个责任心强,有明确的目标,有独立的想法和懂得思考人。这些优势可以让我在工作和学习当中有所作为。现在的我担任班长的职务,这对锻炼我的工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我还可以结交更多的其他学院的同学,扩宽我的交际圈。
我的弱势 (weakness)及其弥补:我的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薄弱,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时间,我的动手能力也是相对薄弱的,平时的动手实验不能很好的完成。但是我又的确是深爱这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所以我会努力的克服自己的弱势,为自己制定时间规划表,发挥自己的优势,让自己有一个好的未来。
我的机会 (opportunity)及其利用:现代社会思想开放,人们对男护从抵触变为接受,这便为男护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我们的护理学院中外交流十分的频繁,这对于我的学习将会有很大的帮助。河南科技大学拥有8所附属医院,能够让我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我面临的威胁 (threat)及其排除:我做事情不够精准,这对于一名医护工作者是致命的威胁,所以我要从小事做起,弥补这个缺点,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还需要良好的交际能力,在工作中和病人进行交流和沟通,社会实践能够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所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经常的参加这些活动。
2.2   环境评价
  2.2.1专业背景分析 :
专业课程的分析 :简明人体解剖学,组织与胚胎学,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病理学,护理美学等等,专业应用领域:护理毕业生主要应用于临床,把在大学当中学到的知识在病人身上得到应用,使自己从量变转化为质变,职业的发展方向:学院为涉外护理的我们设计了专门的培养方案,在实习期间我们将会到经常接触到外国人的医院实习,并且学校外教办也为我们选取了多所国外优秀大学让我们出国深造。在就业之后还能回到学校做一名讲师,护理学院每年都会进行讲课大赛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的队伍当中。
2.2.2家庭资源及学校资源评价
家庭资源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并且是家中的独子,望子成龙的心情让父母从小就教导我要努力学习、出人头地,不能像他们一样,一辈子生活在农村,干农活,每当想起这些,我都会不断的提醒自己一定要奋发图强创造一个美好未来。在大多数人眼中男护是一个不雅的称号,但是父母仍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他们始终支持我的选择。
学校资源 :学校大气磅礴的图书馆把各种专业书籍尽收囊中,为我的学习提供了便利;浓郁的学风让我深受感染,每天和学长学姐一起早读一起晚自习;学校的8所附属医院让我看到了毕业后的希望;学院老师的认真负责,让我对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3   学业发展规划设计
3.1大学学业规划目标 :  
    我的大学学业的总目标是到日本东邦大学留学,尽管中日关系十分严峻但是日本的人文护理水平名列前茅,学习了好的日本文化既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又能做到知己知彼。有了总目标更应该有实现总目标的分目标,在大一下学期通过日语三级,大二下学期通过日语二级,大三下学期通过日语一级。除此之外我还要多读一些名著,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品位,大学生虽然越来越多,但是有素质的大学生却越来越少,所以在大学里我不仅仅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我还要多读一些文学作品,提升自己的内在美,
3.2终身学习规划 :
  关注国内外护理动态,不断更新国内外护理知识,这样会使我的眼界更加开阔,我还要掌握一些医疗器材的使用方法,提升我的操作技能。形成自己的护理管理理念,发表自己的论文,创建一支科研团队,取得有影响的科研成果。成为一名高级讲师,在大学里任教培养出更多护理人才。
4   实施策略与方法
4.1  具体实施方案
