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考研与创新并举,课堂与课外并重,努力促进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河南科技大学学风建设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自2010年4月农学院成功获批河南科技大学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之学风建设特色基地创建单位,2011年4月正式挂牌以来,在校院两级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导下,在校学生处、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我院学生工作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学工文【2010】1号)和《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学工文【2010】2号)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和农学院实际,认真落实《农学院学生工作学风建设特色基地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工程上台阶。

一、特色凝练

多年来,我院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坚持考研与创新并举,课堂与课外并重,深化三项教育,加强四个建设,注重全方位育人,努力形成文明和谐,积极向上,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辈出的良好学风。

具体可概括为“12345”,即:围绕一个目标(构建优良学风),提升两大优势(考研、科技创新),深化三项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成才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加强四个建设(制度建设、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教风建设、班风舍风建设),实施“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思想教育塑造、行为管理养成、政策导向激励、文化环境培育、评价体系考核)。

二、具体措施

(1)围绕强力推进学风建设工程上台阶目标,全院动员,上下齐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了搞好学风建设工作,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把学风建设作为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院教职工积极配合“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结合进一步改进课程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和针对性,加强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详细制定活动计划与日程,召开动员大会。动员会结束后,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召集各班级班长和学习委员召开主题会议,布置具体工作,并要求各班级积极动员,全力配合。

(2)坚持“三会一导”,做好毕业生考研工作,分发挥考研优势。

“三会”是指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辅导报告会,“一导”是指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对考研学生的全程指导。

召开考研动员会。以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与高层次人才短缺现状为背景,从“人才供需形势与我们毕业后的选择,以及“如何考研”两大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知识的重要性,启发同学们向更高层次发展。

举行优秀毕业生暨考研优胜者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使同学们无论是在考研、社会实践、道德修养,还是在班级管理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与奋斗的目标。

举行考研报告会。分析同学们在考研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摒弃贪图安逸的想法,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困难,努力进取,树立信心,考入理想院校,铸就美好明天。同时介绍了考试的内容与流程,强调同学们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多了解所报院校相关信息,避免走弯路,以客观辩证的态度,从自身条件出发,报考院校。建议同学们尽早着手复习考试内容,提出“英语先紧后松,政治先松后紧,专业课穿插其中”的复习模式。

(3)实施“一训两会三比赛”,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重实践,促学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

以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为基础,坚持召开教师动员会、学生动员会,认真组织进行学院初赛、学校复赛、校省级决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SRTP和挑战杯等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科研,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

(4)做好学生评奖评优、党员发展和学生资助工作,明确学校学风建设的评价导向。

学院坚持开展“树当代大学毕业生党员形象,展当代大学生风采”活动,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充分发挥学生干部队伍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以学生干部培训班、团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环节。发挥学生会组织的自身优势,开展了学风建设大讨论、学习践行校训、科技文化艺术节、“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评选、校园文明行为检查等学风建设活动,并在活动中发挥着榜样的带头作用。同时,学院开展“我身边的榜样——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挖掘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宣传表彰自强自立标兵、学习科研标兵、道德风尚标兵、社会活动标兵,充分展示青年学生立志高远、刻苦学习、努力实践、自觉奉献、勇于创新的青春风采,为广大学生树立可信、可学的榜样。

通过“我身边的榜样”评选等学生活动的开展,大力树立勤奋学习、学术创新的学生典型;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干部管理和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贯彻学风建设的要求;利用学生评奖、评优工作的开展,明确学校学风建设的评价导向。

(5)做好专业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三观”,转变学生学习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1.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去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确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坚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和决心。

2.坚持对大学生进行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大一第二学期每位同学都要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将使一个人终生受益。目前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大学生只有学风端正,充分利用大学期间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学风建设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竞赛活动,加强引导和监督,全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

3.加强专业思想教育,使学生确立只有学好专业,学有所长,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价值观。其主要措施有:第一,要以入学教育为契机,以专业思想教育为突破口,通过参观专业实验室、邀请专业教师做专题报告,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及发展前景,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产生专业自豪感和学习专业知识的紧迫感。第二,把专业思想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活的全过程。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本专业的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使学生把握社会生活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并激励引导学生开展各种与专业相关的科研创业活动。第三,用典型事例和优秀毕业生去引导激励学生,通过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优秀毕业生交流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学生学有榜样、学有目标。

(6)搞好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载体的感染、激励作用。

学院长期以来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支持和引导社团自主开展服务于学生学习、服从于学生成才的活动。2014年在经过认真前期准备、校园宣讲、方案策划之后,农学院成立“mooc社团”,因其倡导自主、高效、互助的学习理念,得到了广大师生认可。同时,风生水起的线上线下社团活动,也引起了中国现有两家mooc平台——清华大学旗下的学堂在线和网易的注意并取得了认证,成为河南高校唯一的慕课社团。

