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国防生大队关于创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国防生大队组建四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支持下,与海军驻校选培办同志一道,在国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组织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摸索到一些经验,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截至目前,共有160名国防生毕业,参加海军现代化建设,其中82名国防生考取军队和地方院校的研究生,195名国防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已毕业的国防生在毕业前100%提交了“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工作”的决心书、100%提出志愿到艰苦的地方工作、100%表示坚决服从分配。大队现有在校国防生321人。分布于3个校区,8个学院、12个专业。

一.创建工作的基础

(一)思想基础

四年来,大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听党指挥教育”、“军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战斗精神培育’教育”安全与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种主题,并开设“井冈山精神”专题、“长征精神”专题、“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专题、“国际形势”专题,“国土安全”专题等,使国防生在思想上有较大提高。具体表现为国防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献身国防的愿望持续高涨,在评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时相互谦让。国防生进行暑期基地化集训,水泥地地表温度近50ºC的天气条件下,没有一个人叫苦。在5000米体能训练中,有国防生边吐边跑但没有一个人退怯,思想、态度、行为十分感人。

(二)组织建设

2009年年底在校党委的关心下,大队建立了党总支,为大队的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学期初我们又在四个中队建立了国防生党支部,在九个区队建立了党小组。为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了平台。

(三)制度基础

《国防生精细化管理制度汇编》已于2009年6月在边摸索、边总结的条件下编辑完成。其中第一部分内容就是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细化实施方案。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建设、国防生入学后进行的思想政治状况问卷与摸底,以及每年进行滚动调研的工作内容。第三部分内容是:国防生党建及管理队伍建设精细化实施方案。第四部分为国防生日常行为“六坚持”工作法,即: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坚持做好“两个贴紧”、3.坚持做好“三个沟通”、4.坚持做好“四项教育”、5.坚持做好“五项承诺”、6.坚持做好“六个必谈”。

(四)团队基础

国防生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部进入党校参加培训。新选拔进国防生团队的同学普遍反映进入国防生团队后,纠正了自己过去的不良习惯,学习有了很大进步,思想觉悟有明显提高。二00九年十一长假,大队根据学校精神要求全体国防生取消放假,进行二00九级新生军训准备,全体国防生迅速根据大队的决定进行部署,原来打算回家的同学退掉已买的往返车票,全力以赴投入训练。

(五)环境基础

我们体会到校党委、校行政对大队工作的关心,体会到海军对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的关注。二00五年学校成立国防生工作领导小组,二00六年学校成立国防生大队,二00九年学校在国防生大队成立了党总支。校党委苟义伦副书记亲自指导国防生大队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二00九年海军后勤部政委徐莉莉来学校检查国防生培养工作,并面对面与全体国防生交流学习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体会。二00九年四月冯理达和海军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来到学校为全体国防生做先进事迹报告。二0一0年五月海军后勤部政治部主任陈南昌在我校授予医学院国防生二中队为“冯理达中队”,并为我校国防生做了南丁格尔奖获奖者王文珍的先进事迹报告会。

(六)取得的成绩

1、一名教师被海军授予“十佳教员”荣誉称号。

2、一名学员被海军授予“十佳国防生”荣誉称号。

3、56名学员被海军评为“优秀国防生”。

4、177人获省级、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5、国防生大队学生党支部被省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大队荣获河南省党的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6、05级、07级国防生先后被评为洛阳市五好团支部、河南省先进集体。

7、03级毕业学员中有两人经过了层层选拔分别参加了第一批赴亚丁湾护航和国庆60周年阅兵,并且都出色完成了任务。

8、2009年第一次开展基地化暑期集训,我校08级国防生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国防生一道参加集训。最终,我校国防生获得了国防知识竞赛第一名、拔河比赛第一名、内务评比第一名、队列评比第二名的好成绩。

9、2010年4月,我校06级国防生与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国防生一起在东海舰队进行见习锻炼,在舰队进行的考核中,我校国防生取得队列、体能测试两项第一名。

二.创建工作的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前提,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营造良好学风,培养综合素质能力为着力点,强化精细化管理理念,为海军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政治可靠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二)总体目标