4.1.1  一年级:在中学时期,每天老师都围着我们转,直到来了大学才体会到中学老师的好。在大学里,讲完课是不会有老师为你辅导的。留的作业老师是不会催着你写的。甚至除了上课,你很难见到老师。所以做为一名大一新生,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融入到大学这个大家庭中,并且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大学之路!大一的课程是最基础的所以大一要把基础打牢。就像盖房子一样,没有牢靠的根基,是不会出现漂亮的花园顶层的。在大一我们有许多的活动,这些活动我都会尽力的参加。得奖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使自己得到锻炼。在大一的下学期,将会迎来英语四级考试,尽管我现在处于一级班的水平,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我就可以和二级班的同学一样一起参加四级考试并且通过四级。在学习英语之外,我还要再学习一门日语,并且在通过 CET-4后通过N-3。大一是一个让人适应并且进入大学阶段。把握好大一才能让大学四年更加顺利的度过。所以大一是我们关键的一年。
4.1.2  二年级:通过大一一年的努力奋斗,把基础已经打牢,但是大二仍不能松懈,在大二将会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护理方面将会有很多的新名词需要去记忆。护理不同于其他机械类专业。护理的对象是人,在现今这个医患关系严峻的时代,只有把知识学的更牢靠才能使医患关系得到缓解。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除了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外,还要具备崇高的医德,所以在大二我要做一名志愿者经常的帮助他人,我还要多参加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山区的儿童,为他们尽自己的一分力,在空闲的时间我还要多读书丰富自己的大脑,让社会实践和书本理论相结合。这样才能让我提升的更快!在大二的下学期我还要参加日语二级的考试,通过日语二级也是我大二必须要做到的。在大二的下学期我要和老师进行交流,在暑假期间进医院做一名义工,熟悉护士的工作环境和范畴,为自己以后的实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随着学习任务的增多,对于一些社团之类的活动就要放弃一些,我将会在大二退出社团,把自己更多的时间用到学习和实践当中。
4.1.3三年级 :转眼间大一大二已经远去,面对大三我要有更加清晰的头脑,大三将是最忙碌的一年,更多的专业课程将会扑面而来,所以我首先要做出更好的计划来安排我的时间。作为一名涉外护理的学生,通过英语六级仅仅是取得毕业证书,而我的目标是去日本东邦大学留学,虽然是去日本但是对于英语仍是要考托福和雅思取得一定成绩。所以我不仅要在大三通过日语一级考试,更要继续学习英语。即使没有了英语课仍要继续的背单词。虽然大三的课程多但是我一定不会放松每一门课,我要拿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我要为自己争气为父母减轻负担。在大三我要考取营养师资格证,健康对于一个人是多么重要学习了这门课程对于自己和家人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4.1.4四年级:终于大四如期而至,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和感伤,期待是因为自己终于要独立了,马上就可以完成学业出国留学了,感伤是因为要和四年的同学分别了但是这就是人生所需要经历的。期待和感伤过后是对大四学习的规划。在大四我主要的学习任务就是实习把自己学到的理论与临床相结合,使自己从量变转为质变。在实习之外我要对大学四年做一份总结,查找之前的不足和在学习上出现的漏洞,并且即时的弥补和修复!确保自己能够顺利的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完成出国留学的各种条件。至此大学时光将会一去不复返,我要做到让自己可以说 :大学四年我不后悔,我做了所有我应该做的,我得到了我想要得到的,我没有平平庸庸的度过大学四年,河科大为我带来了美好的回忆!
4.2困难及解决方案
  想像的永远是美好的,计划虽然已经制定出来了,但是能否顺利的施行呢?计划毕竟赶不上变化啊,但是尽管会遇到一系列的困难,但我的总目标是不会改变的,我把事情想到最坏的情况,并想好如何解决!我的英语虽然不好,但是只要我肯用功,肯努力,每天不间断的记忆,总会有成功的一天,我的自制力虽然不好,但是我会找人对我进行监督,不仅如此,我也会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因为不可能任何时候都有人管着自己。
5   效果评估与反馈
5.1   实施效果预测
  对于一个规划进行合理的评估是有一定必要的,在执行过程中,我不仅进行自我评估,我还会请他人帮我评估,每月进行一次,如果我能够严格地执行这次计划,将会对我的人生之路产生深远的影响。
5.2学业规划备选方案:
在执行过程中不可能事事都会做得很到位,规划只是一种通过想像而得出的结论,所以如果没能按规划上那样到日本东邦大学留学,我将会选择就业并且我想留在洛阳这座美丽的城市,尽管留学失败,但我仍会利用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继续学习,争取到公派到日本学习的机会?,如果在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有一些偏差
出现,我会及时的改变调整,使之更加合理。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