学院通过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社团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促使学风建设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同学接受学风建设并自愿的加入到学风建设的队伍之中。

坚持举行学术报告会,开展学科知识竞赛,鼓励学生参加考证、考研,调动全院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习与实践的结合。邀请专业老师或农业专家为高年级的同学举行系列学术报告会,开阔知识视野,了解学科前沿技术和专业发展动态;根据低年级基础课较多,适时举办英语及有关专业基础课的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效果,狠抓计算机二级和外语四级通过率;鼓励学生报考各类证书、公务员、研究生,以抓考证、考研为突破口带动学风建设。

(7)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功能,构建不断完善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农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兼职辅导员考核办法》,修订《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完成学生请假销假制度,考勤制度、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安全文明检查制度、安全预案等日常行为管理制度健全并编印成册。同时对不能按时到校注册、不请假随意缺课、旷课者要严肃教育,确保了实验、实习、教学等有一个稳定良好的秩序。继续要求学生实行早读和夜自习制度。各年级辅导员亲自深入一线具体抓,每周至少参与两次巡视或督查。学生会、各班委认真落实各项活动计划,定期检查、汇总、督促、通报,对无故不遵守学习纪律者,影响他人学习者,认真教育、批评、引导。通过严格措施,着力解决了一些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态度不端正、动力不足及自律意识缺乏、诚信观念淡薄等问题。充分发挥自觉、自律、自主等学习意识,形成“人人思学习,人人思上进”的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习氛围。

(8)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大学生引路人作用和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指导作用。

充分发挥年级辅导员的教育管理职责。各年级辅导员及各班要邀请任课老师参加师生座谈会,加强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达到教学相长,促进优良班风、学风、教风的形成。

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辅导员指导各班主动邀请任课教师,组织全体同学与老师座谈,就班风、学风、教风建设,课堂考勤、课堂纪律、学习方法、教学方法、讲授内容等问题与老师充分交流思想与看法,促进教与学的有机结合。

辅导员每学期不少于一次以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老师对授课班级班干部考勤情况及学风情况的看法,以指导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进教室、进宿舍,且记好工作日志。坚持每周至少一次课堂考勤检查,每周进一次学生宿舍的工作制度。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生活学习情况,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常与班主任、导师沟通,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乐于为学生服务的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中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班主任任期从大一送到毕业,每学期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补贴。班主任主要工作职责是:第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指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修业方案和发展目标,并根据学生的修业方案确定或及时调整具体的分学期或分学年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按照学生的个性和经历帮助学生全面成长。第二,结合自身经验,通过耐心指导,提高所带班级及学生的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第三,班主任每月深入所带班级教学第一线听课一次,通过听课及时了解与解决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做好与辅导员、任课教师的沟通,将班级学风建设作为考核班主任工作绩效的重要方面。

(9)加强教风建设,发挥好教师在教风和学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因而教风的优劣直接作用于学风,进而对教育教学质量产生重大影响。教风建设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前提和基础。优良的教风能够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进一步修订关于《加强农学院教风建设的意见》,以师德修养、严谨治学、严格执教、教书育人、严守教学纪律为教风建设的基本内容,要求全院教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做到教好书、育好人,为人师表;认真组织教学,严格履行教学工作规范,讲述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使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工作当中;把教风建设纳入到正常教学工作中,采取激励机制,实行量化管理,并将学校每年一度的教学效果评价向院内公开并纳入个人档案,与干部晋升、评先评优、攻读学位、奖金分配等挂起钩来。

(10)加强班风舍风建设,强化班风,带动学风。

以创建“优良学风班”为契机,各班级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本班级、本专业的特点,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学风建设相关教育,制定周密、详细的学风建设活动计划;加强班级内部帮扶工作,通过前拉后推,让先进的更先进,从而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加强信息反馈力度,通过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信息交叉网,对突发事件进行全方位、全角度、高效率的信息反馈,从而形成良好班风带到学风;加强支部建设,以党风促学风。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号召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做好“五个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促使党风和作风明显的提高,切实做到以党风带作风,以作风带学风,使学生积极投入到学风建设和文明养成教育活动中去。党员还要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使学风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学生会各部门、各班委组织专门会议,并制定、完善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学风建设各项活动和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无论在参加人数上还是活动水平上都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

(11)抓规律、求实效,区别不同对象,搞好不同年级的针对性教育。

大一学生处于学习模式转型时期(依赖型-自主型),因而重点抓学习目标培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养成,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加强人文素养教育等。大二学生重点抓基本技能训练(外语、计算机、母语的应用能力)和基础课的学习,也就是一般技能的培养。大三重点抓专业课的学习、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专业知识积累和特长的形成。大四重点抓就业指导、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撰写等。通过努力,实现了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等的逐年提高。

三、建设成效

(1)、考研

连续5年获得考研先进工作单位(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5年内考研率始终位居学校前列,最高考研率达54.56%。

