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立足专业重实践,凸显特色促成才——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根据《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学工文〔2010〕2号)的要求,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打造特色品牌、促进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方针,结合食品安全专业特色,充分发挥 “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建立了连接“知识学习”与“人格培育”相结合、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基地。

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通过“三个模块+三个平台”的社会实践工作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基层、富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达到了实践育人的良好效果,广受师生好评。其中,“三个模块”是寒暑期社会实践模块、创业创新实践模块和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模块。“三个平台”是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中心和青年志愿者协会。

一、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制度化管理井然有序

自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建设以来,在总体目标的指引下,紧紧围绕教育、管理、服务,健全了规章制度与有效考评体系,从而在组织工作一体化中突出层次性,保障学生实践活动有序有力开展。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基于以往的工作经验,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不断提高管理绩效,增强发展活力和提高服务水平。

2、细化考核流程

形成“以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依据,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绩考核与评优评先为基本内容,以学生奖学金评定、综合测评、评先评优包括学生干部的评聘、奖惩等有关文件的修订为推动力量”的交流总结、成绩考核、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的考核流程。

二、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工作措施保障得力

为了健全社会实践活动的体系,推进“模块+平台”模式建设,认真布置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使每一项工作都有明确部署,行成井然有序的工作格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基地创建之时召开了社会实践工作专题会议,全面总结了以往的工作经验,制定了相关工作措施,从而强化优势,弥补不足,切实提高社会实践工作的组织保障。

1、高度重视,健全机制,主题鲜明

成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以院长康怀彬、党委书记段变芳为组长,以党委副书记李文涛,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素巧,团委书记魏明,学工办副主任司志杰,食科系主任任广跃,食安系主任,生工系主任汪伦记等为小组成员。学院领导多次召开各级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针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了项目申报制度,聘请学院相关领导、教授和专家,对申报的团队进行立项评审和资金资助,为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成绩提供了组织保证和物质支持。

2、立足需求,讲求实效,凸显特色

结合服务地区与专业课实际,点、面并济,突出主题,丰富内涵,灵活应用,不断强化社会实践功能。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依靠所学的食品营养安全专业知识,为农村的乡亲们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进而改善广大村民的食品营养安全和饮食健康状况。办咨询台、入户调查、开办讲座、绘宣传画,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形式。

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以“大学生创业中心”平台为依托,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聘请骨干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创业中心”担任顾问和指导教师,不断完善中心的组织机构,扩大创业种类,丰富产品的品种,形成了品牌效应。

3、密切配合,注重宣传,培育品牌

学院成立由专人负责的活动宣传报道小组,每个实践团队确定了宣传员,及时上报活动情况,反馈活动信息,交流活动经验与心得。活动结束后,各社会实践分队以DV演示、板报、简报以及座谈会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河南科技大学学子的社会实践成果和经验,并及时向上级党团组织汇报。各分队积极举办交流学习促进会,形成纵向汇报和横向交流的良好局面。在总结各部分实践情况之后进行全院总结和表彰,并加强了成果的宣传,扩大了影响,为下一年工作的深入开展打好了基础。

三、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三大平台稳固,三大模块活动丰富有效。

(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基础扎实

对于寒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模块,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加强对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同时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组织、教育、引导、培训、课题分析工作及活动开展后的总结工作,打造出有计划、常规性、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达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地方社会的目的。

1、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保障质量提高实效

经过长期的创新建设与不断改善,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寒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已逐步形成成熟的工作模式,并且具有显著成效。

2、确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科学运行模式

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形成了“规划计划、项目培育、基地建设、立项资助、培训指导、活动实施、交流总结、考核评比、表彰奖励”的完整的工作体系,并加强了理论研究与氛围营造,形成了深刻思想认识与浓厚寒暑期社会实践氛围;推进了制度化与项目化建设,健全了规章制度和有效考评措施;确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科学运行模式。

3、制定了趋于完善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安排流程

每年5月,根据校团委号召,把握时代命脉,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始积极准备该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方案内容具体包括: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活动内容及形式、组队原则、工作措施、注意事项及活动经费、总结工作等。6月开始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审批申报材料确定重点团队,组织开展团队负责人培训班,准备相关物资和经费,为7月、8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9月、10月各实践团队上交材料,进行总结评比、交流表彰工作。

每年寒暑假,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安排进行基地回访工作,把往年社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基地的需求和想法带回学校,进行讨论和研究,写出书面材料,延续给以后去基地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把每个基地的社会实践工作接力下去,最终完善基地的建设。

4、把握主题加强宣传,交流经验营造氛围

每年6月,为了激发大家踊跃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热情,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定期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经验交流大会。参与过实践活动的代表们结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的特点针对性地介绍暑期社会实践从主题选择、实践计划、科学组队、新闻宣传、安全事项、实践总结等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

每年9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定期举办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总结大会。由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用精制的PPT,流畅的语言讲述他们的实践历程,并且分享实践的经验与感悟。队员们通过深入社会、深入基层,都切身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含义。同时,同学们也将更有信心和激情继续深入实践。

