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政治与社会学院关于创建社会实践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根据学校《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重理论、讲方法、求实干、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经院党委会研究决定,我院将申报“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社实践特色基地”,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创建基础

我院的职能主要是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与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

(一)师资队伍。我院现有教职工52人,教授 3 人,副教授 19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9 人,在读博士 5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既充满生机和活力、又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

(二)学科专业。我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社会工作专业本科专业。其中社会工作专业主要讲授社会工作方法与理念,实务技能与操作,社会调查方法与社会学理论等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与技能,掌握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三)实践教学。社会工作作为实践性社会科学,注重调查研究和实务开展。自07年招生以来,先后与学校周边社区办事处、医疗福利机构签订协议,联合共建面向我院学生的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我院每年都会派出社工专业学生深入社区实习,了解社区情况,结合所学社区工作理论,开展实践工作,实习与实践时间累积达600个小时。学生将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体验社工、学习社工的工作方法、探索社工的洛阳工作模式。

(四)科学研究。社工系师生顺利完成了洛阳市民政局委托课题“洛阳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民政部备案课题“老工业基地社区发展模式调查”、“校园化社区建设探讨”等,积累了丰富的社会调查实践经验,锻炼了社工实务技巧。

(五)硬件设施

1、专业实验室。包括社工实训室(个案与小组)、社工电子阅览室。配备电脑30余部,内置专业统计分析软件,为社会调查中的问卷录入与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条件;另外配备有单面镜、半球摄像机、监控器、录音笔、投影仪等,为社工开展服务提供基本保障。

2、图书资料室。现有图书1万5千多册,过刊1659 册(合订本),现刊和报纸 100 多种。充足的图书资料,为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理论指导。

3、活动场所。西苑校区学院的160余平米资料室、机房以及开元校区的学生活动室为基地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活动场所。

二、创建目标

(一)总体目标

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整合教学科研资源,搭建“调查·服务”两大平台,依托三大特色团队,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具体目标

1、平台建设目标

(1)社会调查中心:围绕专项社会调查项目,培训学生社会调查方法技能,普及社会调查专业理念,撰写优秀调查报告,培养出一批能够熟练掌握社会调查方法技能的优秀学生。

(2)社会服务中心:秉承社工理念,服务学生需求,打造“服务、研究、倡导”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平台,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与技巧,探索校内公益机构和良性运作,落实学校人本关怀的精细化管理思想。

2、团队建设目标

(1)校园调查队:计划在一年内为全校师生做包含生活条件、学习态度、工作环境、心理健康、创业就业等一系列的调查,使参与调查方法培训、参加调查项目的人数达到在校本科生总人数的30%以上,并提供服务全校师生的大型调查报告3篇以上,学生优秀调查报告30篇。

(2)破冰训练营:对社工专业学生进行专项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破冰”技能,在新生中开展“破冰”训练,促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预计参与该活动人数达到新生入校总人数的30%以上。

(3)爱心服务社: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爱心平台,以“捐赠、交换、救助”为主要方式,为在校困难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体现爱心关怀的人本意识,激发学生的互助精神,凝聚团体力量,建设和谐校园。计划一年内使“爱心社”会员达到1000人规模,每学期开展一次大型“生活学习用品义捐”活动。

三、创建措施

(一)建章立制

学院成立基地领导小组和基地工作小组,不断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监管力度,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学院将出台《政治与社会学院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政治与社会学院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特色基地实施细则》、《政治与社会学院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特色基地专项基金章程》、《校园调查队工作细则》、《破冰训练营活动章程》、《爱心服务社运行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调动专业课教师参与学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和引导,落实学校学生工作精细化的要求。

(二)宣传动员

注重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利用网站、班会、条幅、宣传栏、《社工报》等多种途径加强对社会实践特色基地建设工作的宣传。将广泛动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三大特色团队,并积极动员专业课教师担任督导教师。在全校领域宣传灌输社会工作理念、设计特色活动展示、引导非专业学生参与热情、加强相关部门政策支持。

(三)稳步推进

1、校园调查。第一阶段,对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部分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方法的培训,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关于社会焦点问题等特殊项目的社会调查方案;第二阶段,围绕全校师生的生活质量与工作环境、学习情况、就业创业等开展大型调查活动;第三阶段,分析资料,撰写调查报告,评估调查项目质量,向学校提供调查报告。

2、破冰训练。第一阶段,2010级新生入学之前,策划详细周密的破冰训练活动方案并对基地专业社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第二阶段,依据活动方案,实施活动计划,并委派专业教师督导活动的开展;第三阶段,破冰训练员经验交流与总结,提交工作心得,修正并完善活动方案;第四阶段,破冰训练效果评估:通过对受训学生及其辅导员老师的访谈,确定破冰训练的效果,撰写破冰训练工作总结。

3、爱心服务第一阶段,拟定具体方案,挂牌运行;第二阶段,校内招募首批会员;第三阶段,开展大型“生活学习用品义捐”活动,接受教师和学生闲置物品的捐赠;第四阶段,在“爱心社”运作平稳之后,经费允许的情况下,以发放德育积分卡形式健全此机制;第五阶段: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跟各院系学生工作人员联系,掌握校内困难学生的基本状况。由服务中心派出人员对这些学生情况进行专业评估,确定是否需要救助,形成长期有效的校内救助机制。

四、组织保障

(一)组织机构

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特色基地建设,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党委书记、主管科研、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副

书记任副组长的政治与社会学院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特色基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刘振江

组 员:罗子俊 张俊国 宋清华 翟 鑫

办公室主任:翟 鑫(兼)

此外,为了保证基地创建工作的具体落实,成立了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系主任任副组长,分团委书记、专业课教师任组员的政治与社会学院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特色基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翟 鑫

副组长:李义军

组 员:孙 旭 谢向波 赵庆伟 苑国华 李 静 袁 磊

(二)专家团队

基地的顾问团由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和思政课骨干教师组成,他们受过专门的社会调查方法与社会工作实务训练,理论水平高,实践知识丰富,长期从事社会工作高级人才的培养,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及科学研究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

为实践活动提供详细的策划和指导。

同时,与上海、广州、深圳等社会工作事务机构、社会调查机构及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高校教师联系紧密,能够提供

强大的实践技能指导与国际前沿理论学习指导。

(三)经费保证

对于校学工部划拨的经费,基地将依据《政治与社会学院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特色基地专项基金章程》之规定专款专用。另外,学院对学生社会实践非常重视,对活动所需经费也会大力支持。

(四)督导检查

基地领导小组将及时了解基地建设情况,定期检查指导基地建设工作,因时制宜修改、调整基地建设方案。另外,将设置宣传专栏对基地建设工作方案、规章制度、服务成效等进行公示,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五)考察借鉴

与省内学生工作成绩优异高校、校内兄弟院系加强交流与联系,取长补短、探讨经验、及时修正、总结提高,不断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和水平。

2010年4月29日

上一条:法学院关于创建学生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关于创建社会实践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