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创建学生党建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9:00  点击:[]

为认真贯彻《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总体思路》,进一步做好我院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党建工作创特色,出成效,上水平,开创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特制订本方案。

一、创建基础

1、已有《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办法》、《建筑工程学院发展党员实施细则》,形成了较好的制度保障。

2、学生支部开展“双月自评”活动,有效地改善了学生党员入党前好好干,入党后歇歇看等问题,对入党后的党员起到了督促、引导、再教育的目的。目前,“双月自评”活动已成为我校党建工作的亮点之一。

3、党员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党委委员专门谈话制度。院党委委员作为新党员的谈话人,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同时给新党员提要求,压担子。

4、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成绩显著。近三年学生党建工作队伍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人次,“优秀党支部书记”2人次,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次,学生党支部获校“优秀党支部”称号,得到了学校的广泛认可。

二、创建目标

通过思想观念、工作机制、教育模式、服务功能的四创新,最终实现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四化三强”的工作目标。“四化”指党员发展系统化,党员教育全程化,党员考核完善化,党建工作制度化;“三强”指团员青年入党积极性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

1、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力争在建设周期内党员比例位居全校前三名,同时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支部建在班上或专业上的建设目标。2010-2011学年三年级40%支部建在班上,毕业班70%支部建在在班上,2011-2012学年三年级和毕业班学生支部全部建在班上。

2、进一步建立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干部)——普通学生的管理体系,高年级实现党员负责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拓展学生党支部功能,把支部打造成“锻炼学生的舞台,服务学生的平台,成长成才的基地”。

4、学院学生党建特色明显。利用板报、网页等载体,加强基地成果展示,扩大学生党建的教育影响作用。

三、创建措施

(一)党员发展

1、抓源头。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进行入党程序介绍和入党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和决心,从而保证入党积极分子的质量和数量。此外,对在高中时期确定的积极分子要重点观察和培养,同时对在第一学期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有意识地进行培养和锻炼,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的目标,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促中间。建立党员联系制度,要求每名学生党员每年要联系3-5名积极分子,确立任务,并把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党员的考核指标体系中。

(二)党员教育管理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利用支部大会、网上党校、参观学习等方式对党内外学生加强教育。抓好各学生党支部支委成员,进而带动全体学生党员广泛学习。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定期展出学生党员优秀心得,把学习内容进行年终考核的指标之一。

2、建立党员考核指标体系。把先锋模范作用、党性意识、执行力、群众基础等方面作为党员的重要考核指标。每年对考核优秀者给予表彰,授予荣誉称号。考核不合格的正式党员要求其找出差距,限期改正;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劝其退党。对考核不合格的预备党员,责令其限期改正,否则延长预备期直至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3、实行“六进三带”的支部工作模式,通过党支部工作进学生会、进社团、进大型活动、进社会实践、进网络、进学生公寓,党建带团建、带学风、带院风,不断开拓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4、依托成长论坛,让优秀学生党员成为主讲人,把成长论坛建设成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学生成长的重要阵地。

5、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在建设周期内,建立党支部QQ群,把网上过党组织生活作为常规组织生活的补充,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6、学院党委对党支部特色活动进行方案立项工作,对特色创新活动申报成功的支部,从特色基地建设活动经费中划拨一定专项经费作为所立项目的经费资助。

(三)特色展示

在学院网页中开辟“学生党建”专栏,把涉及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相关知识和特色活动展示出来。

四、组织保障

1、成立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学院学生工作办。

2 、书记、副书记定期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工作。

3、进一步加强党委委员与发展对象的谈话制度。发展对象首先进行自查和自我批评,党委委员根据发展对象的自我批评材料和班级群众意见征集情况,结合个体实际,明确提出要求。

4、加强学生党支部支委成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及党员发展程序,提升业务能力。

5、专款专用,确保学生工作党建特色基地专项经费用于推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

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0年4月29日

上一条:管理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特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