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毕业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2018年05月24日 08:37  点击:[]

各学院:

2018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工作岗位,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毕业生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又将体现和检验学校教育与管理的水平。为切实做好2018届毕业生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教育的内容与文明离校的基本要求

加强毕业教育,就是要通过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使毕业生的思想和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进一步坚定服务祖国、奉献社会和完善自我的意识与责任感。

(一)毕业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择业观教育、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教育、创业成才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校史与校规校纪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及安全与文明教育等。要以加强毕业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为核心,以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为重点,教育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才干服务人民,以奉献报效祖国,在奉献和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基本要求:通过积极组织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添光彩”、“爱心献母校、文明留真情”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毕业生热爱母校的情感;积极倡导毕业生离校前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签订一份文明离校责任书,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留一个文明整洁的形象。要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维护离校前毕业班级的正常生活秩序;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毕业生做到“九个不”: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闹事、不晚归、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不在网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或有害信息,坚决杜绝毕业生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文明、安全、愉快、有序”。

二、开展毕业教育的形式和途径

毕业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应以班级、专业或学院为单位,以辅导员等学工干部为主,通过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各种载体进行。

(一)举办报告或讲座。通过举办毕业生成才教育报告会或就业指导讲座,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正确把握政策,树立正确择业观,鼓励毕业生以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聪明才智进行岗位创业或自主创业,组织开展毕业生国防教育,教育学生做有志青年,积极到基层、部队和西部地区建功立业。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实现个人理想与岗位成才的关系,实现自我价值与献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关系,正确对待就业中所面临的现实矛盾,恋爱与就业的矛盾,同学之间的隔阂和冲突,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毕业生由“学生”向“社会人”顺利转变。

(二)召开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以班为单位召开以“总结过去、做好现在、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班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及时全面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和展望未来,以增进毕业生与学校的感情;以班级或专业为单位举行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缴费、诚信还贷、诚信就业、诚信发展。

(三)组织毕业答辩、毕业鉴定。各学院组织毕业生认真配合教务部门和相关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使毕业生通过毕业答辩系统总结各自的学业情况。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毕业生全面总结大学期间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成绩与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思路,认真开展毕业鉴定和如实填写毕业生登记表。

(四)组织参加毕业典礼和毕业欢送活动。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毕业典礼,再次接受学校领导和教师教育与祝福,充分感受自己顺利毕业的成绩与光荣。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毕业欢送活动,使广大学生充分感受学校的深情厚谊,强化学生的母校情结。

(五)组织座谈联谊会。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组织毕业生与专家教授座谈会、新老学生联谊会,或访问看望曾经教育过自己的在岗或离退休教师等,进一步深化师生间和同学间的情谊。

(六)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倡导毕业生开展图书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将用过的专业书、英语书、考研书、考公务员书、各类考证书等学习参考书、复习资料以及其他书籍等无偿捐赠给学校图书馆。图书捐赠活动也可面向贫困生或低年级学生开展。

(七)开展义卖捐助贫困生活动。毕业生在离校之际,有些如自行车、旧电脑或其他旧电器等物品不便带走,各学院可号召毕业生将此类物品,通过义卖的方式捐助低年级的特困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八)开展“我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毕业生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几年里,在目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了学校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组织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广泛收集毕业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和非毕业生的建议与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和广大非毕业生,为学校今后的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九)开展“情系河科大·扬帆梦起航”主题文化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十年·约定——给自己的一封信”“光荣·梦想——优秀毕业生风采展”“惜别·启程——毕业生爱心班车”“思源·互助——再饮科大一杯水,难忘母校一片情”等一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爱校荣校、感恩祝福、快乐欢庆的氛围,提升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服务毕业生文明离校。

三、狠抓落实,加强管理,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一)在毕业生结束毕业实习回到学校至毕业离校前的这段时间,要特别重视加强毕业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负责毕业班工作的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公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特别要做好暂时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与情况特殊毕业生的思想工作。

(二)各学院对毕业生要从严要求,教育和督促毕业生严格遵守作息制度,遵守纪律,搞好室内外卫生。对违反纪律的毕业生,尤其是对酗酒滋事、喧哗吵闹、打架斗殴、乱涂乱画、违规使用电器、损坏公物或扰乱校园秩序者,要从速从严处理。不要放松对安全问题的重视,注意防火、防盗、防病;注意个人钱物安全、人身安全、宿舍集体安全、校园秩序安全等,特别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防范宿舍安全,注意陌生人出入及关窗锁门。

(三)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程畅通信息渠道,制定并落实毕业班学生党员、干部责任制,使他们在稳定学校正常秩序、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积极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四)各学院要建立快速信息反馈机制,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掌握并监控毕业生动态,妥善处置各种偶发事件,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文明离校。

四、合理安排,精心布置,简化手续,强化服务

(一)各学院要本着“认真负责、客观全面”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做好毕业鉴定工作。

(二)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按时完成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并按相关部门要求移交学生档案。

(三)按照教务处的相关通知要求,协助做好毕业答辩、毕业证的办理与发放等工作。

(四)毕业生缴纳或结算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归还学校图书资料与住宿家具用品,办理户口迁移和党团组织关系转介,未结清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办理与发放就业报到证等,要按照各相关部门的要求办理,确保离校手续顺利进行。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8年5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河南科技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大赛决赛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文化大讲堂——河洛文化与中国古代科技之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