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6年10月24日 17:06  点击:[]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新生迈进大学的第一课,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新生能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未来的发展。为了帮助2009级新生上好第一课,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树立专业学习的信心,增强自我教育能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大学生活,特制定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请各学院遵照执行。

一、入学教育的目的

通过认真、扎实的入学教育,使学生对高等教育的特点、学习规律和方法、培养目标以及我校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与管理,引导学生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更好、更快地发展自我、充实自我、提高自我,努力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二、入学教育的时间

集中教育时间为:九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学院安排两天完成)。

三、入学教育的形式与主要内容

各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采用召开迎新大会、班会、座谈讨论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主要内容为:

1、环境适应教育

各学院应向新生介绍洛阳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让新生树立第二故乡观念;介绍河南科技大学的历史、社会地位及发展前景,让新生建立母校意识、保持爱校观念;介绍大学学习的方法和特点,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掌握大学学习及生活的规律,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办事、学会做人。

2、人生理想、校风、学风及优良传统教育

各学院要教育新生牢记学校的校训、校风和学风,大力宣传学校及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帮助新生尽早确立人生理想和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例如教育新生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思想应不断要求进步,争取向党组织靠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应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争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要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应争取机会,大胆实践,积极参加各种兴趣小组、社团及第二课堂活动等;要有强健的身心素质,应重视身体锻炼,保持心情舒畅,保持坦荡的胸襟,提高自身修养等。

3、专业思想教育

主要以介绍本专业特点、发展历史、现状、前景及科研成果等为切入点,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教育引导新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乃至投身社会打好基础。教育新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不断改善学习方法,端正学风学纪。

4、法纪观念教育

法纪观念教育是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带领新生学习《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试行)》及2009年版《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行为指南》中的有关内容,结合典型案例,教育学生明确在校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为四年的学习生活确立规范,指明道路,力争使每个新生树立坚定的是非、全局观念,形成正确的守纪、诚信作风,养成良好的安全、文明习惯。

5、 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向学生宣讲防火、防盗、防病、和用电、交通等方面的安全规定和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6、诚信教育。

为促进良好的社会、校园环境建设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校园,培养大学生的诚实守信意识尤为重要。诚信是大学生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质,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采用讲座、报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

7、心理健康教育

及时纠正新生在进入大学后所产生的几种主要的心理困惑,如:在面对更广阔、更复杂的生活时,不但没有做好迎接更大困难的准备,反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幻想轻松度日的心理;在高考中没有发挥好,与理想的大学或者专业失之交臂后产生的精神颓废、不思进取的心理;因经济不宽裕,个性缺乏充分发展导致的“心理贫困”。各学院要为这些同学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援助活动。

8、就业、创业指导教育。

根据国家学生就业指导部门有关“就业指导工作要贯穿于整个在校学习期间,实现就业全程化教育”的精神,各学院要在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规划下,结合专业特点、职业需求、个人特点和历年来的就业状况,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学生进行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教育学生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方案打牢专业基础,提高综合素质。

9、预防甲型H1N1流感教育。

近期,随着学校师生陆续返校和新生报到,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任务非常艰巨。各学院要在入学教育中加入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内容,向学生传达《河南科技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和《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介绍防控知识,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并执行学校各项防控规定,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2009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由各学院具体落实。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及专业实际,制订出新生入学教育的具体计划,并认真落实,一定要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工作部

二○○九年九月七日

上一条:关于表彰“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心理电影观后感征文”活动优秀奖的决定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