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业指导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科大之星”校园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学习之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徐晶

2016年10月24日 20:40  点击:[]

徐晶晶,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科122班。大一学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学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河南科技大学“三好学生”;河南科技大学“学习标兵”。

大家好!我是来自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科122班的徐晶晶。很荣幸能够作为2014年度学习之星与大家在这里分享我的学习生活。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科大迎来了你们,亲爱的小15们。当我看到你们朝气蓬勃的脸庞时,不由得回想起三年前的自己,回想起三年的锤炼历程,点点滴滴仍记忆犹新。

初入学时,我和你们一样,对大学生活有着无限的憧憬,这承载着十二年的梦想如今也已成为了现实,很激动亦很欣喜,也会在心底暗自下定决心,好好在大学这个新平台上锻炼自己,培养能力,积累能量,等待有一天的厚积薄发。当时的我并没有雄心壮志,只希望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能力,博采众长,全面发展,圆满的完成学业。或许我的梦想很简单朴实,但它一直鞭策着我,让我能够不断的前行。

大一的时候我也曾为学习苦恼过,大学的学习生活模式与高中明显不同,习惯了高中老师严加看管的学习模式,对大学的自由和自主有很多不适应,茫然不知所措。大学的课程比高中少了很多,课余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老师讲课的节奏快,内容比较多,稍不留神就跟不上了。而刚从紧张节奏的高中时期走过,我们每一个人似乎都觉得应该好好放松一把,对学习不太重视,对大学的真切意义也不曾理解。

而当我看见琴湖河畔每天清晨坚持诵读英语的同学;当我看见夜晚在自习室里安静学习的同学;当我看见周末在图书馆阅读书籍查阅资料的同学;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喜欢他们认真的态度,我觉得这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我高中为之奋斗的意义所在。于是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改变不良习惯从今天开始。在课前我会对于当天要学习的课程提前预习,在课堂上紧跟老师的思路方向,对于课堂上不理解的问题我会在课下积极探索,与同学相互探究,向老师请教,直至把知识点弄懂。其实学习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将不懂的知识弄懂的过程。寒窗苦读十二载,经历了数次历练,我想大家也深有体会。大一尽快收心的结果就是我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不仅减轻了父母养育我的辛苦,也是我对自己大学第一个目标的实现。

在大二上学期,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通过公共营养师资格证的考试。面对厚重的考试资料及参考习题,没有老师的指导,完全靠自己努力。我深知要想攻克这个难关,就要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上课的时候我仍然会认真听讲,准确把握老师课堂上的要点,这让我能在既定的时间里高效完成课堂学习任务,我的课余时间就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学公共营养师的考试中,我会设定每天的自学计划,争取做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一天的学习任务完成后,还要对当天的重难点知识再次理解,将知识内化,就这样日积月累,咀嚼着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最终成为了我考试过关的基石。在你有目标的时候,日子也仿佛过的快了许多,最终的结果当然是我顺利的通过了资格考试。

我是大一下学期就考的英语四级,所以,大二上学期就可以考英语六级考试。那是冬天,每天很早就毅然离开温暖的被窝去教室自习,每当走到琴湖边的时候,都会看到有很多比我起得更早的人在晨读,有这么多一起奋斗的小伙伴,感觉真好。那个时候,一套英语六级真题资料,一本单词书,一盘听力成了我每天的战斗装备。有时候学习英语疲劳了,我就会选择看一些原声电影,不仅缓解了疲劳,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发音,所以,我从不觉得学习是枯燥无味的,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你的大学一定是五彩缤纷的。

此外,大学的学习也要懂得学以致用,要拓展视野。在大一暑期我们团队的“三下乡”活动中,我们走进基层开展食品安全宣讲。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食品专业的学生,平时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如何深入浅出的跟人们讲解清楚,这是对书本知识的检验和升华,本以为作为学优生的我会手到擒来,可在实际的讲解中。我才发现心里明白和能讲出来真不是一回事,我才懂得老师上课的不易,才明白厚积薄发的含义。在大二那年,我报名了计算机二级C语言考试,校级征文活动,数学建模竞赛,SRTP项目,挑战杯竞赛,有取得好成绩的,也有仅仅只是一次经历的,但我觉得,和证书、荣誉比起来,参与过、投入过、这种经历让我获得的成长远远高于那一纸证书。我相信每一个大学生在入校的时候都会有许多的梦想和目标,但是最后有一些人会带着遗憾离开,没有时间是我们逃避行动最大的借口,其实,时间是很多的,如果你真的有梦想,那么就去做,就是现在,马上,而不是一味的搁置。

在经历过大一大二的习惯养成之后,大三我更注重的是专业课理论知识与课程实践。每一门专业课都是每个专业的一个分支,我的目标不仅仅是将每一门专业课学精吃透,更重要的是要将每一门专业课的内容进行整合与总结,构建专业知识网络,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懂得知识的融会贯通。从大一开始,我就尝试着在课余时间把最近学习的章节进行梳理,翻阅学过课程的课本进行总结,每一门课程都如此对待,将所学课程的基本框架有了基础的了解,再将这些内容根据他们的相互关系进行联想理解,逐渐整合成一个多层次课程的网络结构。我觉得这样不仅可以对所学课程有更好的理解,同时也有利于对专业方向的整体把握。

我的大学生活便是如此,三年的时光充实且有意义。我很喜欢一句话,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承载着我们儿时的梦想,历经十年寒窗,优秀的你们跑过了六月的冲刺,熬过了七月的等待,收获了八月的果实,进入了大学殿堂,来到这放飞梦想的地方。我希望你们能把握现在,曾经那激扬的理想,到了大学,不要忘记只有勤于用知识的雨露浇灌,理想才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下一条:“科大之星”校园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学习之星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明阳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