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农学院关于创建学风建设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9:00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学工文【2010】1号)和《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学工文【2010】2号)的文件精神,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和考风,创建学风建设特色基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建基础

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下设农学系、种子科学与工程系、生物技术系、资源环境科学系和生物科学与生态系、实验教学中心等6 个教学单位和作物遗传育种研究所、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2 个科研机构。拥有植物学、生态学、植物营养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4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 1 个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有农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 4 个普通本科专业和农学、生物技术 2 个(独立本科段)自考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99 人,其中专任教师 90 人,教授 11 人,副教授 26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38 人,硕士学位教师 43 人,硕士生导师 20 人,博士、教授人数位居学校教学院系前列。

学院有专职辅导员2人,兼职辅导员1人,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1人,现有学生1555人。

1.制定相关制度,保障学风建设。早在2004年,农学院在全校率先制定了学风建设方面的文件,即《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农学文【2004】4号),并召开了建设动员大会和进一步深化建设大会;认真落实《本科生实行导师制暂行管理办法》,从制度方面为学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抓学习 促学风”成绩骄人。农学院自2002年招收本科生到现在,已有四届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且均为全校第一,连续四年被授予“考研先进单位”。

3.“重实践 促学风”成效显著。2006-2007学年我院学生在我院团委的组织下共申报校第二届SRTP项目45项,其中有20项获准立项,与材料学院并列第一,占全校获准立项的14%; 2008-2009学年我院学生在我院团委的组织下共申报校第三届SRTP项目35项,其中有15项获准立项。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二、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均荣获“优胜杯”。河南科技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优胜杯”。

4.近些年农学院学风建设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学校领导、校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二、创建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培养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个人;使学生树立诚信学习的观念,养成自觉学习和自觉遵守学校纪律的良好习惯;争取在全院学生中形成“人人比学习,个个能成才”的良好氛围。

2.具体目标:

(1)到课率100%;

(2)考研录取率40%以上;

(3)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8%以上;

(4)毕业生合格率100%;

(5)学位授予率98%以上;

(6)考试舞弊零比率;

(7)学生党员比率50%以上(年级峰值);

(8)英语四级通过率75%以上。

(9)“挑战杯”竞赛在保持“优胜杯”的基础上力争获得“挑战杯”。

三、创建措施

1.发挥好教师在教风和学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全院教师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做到教好书、育好人,为人师表;认真组织教学,严格履行教学工作规范,讲述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使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工作当中;把教风建设纳入到正常教学工作中,采取激励机制,实行量化管理,并将学校每年一度的教学效果评价向院内公开并纳入个人档案,与干部晋升、评先评优、攻读学位、奖金分配等挂起钩来。

2.完善农学院导师制管理办法,配设班主任,充分发挥导师、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指导作用。按照农学院导师制管理办法,加强研讨与管理;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乐于为学生服务的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中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班主任任期从大一送到毕业,(如果建设经费允许)每学期给予一定的补贴。班主任、导师主要工作职责是:第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指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修业方案和发展目标,并根据学生的修业方案确定或及时调整具体的分学期或分学年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按照学生的个性和经历帮助学生全面成长。第二,结合自身经验,通过耐心指导,提高所带班级及学生的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第三,班主任每月深入所带班级教学第一线听课一次,通过听课及时了解与解决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做好与辅导员、任课教师的沟通,将班级学风建设作为考核班主任工作绩效的重要方面。学院每年对“四、六”级、考研率、就业率高的班主任、导师进行评比表彰、奖励。

3.充分发挥年级辅导员的教育管理职责。各年级辅导员及各班要邀请任课老师参加师生座谈会,加强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达到教学相长,促进优良班风、学风、教风的形成。

(1)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辅导员指导各班主动邀请任课教师,组织全体同学与老师座谈,就班风、学风、教风建设,课堂考勤、课堂纪律、学习方法、教学方法、讲授内容等问题与老师充分交流思想与看法,促进教与学的有机结合。

(2)团委、学生会、辅导员每学期不少于一次以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老师对授课班级班干部考勤情况及学风情况的看法,以指导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任课教师认真课堂考勤,每周五下午各班考勤干部将一周考勤结果汇总上报各年级辅导员及学生办,学生办每月将各年级考勤情况汇总报主抓学生工作副书记处,加大督察力度,努力创建良好的课堂秩序。

(3)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进教室、进宿舍,且记好工作日志。坚持每周至少一次课堂考勤检查,每周进一次学生宿舍的工作制度。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经常与班主任、导师沟通,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4.加强思想政治及专业教育,树立正确的“三观”,转变学生学习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1)组织全体同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去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确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坚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和决心。

(2)坚持对大学生进行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大一第二学期每位同学都要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将使一个人终生受益。目前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大学生只有学风端正,充分利用大学期间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学风建设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竞赛活动,加强引导和监督,全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

(3)加强专业思想教育,使学生确立只有学好专业,学有所长,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价值观。其主要措施有:第一,要以入学教育为契机,以专业思想教育为突破口,通过参观专业实验室、邀请专业教师做专题报告,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及发展前景,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产生专业自豪感和学习专业知识的紧迫感。第二,把专业思想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活的全过程。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本专业的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使学生把握社会生活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并激励引导学生开展各种与专业相关的科研创业活动。第三,用典型事例和优秀毕业生去引导激励学生,通过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优秀毕业生交流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使学生学有榜样、有目标。