(二)、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对于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模块,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以“大学生创业中心”平台为依托,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要求骨干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创业中心”担任顾问,并聘请经济和管理专业的教师作为中心的创业指导教师,不断完善中心的组织机构,扩大创业种类,丰富产品的品种,形成品牌效应,将“大学生创业中心”建设成为河南科技大学创业活动的一面旗帜。

1、巩固模拟训练基地,创建特色学生社团

为了改善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活动内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创建了一个集食品开发、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模拟训练基地——大学生创业中心。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为适应社会发展,更好地传播饮食文化,倡导时尚健康自然生活,依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专业的资源优势,陆续设立了葡萄酒协会、茶学社、食品营养与安全协会等多个具有特色的社团,并逐渐形成了有专业特色的食品文化社团。

2、立足专业资源优势,定期举办品牌活动

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活动以大学生创业中心为依托,定期在实验室制作健康食品,举办特色产品实验及加工、营养知识讲座、营养知识竞赛、创业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学生日常的校园生活,增长同学们食品营养与安全方面的知识,为食品安全宣传奠定基础。例如:3月份茶学社开展“春季养生花茶展览”活动;4月份举办特色产品、食品文化节;5月份起跑线英语俱乐部英语风采大赛;10月份葡萄酒协会开展参与葡萄酒制作后期处理过程操作;10月份起跑线英语俱乐部举办英语演讲比赛;11月份食品营养与安全协会举办专题讲座;11月份大学生创业中心举办创业交流会;11月份葡萄酒协会葡萄酒文化知识宣传活动;12月份大学生创业中心举办创业策划大赛;每个月举行一次食品制作与加工活动。

3“关注食品安全,弘扬饮食文化”食品文化节

每年4月份,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将举办“关注食品安全,弘扬饮食文化”食品文化节活动。活动规模逐渐壮大,形成了一个集自制食品展示、弘扬饮食文化的大学生创新训练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食品加工展示、茶艺表演、葡萄酒文化宣传、食品安全法宣传、健康饮食宣传、真假食品辨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一次完整的创业体验机会,也让同学们了解到创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从而为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基础。而且培养和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并结合食品行业的现状设计和实施自己的创意,努力成为现代食品工业的领跑者和成就者,在食品生产的每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三)、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活动成果显著

针对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模块,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建设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以“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为口号,号召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社会活动。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如植树造林,美化校园、无偿献血,献爱心、雷锋日学习雷锋活动、牡丹花会志愿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宣讲、食品文化节、展销会、“世界无车日”志愿宣传活动、“阳光天使”义务家教、饮水思源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许,同时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也获得了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阳光义务家教优秀集体”以及“洛阳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积极志愿的奉献服务氛围中,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涌现出“勇赴洛水诠释青春,敢于担当传递力量——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见义勇为大学生集体”的优秀团体,体现了我院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优秀品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通过开展相关活动积极倡导大家珍爱生命,弘扬见义勇为正直而勇敢的精神,增强与困难斗智斗勇的意识。

四、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我院作为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实践工作,获得了多项荣誉,展现了我院食品学子的青春风采。

在社会实践方面,近几年来,有千余名学生以团队为单位直接参加了社会实践;产生了200余篇优秀调查报告、600余份优秀个人心得体会。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了国家级“标兵团队”1次、省级“优秀标兵团队”5次,校级“优秀团队”、“标兵团队”3次,河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标兵团队”、“优秀团队”等荣誉。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连续多年被授予河南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其中,王蕊、王伟光、杨光远等多名同学因表现优异荣获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在志愿服务方面,2012年荣获“第三十届洛阳市牡丹文化节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青年志愿者协会被授予“洛阳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阳光义务家教优秀集体” 、“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其中,王伟光、支梓鉴因表现突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此外,支梓鉴同学还获得了洛阳市“金牌”志愿者、洛阳市优秀志愿者,李政军等60余名学生义工活动表现优异获得了洛阳市侨联授予的荣誉证书。同时,我院学生还积极参加科普志愿活动,其中,《汇集科普知识雨露,汲取健康生活甘泉》活动获河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特色活动。此外,王伟光、王铂涵等多名同学因表现出色获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支梓鉴、孙悦等多名同学因表现优异获数学建模大赛河南省二等奖。

在创业创新方面,大学生创业中心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社团”、“创业就业先进社团”、河南科技大学“百花论坛优秀社团”、“十大魅力社团”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创新方面成果显著,以大创中心为平台的研发成果《辛烯基琥珀酸小麦淀粉酯制备工艺的优化》、《二次杀菌方式对烧鸡保质期影响的实验研究》等先后荣获河南省挑战杯一等奖等荣誉,每年SRTP都有大量的成果及论文发表,例如,孙明玉同学的论文《复合豆浆原料配比的研究》在《农产品加工(学刊)》上发表,同时,每年以大创为平台的SRTP项目都先后获得了校级以上荣誉。

在今后的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建设的探索中,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机制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我们将不断探索新方法、新形式,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组织、教育、引导、培训、课题分析工作及活动开展后的总结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人员结构合理、稳定团结的社会实践团队,打造有计划、常规性、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达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地方社会的目的。

上一条:从“消极”到“积极”,实施“助人自助”的“阳光心理”健康工程——河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下一条:规划学业谋发展,精细育人造全才——河南科技大学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建设经验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