1、创建工作思路:在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建设带动下,使国防生的学风建设、组织建设、军政训练、日常养成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把国防生培养成部队“用得上,留得住,受欢迎”的新型军事人才。

2、创建工作模式:思想道德引导+ 制度建设 + 健康、团结、向上的团队氛围 + 自我教育(好习惯的体会与养成)。

3、创建工作总体目标:通过创建工作,使国防生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全力把国防生团队建设成政治可靠、思想上进、品德优秀、素质过硬、学习勤奋、训练刻苦、具备军人气质的一流国防生团队,让国防生学员体会到生活在这个团队里的心情舒畅,让国防生学员在毕业时感受到在这个团队中满载而归的喜悦。瞄准全国117所国防生院校前列,力争海军国防生14所培养院校前三名,确保河南省国防生培养院校综合评比第一名。

(二)具体目标

1、遵照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抓紧抓好,使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传统得到传承和发扬,教育国防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培养国防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百分之百立志献身国防事业。确保国防生“100%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工作,100%志愿到艰苦的地方工作,100%坚决服从分配”。

2、利用党建、党团活动日,进一步加强对国防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引导国防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他们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国防生的政治素养。

3、利用“将军论坛”和暑期到部队集训、上舰实习的机会,加强对国防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吃苦耐劳和革命传统教育,牢固树立国防生的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军队永远跟党走,“党指挥枪”的信念。培养集体意识,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4、利用“讲座”、“读报”、集中授课等形式,加强对国防生的形势与政策教育。针对国防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适时开展国际、国内、重点、热点时事问题的讲座,帮助国防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坚定学习目标,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去。

5、利用国防生先进分子的榜样和带动力量,在全大队开展向优秀国防生学习的活动,使大家前进有方向、学习有榜样,积极引导大家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积极向上氛围。

6、为国防生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考研录取率50%以上,毕业率98%。努力提高国防生综合素质,培养出更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军人基本素质和气质的、让学校放心、海军满意的国防生。

7、加强各级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和《河南科技大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精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保持毕业生党员在85%左右的比例,并做好国防生入党后的管理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创建措施

(一)继续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继续落实好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细致地做好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立志献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型军事人才。

(二)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进行不同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年级重点进行角色转变教育、优良学风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团队精神教育、一日生活制度教育;二年级重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忠诚于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三年级重点进行吃苦精神教育、奉献精神教育;四年级重点进行第一任职能力教育。

(三)继续做好新生入校后的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学员的思想动态,对学员思想状况进行归类分析,针对不同的思想状况进行不同的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并进行滚动调查,每年进行对比,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使国防生学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年年有提高,四年有成效。

(四)确保“年年有侧重,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教育的时间安排。年年有侧重就是根据学员在不同年级表现出的不同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有侧重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月月有主题是选培办和国防生大队共同为国防生安排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该课程已开设三年,每月一次,每学期四次,全年共八次;周周有安排是每周日晚10点点名前的学习,一般为四十分钟。

(五)继续做好“将军讲坛”教育平台、“国旗下宣誓”教育平台、“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平台、“舰连实践”教育平台、“成长论坛”教育平台、“网络”教育平台工作。

(六)与海军驻校选培办的同志一起,深入到学生中开展“谈心”活动。在本年度内和每一个国防生谈一次心,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家庭贫困的国防生顺利完成学业,及时解决国防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适时开展或借助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力量开展心理健康的咨询与教育工作,继续确保我校是开展“依托培养工作”高校中唯一一所没有学员主动与部队解约的高校。

(七)培养一支以国防生党员和骨干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短期培训和专题学习研讨,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党团工作业务知识、教育心理学等。

四.创建组织保障

(一)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领导小组,由国防生大队党总支书记负责,并担任特色基地领导小组组长,国防生大队大队长、分团委书记、海军驻校选培办龙凯宁干事、连照广干事任副组长,各中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为国防生大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领导小组成员。

(二)国防生大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年计划,落实检查工作,总结推广经验,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学校下拨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经费保证全部用于特色基地建设,同时海军驻校选培办、国防生大队每年各拿出2500元支持该特色基地的建设。

(四)进一步完善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实施方案,落实好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实施方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所需要的制度建设。

上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关于创建社会实践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创建安全稳定保障建设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