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2017年我校学生工作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2018年01月05日 15:23  点击:[]

2017年我校学生工作,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现就推选、讨论确定的十大亮点项目公布如下:

一、推进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成绩突出

大学生课外培养的理论研究和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第二本著作《大学课外培养路径》出版,研究规划了12条课外培养实现路径;制定了“河南科技大学本科生课外培养项目清单”,开展了课外培养的宣传、发动和实施工作;启动了课外培养品牌项目建设,首批确定了29个重点建设项目;课外培养项目《推进大学生课外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与《双轨并行融合联动——河南科技大学实施课外培养实践探索》分别获得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创新类一等奖、河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我校课外培养工作被《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河南教育信息》等十余家媒体宣传报道。

二、学校创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成绩显著

我校持续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拓展国防教育基地,重视军事理论教学研究,做好大学生征兵、新生军训、民兵预备役和拥军优属工作,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管理规范、工作有序、保障有力、特色鲜明。经教育部评审和公示,我校获批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三、学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多项大奖

我校通过举办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出53件作品进入省赛,33件作品进入省赛终审决赛,其中6件作品获得省级特等奖,19件作品获得一等奖,获奖等次和数量创历史新高,我校以较大优势获得省赛最高荣誉“挑战杯”。在上海大学举办的国赛中,学校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2件作品获得三等奖、1件作品获“累进创新奖”。

四、学校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通过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动员组织7462名学生、1922个项目参赛,选拔出152个项目参加河南省选拔赛,79个项目进入省赛现场决赛,获河南省一等奖11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48项。总成绩位列河南省高校首位,学校获河南省“优秀组织奖”。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我校满额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的4个项目摘得2银2铜的优异成绩,获奖级别和数量位居河南高校首位、全国第27位。

五、学校获得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称号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服务新内容,大力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建设。在今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遴选工作中,学校以突出的优势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首批示范单位,标志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综合水平居于全省高校前列。

六、学校囊括河南省第一届“大美学工”三项殊荣

我校学生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的新方法、新载体、新措施,持续推动学生工作创特色、出成效、上水平。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第一届“大美学工”评选活动中,学校囊括“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三项荣誉称号。

七、学校成功召开合校以来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

按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根据校党委、团省委、省学联的批复精神,我校于12月9日至10日成功召开了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校共青团第一届委员会和学生会第一届委员会。这是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八、学校首次评选“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

为了深入挖掘和宣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学生代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校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评出在创新创业、道德实践、志愿服务、团学工作等多方面表现突出的10名优秀学生代表,石锦洋、肖荣浩、张萌、邵琦、杨圆梦、赵德龙、栗乾明、高敬敬、潘丽、魏斐成为首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同时推荐赵德龙、魏斐两名同学参选“河南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

九、新生入学教育10部专题片全部拍摄制作完毕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课外培养和新生入学教育的理念和水平,经过两年半的积极策划、精心制作和持续拍摄,《千年帝都》《走进科大》《目标引领》《大学使命》《再造学习》《课外培养》《大学管理》《礼行网络》《强健身心》《安全防范》等十部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片全部拍摄制作完毕。运用专题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创造了全国高校新生入学教育的新范式,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十、我校圆满承办9项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重大活动

一年来我校学生工作系统承办了“全省高校学工部长培训班”、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17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全省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培训研讨会”“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辅导员优秀论文评审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会”“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选拔活动”“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洛阳高校专场报告会”等9项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重大活动,圆满完成了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团省委等交给的重要任务。

通讯员/姚纲(学生工作处)

上一条:2018年我校学生工作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下一条:我校学生工作2016年十大特色亮点项目出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