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我校学生工作2015年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2015年我校学生工作,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广大学工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做好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基础工作的过程中,拓展视野,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经过学生工作系统的认真推选,2015年学生工作十大亮点项目出炉。它们分别是:

一、大学生课外培养改革实践和研究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贯彻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指导纲要》,全面推进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学生工作系统大力宣传和推动课外培养实践改革,由学生工作部承担的校级重大教改项目和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体系建设应用研究”顺利完成并结项,两年来出台课外培养文件16项,召开课外培养专题研讨会和动员会3次,撰写交流论文24篇,发表论文4篇,出版著作两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学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学生工作系统以课外培养为核心的工作体系正式形成,学生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首次正式发布《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思想状况绿皮书》

在每年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基础上,2015年学生工作部制定了新一轮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问卷,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当前形势下我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共发放问卷2000份,回收1997份,回收率为99.85%。结合数据分析结果,首次正式发布《河南科技大学2015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绿皮书》,在全校正处级干部、学工干部和思政理论课教师中发放,为开展针对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参考。并依据《绿皮书》分析结果,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问题回答工程,全年组织思想理论问题专题讲座24场,受益学生超过1万人次。

三、大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为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我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经过近两年的设计开发,于2015年10月正式部署上线试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涵盖学生个人信息、家庭情况、学习成绩、奖惩情况、获得荣誉、资助帮扶、课外培养、公益活动等全面的信息数据库,为学生工作综合查询和数据分析提供了保障。学生事务管理如学生请假、评先评优、奖助学金、资助申请、绿色通道、减免学费等工作可以实现在线申请或审批。可以实现线上考试、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等综合功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逐步完善,将有效减免学生和学生工作者多校区的奔波,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新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建成运行,标志着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新生入学教育通识内容专题系列片开拍

为提升大学生入学教育的理念和水平,积极推进新生入学教育通识内容的课程化、视频化建设,学生工作部经过深入研讨拟定了十个专题,组织学工干部撰写“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稿本。按照年度计划,2015年完成了4个专题的文稿审定工作,完成了《课外培养》和《再造学习》两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的拍摄制作工作。“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的拍摄制作,对推动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层次和水平、对宣传我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对激发和引导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意识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五、通过太极拳比赛等多元模式全面推进早操工作

为全面推进大学生身心素质提升工程,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理念,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学生早操工作实施办法》,2015年我校开启了多元推进学生早操的工作模式。早操活动以晨跑为基本锻炼方式,通过开展太极拳比赛,引导大学生学习并掌握一种终生受益的锻炼技能。学校通过计入课外素质学分、对优秀学生进行奖励、运用跑步软件抽奖等方式建立激励机制。与此同时,还通过学生工作处组织人员检查、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参与早操管理、编制简报宣传早操活动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早操工作,早操活动逐步实现常态化,学生的出操率和出操效果明显提升。

六、积极探索多种措施全方位推进五大帮扶体系建设

近年来学生工作系统紧紧围绕学生“适应困难、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就业困难”,积极开展五大帮扶体系建设。通过新生军训、入学教育、优秀学生经验交流和“科大之星”巡回报告会,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通过构建“国家、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资助帮扶措施,不断提高经济帮扶覆盖面和帮扶效果;通过开展学霸答疑、学业指导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成绩,引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通过开展针对性、群体性、突发性的心理咨询,进行跟踪指导和干预,及时排解学生的心理问题;通过就业困难学生的经济帮扶等措施帮助困难学生就业。2015年通过征集和评选“五大帮扶”典型案例,进一步总结帮扶经验,深化帮扶活动,有效推进了五大帮扶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校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内涵建设。为全面推动我校作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的建设工作,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2015年大力加强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设,选聘兼职心理咨询教师13名;加大咨询值班力度,心理咨询服务时间覆盖到周一至周六全天;将每年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调整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在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学生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逐一进行了危机等级评估,做出了相应的干预意见、建议和跟踪帮扶。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制不断健全、场地设施大幅改进、咨询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师资队伍不断加强、课程建设不断突破、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八、承办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受到嘉奖

受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委托,我校承担了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全部任务,由于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的周密组织,圆满完成了从河南省赛到华中区赛,再到全国大赛的承办、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由于省赛的成功选拔,在华中赛区比赛中,我省的5名选手入围全国总决赛,占据华中区入围全国决赛的半数席位;在全国总决赛上,我省选手取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名,我省代表团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团体奖。我校的组织工作得到了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嘉奖,在全省兄弟院校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九、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2015年学生工作部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取得了突出成效,先后获得河南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获得全国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获得全国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1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入选河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计划1项;获得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人,二、三等奖各一人;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3人;2名学工干部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十、新年嘉年华成功举办五年成为知名校园文化品牌

2015年12月31日我校又一次成功举办新年嘉年华活动,学校领导与来自四个校区的约25000名大学生及教师参加了嘉年华活动。自2011年举办首届新年嘉年华活动以来,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新年嘉年华,嘉年华活动安排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狂欢、文艺演出和学生工作颁奖典礼,由于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参加人数众多、持续时间较长、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已经成为我校大学生每年一度翘首期盼的年终盛宴,近年来在全省高校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已经成为我校的知名文化品牌。

通讯员/田志红(学生处)

上一条:我校学生工作2016年十大特色亮点项目出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