5.加强考风建设,严肃考试纪律,抓考风,促学风。考风建设是学风中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宣传栏、板报等加强对整顿考风的宣传,在考试集中的阶段辅导员到班级召开考风考纪专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制定严格的考试制度,监考老师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考试舞弊者严肃处理,同时注重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教师监考、阅卷的巡视和监督管理,使全院教师真正认识到如果不认真监督和阅卷,就是对学生的不公正、不公平,就是失职失德。要严格按照《农学院考务工作规定》认真落实各门课程的考核考试。

6.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努力形成“服务、效率、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作风。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认真落实校党委的听课制度,积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教学、管理工作的第一线,深入到课堂、寝室,想方设法为师生解决教学和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督促、检查教风、学风情况;全院教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院领导要把学风建设当作我院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使学风建设贯穿于整个教育工作的始终,努力形成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新局面。

7.充分发挥传统教育经验作用,并不断创新。

(1)强化班风,带动学风。以创建“优良学风班”为契机,加强班团组织建设,组织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会;加强班级内部帮扶工作,通过前拉后推,让先进的更先进,从而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加强信息反馈力度,通过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信息交叉网,对突发事件进行全方位、全角度、高效率的信息反馈,从而形成良好班风带到学风。

(2)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重实践,促学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SRTP和挑战杯等科技创作、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科研,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对参与者、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和素质学分激励。

(3)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载体的感染、激励作用。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支持和引导社团自主开展服务于学生学习、服从于学生成才的活动,通过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社团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促使学风建设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同学接受学风建设并自愿的加入到学风建设的队伍之中。

(4)加强支部建设,以党风促学风。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号召全体党员以身作则、起好“五个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促使党风和作风明显的提高,切实做到了以党风带作风,以作风带学风,使学生积极投入到学风建设和文明养成教育活动中去。党员还要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使学风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5)根据不同年级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如新生入学时的“如何实现学习方法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二年级的“四级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三年级的“考研指导报告”、“考研经验交流会”等等,使同学们掌握科学的、高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6)开展读好书活动。大一至大三六个学期,倡导并要求每位同学搞好每学期读一本好书活动,且写出心得体会,以此做到励志和素质拓展工作。(政治、经济、历史、哲学、管理、传记等)

8.举办学术报告会,开展学科知识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加考证、考研,调动全院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习与实践的结合。

(1)根据低年级基础课较多,适时举办英语、数学及有关专业基础课的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效果,狠抓计算机二级和外语四级通过率。

(2)邀请专业老师或农业专家为高年级的同学举行系列学术报告会,开阔知识视野,了解学科前沿技术和专业发展动态。

(3)鼓励学生报考各类证书、公务员、研究生,以抓考证、考研为突破口带动学风建设。

(4)引导组建各种学习协会、创业协会和科研协会,并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

9.抓规律、出特色、求实效。“大一”学生处于学习模式转型时期(依赖型——自主型)因而重点抓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培养,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大二”学生重点抓基本技能训练(外语、计算机)和基础课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重点抓外语计算机过级。“大三”侧重抓专业课学习,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积累和特长的形成。“大四”侧重抓就业指导和毕业论文撰写。只有不断探索规律,才能形成工作特色,才能提高教育管理,服务的效益。

10.开展《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的活动,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便更好地全面掌握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情况,做到学校与家长在教育孩子上互相配合,每学期考试后,政治辅导员负责寄发年级前、后十名的表扬信和批评信,与家长建立联系。通过开展《致家长一封信》活动,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的特点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将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学习情况及时与家长交流,以便双方共同做好教育与管理工作,促进学生成才,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四、组织保障

1. 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的指导和组织工作。

组 长:李友军 马剑波

副组长:史国安 付国占 陈明灿 张建伟

成 员:田广厚 徐艳珍 韩赞平 黄 明 孔蓓蓓 易现峰 焦念元 郑跃进 苗艳芳 赵 威 孔祥生 刘素云 端木通知

坚持院党委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各部门协作,作到各方有责,齐抓共管:院长、院党委书记是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部门,负责提出学风建设的思路,教学办、系所及实验中心督促教师强化教风建设,严格考试纪律,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政治核心的先锋模范作用;团委、学生会、团支部、班委会要自觉加入到学风建设之中,成为学风建设主力军。

2.制订相关制度,保证长效运行。

(1)完善激励机制,按照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制度,对一次通过英语四、六级、单科成绩优秀及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的优秀同学给予奖励,在全院学生中逐步形成良性竞争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2)每学期结束后,对全院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表彰,对学习成绩进步显著和学习成绩总分优异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奖励。

(3)每学年结束以后,开展评选“农学院学习标兵”和“学习单项奖”活动,对院“学习标兵”和“学习单项奖”给予表彰和奖励。

(4)英语四级到位通过率名列一、二、三名的班级,分别给予300元、200元、100元的奖励,受到学校奖励的班级奖励500元。

(5)每学期无不及格学生且无作弊或违纪学生的班级,给予100元的奖励。

(6)严格干部的选拔,凡综合量化考核成绩未进入班前十名者,一律不得选拔为主要学生干部。团委、学生会的副部长以上学生干部必须成绩优良,不得有不及格现象,否则,要自动辞职或劝其退职。

3.设立企业奖(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为学生就业提供良好平台。

4.利用宣传栏、网站、班会、条幅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全员参与的学风建设氛围,增强工作透明度。

5.建立学风建设宣传公示专栏,将学风建设工作方案、规章制度、检查结果、处分通报、评优名单等内容及时进行公示,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农学院

2010年4月29日

上一条: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关于创建学生资助工作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管理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特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