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河南科技大学“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教育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河南科技大学

“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教育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学工文〔2010〕3号

根据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要求,学生工作部将针对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举办大学生“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邀请各方面的专业人才、知名专家学者、知名校友及先进人物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为了将“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办成学生工作中有影响力的教育平台,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平台建设活动的目的

“成长论坛”围绕学生的理想信念、人生哲理、社会交往、励志教育、情感生活、心理健康、创新实践、创业发展等,通过主题演讲、交流、互动等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与知名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对话的平台。

“文化大讲堂”围绕学生感兴趣的文学名著、人物传记、音乐书画、学海探究、传统文化、艺术鉴赏等,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赏析古今经典,洞悉时代潮流,为学生架起一座传承文化知识,提高人文素质的桥梁。

二、平台建设活动的组织

“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各学院承办,每学期开展4-5个专题,每个专题进行1-3次。

(一)学生工作部主办

1、开展调研,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确定“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主题;

2、联系主讲人,制定活动计划;

3、采取“主持人(固定+特邀)+主讲人”形式进行,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

4、每次活动分校区进行,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二)学院承办

1、各学院可根据学生工作部确定的主题提出承办请求,经同意后,按要求承办;

2、学生工作部根据主题内容指定学院承办;

3、各学院也可自行选择主题和邀请主讲人,报学生工作部,列入学生工作部整体计划。

三、平台建设的经费支持

设立“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专项经费,用于主讲人的讲课费和活动宣传组织费用支出。

四、平台建设的成效管理

1、建立“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专家档案;

2、在学生工作网站建立专栏,将“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相关资料上传,供更多学生浏览和学习;

3、每学期将“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内容汇集成册;

4、总结每学期教育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改进组织形式,提高教育平台建设的成效。

上一条:突出军味抓思想,精细育人筑长城——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学生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