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强化安全稳定,构建平安校园——河南科技大学安全稳定保障建设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一、安全稳定保障建设特色基地的理论基础

高校是整个社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当前,从国内大环境来看,我国正处于一个特定的、意义重大的社会转型期和发展期,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国际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我国高校进行着渗透;从我国高校发展的现状来看,高校的环境治安、消防安全、校园管理等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网络安全形势严峻,治安管理任务艰巨,消防管理形势复杂,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亟待提高等方面。

“平安校园”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向更高目标发展并保证这一发展的必然需要。平安校园是一种稳定化、秩序化、理性化、和谐化的状态。因此,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对于加快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第一,建设平安校园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校园平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

第二,建设平安校园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以人为本作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内核,贯穿于高等教育的方方面面。

第三,建设平安校园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需要。为了实现高校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既要加强硬件建设,也要加强软件建设。

第四,建设平安校园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和谐育君子,险恶育小人”,平安和谐的环境培养美德,给人以前进的动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安全稳定保障建设”作为一个集合体,是指在学校的倡导和努力下,通过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通过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机制,积极开展以“安全稳定”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并使这种校园环境得以保持。安全稳定保障建设的是一种校园环境状态,追求的是学校的稳定发展,广大学生安心于学习的稳定化、秩序化、理性化、和谐化的高品质目标。

二、安全稳定保障建设工作的方针、要求和目标

为了有效的发挥安全稳定保障建设特色基地的工作成效和示范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提出了安全稳定保障建设特色基地管理的方针、要求和目标:

工作方针:“以制度作保障、以预案为基础、突出重点、管教结合”;

工作要求: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2、完善制度,扎实措施;

3、凝心聚力,落实责任;4、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工作目标:“制度健全,体系完善,全员参与,运转通畅,自我管理,身心和谐。

三、安全稳定保障建设基地工作经验凝练

1、健全制度,夯实基础,不断深化制度建设

制度是为了维护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秩序,保证各项活动能够顺利开展,而制定的具有指导性与约束力的文件。近几年,学院根据安全稳定保障建设工作的需要,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围绕着课堂学习、宿舍生活、校园活动三个空间维度,依据学校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学院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先后研究制定了《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办法》、《安全检查管理办法》、《安全教育管理办法》、《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大型集会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等,充分发挥各项制度的督导作用和约束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中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建设安全稳定班集体纳入到学生干部的评价考核体系中,将“安全稳定”贯穿于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2、建立三级安全网络体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大学生的安全管理是高校学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抓好大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对于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学校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的发展,根据《河南科技大学2010年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要求,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建立“辅导员——班长——宿舍长”三级安全网络体系,辅导员及时掌握各班级安全动态信息,定期对相关学生骨干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明确各级学生骨干的职责和任务,注重发挥他们在班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预警、防范和反馈能力,努力形成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体系。

3、拓展安全教育途径,强化安全教育实践能力

作为安全文化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教育的推进程度与校园安全文化体系的建设速度紧密相关。学院始终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将安全教育作为学生日常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新生入学时,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大学生行为指南》并进行考核,为使新生了解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奠定基础;在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时,学院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使其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爱国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各个不同时期,学院还组织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四防三注”教育(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食品卫生安全)等,并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增加互动性强的安全教育活动,例如安全知识竞赛、消防安全演习、安全技能培训等,为学生提供将安全教育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最终建立起一个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安全教育体系。

4、建设网络安全宣传平台,开拓安全文化宣传新途径

安全文化的传播是推行校园安全文化的重要手段,是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的重要途径。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人类已经步入了网络时代,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与计算机网络息息相关。宣传媒介的变化要求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与推广也必须与时俱进,在继续利用传统媒介的同时,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手机网络等新兴媒介。

因此,学院各年级以及各班级通过建立微博、微信等信息传播平台,一方面,学院及时发布相关校园安全信息、天气情况、交通安全等信息,使学生们能够快速便捷的了解到最新的安全动态,并利用安全网络信息沟通平台,发布日常安全常识、消防知识、防诈骗知识等一系列信息,拓展广大学生的安全知识信息量,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学院通过安全网络信息平台,也可以掌握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动态以及思想状态,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产生的不良思想情绪,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稳定教育。

四、总结

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安全稳定保障建设基地的深化建设,对进一步夯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基础,增强广大学生维护安全稳定的意识,建立和完善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保证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数学与统计学院将以“精细化管理”工作理念,运用于安全稳定保障建设特色基地的建设中,从校园的安全稳定出发、从学生的安全需求出发,努力做好安全稳定保障建设基地的各项工作。

上一条:树木树人树才干,创新创业创未来——河南科技大学创业教育实践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下一条:从“消极”到“积极”,实施“助人自助”的“阳光心理”健康工程——河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