(2)、就业

以考研促就业,就业成效显著。连续4年获得就业先进单位(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

(3)、学风建设月

连续5年获得学风建设月优秀组织奖(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且连续两年全校排名第一(2013年、2014年)。

(4)、挑战杯

2010年河南科技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得优胜杯,铜奖3项。2011年河南科技大学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优胜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2012年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得铜奖1项。2013年河南科技大学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2014年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校优秀组织奖,省赛金奖1项。

(5)、SRTP

20102011学年SRTP立项7项。20112012学年SRTP立项17项。20122013学年SRTP立项12项。2014年共申报SRTP项目40余项,12项获准立项。其中重点资助项目1项,一般资助项目9项,联合资助项目2项。

(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2011年生物技术094李宝获得优秀奖。2012年生科103王锋、农学112陈佳佳获得优秀奖。2014年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李炳圻同学获得全国特等奖,李晓静、李婷、朱青同学获得三等奖,杨珍珍、刘继慧、冯艳茹、王小晶、刘艳艳、常茜茜同学获得优秀奖。

(7)、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情况

20102011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1人。20112012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8人。20122013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1人。20132014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9人。

(8)、科大之星评比

农学101班徐玉芳被评为2012年度河南科技大学科大之星—“学习之星”。种子111班刘艳艳被评为2013年度河南科技大学科大之星—“学习之星”。

(9)、推优保研典型

2013年8月,农学101班徐玉芳,参加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推免面试,并被拟录取为直博生。具体事迹如下:

(一)学习方面

1、每学年的成绩综合排名都是专业第一,三年平均学分绩点全院第一。

2、大二结束时已经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并取得普通话考试证书。

3、曾经两次作为学生代表给全专业同学讲解农业生态课。

4、所获的奖励:2011—2012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0—2011学年获得“金诺”奖学金;2012年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2012、2011年分别获得校“三好学生”、2012年获得校“学习标兵”、院“学习标兵”、2013年获得科大“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2013年4月入选“河南高校青春励志故事会”,并主演励志微电影《那年,读书声》 ;2013年8月,参加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推免面试,并被拟录取为直博生;2013年9月入选“全国励志成才优秀学生事迹”,被作为学校唯一代表推向省里。

(二)课外活动方面

2011年获得农学院第六届辩论赛冠军,党课演讲三等奖;2012年分别取得“我为洛阳做名片”活动三等奖,“节能减排知识竞赛”三等奖;2103年获得校园“诚信口号”征集活动优秀奖,十一届“缤纷校园”活动优秀奖等。

(三)科研实践方面

1、2011年参加了SRTP项目——玉米花生间作对花生果仁铁营养的影响;

2、2012年主持了SRTP项目——丛枝菌根促进玉米花生间作提高花生铁营养的研究,并申请获得2000元资金,参与了整个实验的设计及管理;

3、2012年主持了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豫兴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4、2012年主持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项目——都市农夫开心田,并申请获得国家教育部资金10000元,校级资金10000元;

5、2012年主持了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项目——农村居民的节能减排意识及相关措施,并在节能减排知识竞赛中获得优秀奖;

6、2013年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项目——丛枝菌根促进玉米花生间作提高花生铁营养的研究,并完成一篇论文——丛枝菌根促进间作种间根际营养互惠的研究进展。

(10)、免监考荣誉班级

种子科学与工程121班被评为2013-2014学年河南科技大学免监考荣誉班。

种子科学与工程121班、农学133班被评为2014-2015学年河南科技大学免监考荣誉班。

(11)、“五大帮扶”典型案例

学习困难帮扶典型案例中我院“重拾梦想”案例获得全校三等奖。

(12)、学业发展规划大赛

农学院成功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学业发展规划大赛复赛并且积极参与此次大赛,推送的选手进入决赛并获得全校三等奖。

(13)省、市级媒体报道学风建设典型事例

1.2014年04月26日《洛阳晚报》报道我院同宿舍六名女生全考上研究生。新闻标题:河南科技大学同宿舍六朵金花全考上研究生。

2.2014年11月17日《大河报》报道我院大二学生创建“慕课社团”,为河南省高校首个慕课社团,可足不出户免费学习哈佛等名校课程。新闻标题:河科大有个“慕课社团”。

(14)发表相关论文情况

学生发表论文情况:

我院10级学生李金珠在资源环境科学系王旭刚老师的指导下,于2014年在《土壤学报》第一期上发表《pH与石灰性水稻土铁氧化还原过程的关系》一文,期刊号CN32-1119/P。

辅导员发表论文情况:

1.《浅析多种教学法在形式与政策课程中的运用》,载《教育教学论坛》,2012年7月;

2.《浅谈辅导员如何帮助农学类学生提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教育学文摘收录,2014年12月。

上一条:建“5+1”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创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下一条:他助自助到助人,递进升华助成才——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