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业指导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科大之星: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志愿之星医学院 徐其泉

2016年10月24日 20:40  点击:[]

简介:徐其泉,医学院临床医学121班。2013年获评中国扶贫基金会“星级志愿者”、“优秀服务者称号”; 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所组建的“医学院赴洛阳市栾川县周边爱心医疗服务团”被团中央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团队,“医学院赴洛阳市洛龙区暑期社会实践关爱团”被团中央确定圆梦中国社会实践专项活动;2015年获河南省第三届“博爱中原 文明河南”红十字青少年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015年度河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生干部”;

大家好,我是医学院临床医学12级1班的徐其泉。很荣幸能够在河南科技大学2014年度“科大之星”评选中被评选为志愿之星,同时也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成长经历。我今天的主题是“志愿”,相信大家多少会联想到一些感动人心的故事!说实话,在整理这篇稿子的时候,我也曾想从记忆里挖掘出一些意义重大的事情,讲给大家听,但我发现,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实在没有那么多不平凡的故事,所以,我只期待能够通过我平凡而又真实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志愿在我心,爱随志愿行。

“青年志愿者”,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觉无比的自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代表的是青年志愿者的形象与行动指南。志愿者,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称号,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2012年9月1号,天气,雨,大学开学报到的时间,从周口老家途经郑州,匆忙走向进站口,与我同行的还有一群同样没有雨伞,同样着急的走向进站口的中年妇女,同样是来自农村,只是目的地不同,我期待着尽快赶到学校,向往着我的大学生活,满怀激动。而她们是一群为了养家糊口而远赴新疆的农家人。一位年龄偏大的阿姨走在我的前面,砰,她拎的一件行李掉在了积水里,迈出去的脚步又退了回来,弯下腰吃力的提起,我本能的说了一句:“阿姨,我帮你吧”,她什么也没说,走了五六米后,她问我:“你是上学的大学生?上学好啊,有文化,我们都是没知识的人,只能干一些苦力活。”我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说什么,到了进站口,她不停的向我说谢谢,她朴实的笑脸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虽然下着雨,但我的心中却感到了阳光的暖意。阿姨对我的感谢让我第一次真正的感受到“助人为乐”四个字的含义。

到了学校,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看到的却是熟悉的笑容,当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打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招新条幅,当我感受到红马甲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我对自己说,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要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记得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踏入医院,我一个人被分配到了外科大楼的重症烧伤科,由于缺少人手,我刚到科室,主任问问你是志愿者?还没等我回答,他就安排我和他一块查房,给病人换药,我紧张的心弦绷的更紧了。人生中第一次包扎、打结是一个病房的家属教会我的,清创、换药,刚开始我的手抖得不成样子,还闹出不少笑话,主任手把手的教我,接下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所有病房的病人清创、换药、包扎我一个人全做完了,结束时,主任说,小伙子做的不错,第一次吧,你看你后背都湿透了,对此我却全然不知,临走的时候,他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以后想来学习,随时找他。那时的我,满怀的开心与收获,疲惫已全然不知。

慢慢的我参与的志愿活动越来越多,中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收获。当我加入慰问临终关怀中心的老人志愿者行列时,他们求生的信念感染着我,让我明白生命的意义。当我加入到星星志愿者的行列,看到自闭症儿童露出灿烂的笑容时,看到他们清澈的眼神,我深刻的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信任。

“您好,打扰一下,我们是河科大的学生,现在正在做一个关于自闭症儿童的调查,可以麻烦您抽点时间填一下这份问卷吗?”这是去年暑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12个队友,1326份调查问卷,6个调查地点,一所自闭症学校,一次启动仪式,30个“来自星星的孩子”,一次来自全社会的关注,是我对去年暑期实践最精炼的总结。看似普普通通的几个数字,却凝聚着我们团队一个暑期的酸甜苦辣。从什么都没有,到圆满的完成这一次的志愿活动;从不了解自闭症儿童,到近距离接触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我的感受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清楚。在金雨点启智中心与自闭症儿童接触时,我发现他们虽然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和人交流,但他们会通过自己非常简单的肢体动作和极少数的词语来表示自己对外在世界的感受:有的小朋友他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偷偷亲你一下,有的会一直想被抱着,有的会安静地在旁边一直关注着你。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可是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渴望爱和关怀。

在整个志愿活动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只有当你真正的去经历那段时光,去融入到团体中,你才会体验到那种精神上的富裕与满足。很高兴我们一直都在,很庆幸我们从未离开。没有可用的调查问卷,我们翻遍书籍,查找网络,不停地讨论,不断地斟酌,希望把问卷做到专业化;没有场地桌椅,我们拿着策划书与介绍信跑遍洛阳市区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商场,和负责人反复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了6个调查地点;没有资金,我们就想方设法联系各个爱心企业与公益社团,寻求帮助合作,最终筹集了6000元的赞助基金和1500元的文具;没有节目,我们在进行问卷调查的空档时间里,拿着手机自学歌曲、准备朗诵及节目;没有幕布,没有海报,我们自己搜索图片,设计海报内容,制作宣传用品……,一切一切的辛苦付出,在启动仪式的那天,看到每个自闭症儿童天真的笑脸,听到围观人群真诚的掌声,感受到这个世界对他们满满的善意,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志愿者,入学到现在,我参与并组织大大小小110多次志愿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600个小时。2013年代表我校承办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的“善行·100”大型公益活动,组织号召全校401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6486小时,筹集善款36972元。帮助了456名贫困山区儿童。

不仅是这些志愿活动,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是需要志愿者怀着爱心,坚持不懈的做下去。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帮助他人,是传递爱心的过程。“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把志愿服务当做一种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准备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好传递爱心的每一件小事,我想这就是做一名志愿者的真谛。

最后,我要感谢带领着我们一起奋斗的老师们,一路和我一起成长的青年志愿者们,在这条志愿之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

一段志愿路,一生志愿情;

拥有一颗志愿之星的心,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和温暖他人。

上一条:“科大之星”校园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学习之星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明阳 下一条:“科大之星”巡回报告会发言稿:体育之星-医学院 石银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