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关于创建社会实践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一、创建基础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帮助、引导青年学生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丰富广大青年的暑期生活,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科技优势为社会服务,为农村经济发展作贡献,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近几年来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四年被学校授予“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07年,食品学院组织的“赴西工区‘大学生挂职锻炼’服务团”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河南省优秀团队。2009年7月,食品学院建立了“河南科技大学赴济源市西滩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2010年4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被确定为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创建单位。

食品学院领导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题大会,动员我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针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了项目申报制度,聘请学院相关领导、教授和专家,对申报的团队进行立项评审和资金资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加团队的积极性,有力地激活了社会实践集中组队的机制。

我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涉及工业、农业、商业的各个行业领域。有到政府挂职锻炼的,有深入偏远山区进行科技文化援助的,也有到农村进行科教、食品营养卫生、法律宣传的。有进行科技考察的,也有进行社会调查的,有开展文化服务的,也有开展技术服务的,还有从事支教扫盲服务的,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我院学生依靠自己所学的食品营养安全专业知识,为农村的乡亲们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进而改善广大村民的食品营养安全和饮食健康状况。办咨询台、入户调查、开办讲座、绘宣传画,形成了食品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鲜明的特色。

我院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都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持久地开展实践,在深入了解社会的过程中,进行有深度的探究,获得可贵的一手资料。通过缜密的组织、认真扎实的开展实践,使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创建目标

(一)指导思想

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通过社会实践课程化改革,建设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全面推进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更快更好发展。

(二)总体目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社会实践特色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地方经济,促进成长成才。

(三)工作模式

学院将采取“模块+平台”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模式。三大模块是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模块、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模块和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模块。三个平台是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中心和青年志愿者协会。

(四)具体目标

1、在1年的建设期内,建立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3-5个;

2、打造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2-3个;

3、建设3-5支有影响力的特色社会实践团队;

4、高质量媒体报道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达到30余次;

5、发表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优秀论文3-5篇,20-30篇优秀调查报告、20-30份优秀个人心得体会。

三、创建措施

(一)提高学院的主导地位,推进“模块+平台”模式建设

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我院领导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全院教师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进行专业指导,组织学生积极投入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主导地位,为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成绩提供组织保证和物质支持。

针对不同社会实践模块的特点,以三个平台为依托,学院将召开各级教职工和学生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出具体要求,自加压力。对于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模块,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设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实践特色品牌。要求对各团队指导教师、队员进行了相关的培训与集中辅导,选拔优秀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作为学院集中组队的实践队员,并鼓励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做榜样,起到示范作用。各团队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宣传动员,并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本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结合服务地区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自行确定调研主题和内容,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地方政府制定发展规划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为人民群众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模块,以“大学生创业中心”平台为依托,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要求学院骨干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创业中心”担任顾问,并聘请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教师作为中心的创业指导教师,不断完善中心的组织机构,扩大创业种类,丰富产品的品种,形成品牌效应,将“大学生创业中心”建设成为我校创业活动的一面旗帜。

针对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模块,以“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为主体,以“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为口号,号召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社会活动。

(二)密切配合,广泛宣传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离不开地方政府及各级团委的悉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以及多家新闻媒体的密切配合。因此,将多与地方政府、基层单位以及媒体加强联系,共同努力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上新台阶。

(三)总结成果,推广经验

成立由专人负责的活动宣传报道小组,每个实践团队也都确定了宣传员,及时上报活动情况,反馈活动信息,交流活动经验。活动期间及时交流“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做到渠道畅通,反应迅速。活动结束后,各社会实践分队积极以DV演示、板报、简报以及座谈会等形式向同学、社会展示河南科技大学学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和经验。各实践分队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和成果,并向上级党团组织汇报;各分队积极举办交流学习促进会,形成了纵向汇报和横向交流的良好局面。

四、组织保障

(一)领导重视

我院始终把社会实践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来抓。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布置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学院教师中的教授、博士积极带队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成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朱文学 段变芳

副组长:易军鹏 马素巧 魏明 任广跃 李松彪 古绍彬 罗 磊 郭金英

院分团委针对每年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领会精神,精心策划,确定了实践活动的方案,并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学院领导要求充分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认真筹划组织,研究实施方案及其他具体问题。

(二)人员投入

学院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题大会,动员我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布置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学院教师中的教授、博士积极带队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为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投身暑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我院将从每年5月底6月初开始,利用网络、板报、橱窗、广播、海报等多种形式对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了详实、细致的宣传。从号召广大同学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到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集中组队的报名流程,再到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和主要内容、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社会实践报告的书写方法、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评比办法,以及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往年暑期社会实践所取得的成绩都做了形象、具体、生动的介绍和说明。从6月中旬开始,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社会实践方案征集活动,既集思广益,又发挥了主动性。放假前,各系分别召开了动员会,对每个在校生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三)活动经费

学院针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了项目申报制度,聘请学院相关领导、教授和专家,对申报的团队进行立项评审和资金资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加团队的积极性,有力地激活了社会实践集中组队的机制。

学院设立专项奖金,鼓励教职工参与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调动高层次人才如教授、博士参与此项工作。

(四)工作制度

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各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领导小组是社会实践工作的决策机构,是社会实践工作稳步推进的有力保证。

学院分团委设有社会实践部,各团支部设有社会实践委员,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从领导小组、社会实践部到实践委员,三级管理密切配合、协调一致,执行有力;共同完成社会实践的组织管理。

(五)督促检查

学院成立的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听取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和分团委的社会实践工作汇报,对工作计划、工作进度、完成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此项工作能够扎实的落到实处。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0年4月29日

上一条:政治与社会学院关于创建社会实践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国防生大队关于创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