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为学生提前插上创业的翅膀——材料学院KAB创业俱乐部工作纪实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我校为推动创业教育的发展,在实践中丰富和深化创业教育,实现课内课外创业教育的良性互动,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金会在全国高校实施的“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支持下,由共青团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牵头,于2010年5月建立的洛阳市唯一一家的全国性KAB创业社团——河南科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

俱乐部本着“培养企业家精神”的宗旨,通过各种创业教育活动,帮助我校大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创业活动,开拓创业视野,锤炼创业本领,领略企业家“创新、风险、团队、敬业”等方面的创业精神,为广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获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好评。现将俱乐部建立后近五年来的主要活动及成果、工作经验等情况进行总结,敬请批评指正。

一、主要活动

我校KAB创业俱乐部在贯彻实施“重视创业教育和文化熏陶,服务创新发展与成长成才”理念的过程中,重点在“创业理论教育”和“创业实践教育”两个方面为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创业教育活动。

1、创业理论教育

1.1 KAB百家讲坛

2010上半年以“KAB百家讲坛”拉开公益创业序幕,先后邀请高级工程师符建潮老先生、校党委宣传部贺志勇老师等企业家、学校知名专家做客KAB百家讲坛,为同学们作了“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大学生的科学发展观”等精彩报告;此外,还和我校老干部处合作举办“倾听科大前辈的声音的讲座”;和洛阳市福建商会合作举办“闽商创业讲坛”;和洛阳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合作,举办了“科技创业论坛”;与洛阳一拖、洛阳中信、洛玻等合作举办企业文化讲座招聘为一体的合作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使“KAB百家讲坛”成为KAB俱乐部以“公益创业”为主题打造的一个讲座交流平台,随着讲座的进行,品牌逐步扩大,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的认可,也为发展校园新文化做出了贡献。

1.2 走访校友汇报会

2011年下半年,俱乐部举办一系列“走访校友汇报会”活动。KAB俱乐部成员共分10组分别对我校知名校友进行采访,与他们交流大学生最关心的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然后通过报告会,各组成员以演讲和ppt形式展示了他们的采访进程,以及各位校友的工作历程、大学心得和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看法。此次汇报会主要针对的是大一新生,有助于新生对于自己的人生和大学生活进行更好地规划,也让新生对创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1.3 参加全国“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

2010年到2013年暑假,俱乐部连续三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学生在训练营中领略了企业家“创新、风险、团队、敬业”等方面的创业精神,返校之后在广大学生KAB成员中不断传播。通过不同层面的理论教育,使学生懂得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实质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善于学习、勤于实践;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团结协作、同心同德;诚信守诺、以义取利;追求卓越、勇往直前。”

1.4 举办大学生创业论坛

2014年5月俱乐部举办了洛阳市首届大学生创业论坛,邀请了洛阳市创业服务指导中心的吕主任针对国家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状况和国家政策以及洛阳市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进行讲解,并谈了自己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看法和对大学生的希望。同时还邀请了洛阳市知名企业家,如洛阳恒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范、洛阳博智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明超、洛阳蓝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庭、洛阳荣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楠、洛阳六人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辉艳等企业家讲述个人创业事迹及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俱乐部成员与创业者们深入交流,探讨了创业相关信息以及怎样将学校生活与创业生活联系起来等相关问题。俱乐部举办大学生创业论坛不仅促进了大学生对创业的深入了解,而且为广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交流平台。

2、创业实践教育

2.1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0至2013年暑假,河南科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每年都组织大学生KAB俱乐部,分赴洛阳联通、洛阳创业中心等地进行暑期创业见习类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参加相关培训学习、企业走访座谈、俱乐部同学间交流、实战或模拟创业等形式进行活动,激发创业意识,提高创业综合素质。例如,在洛阳联通组织的“你的时尚,‘沃’的精彩”大学生暑期拓展训练营中,学生通过“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如何从士兵到将军”、“如何传承愚公移山的精神”等阶段的培训、实战和模拟活动,感触颇深。2010年暑假,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实践期间,科大KAB创业俱乐部还在洛阳创业在中心揭牌成立了“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就业见习基地”。

2.2 举办大学生生存挑战赛

2013年12月我校KAB创业俱乐部举行了城市生存挑战赛。本次活动从早8:00开始,到下午5:30结束,共持续约10个小时。参赛大学生四人或五人组成一队,每人只允许携带1.5元、手机及水杯,由队长带领,以不同的交通方式进入洛阳市区,分别到王府井百货、新都汇购物广场、百货大楼、南昌路丹尼斯超市、上海市场、宝龙广场、万达广场进行生存体验,为应对意外情况发生及确保比赛真实性,每队还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跟随进行监督。在活动中,参赛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寻找到各种不同工作,刷盘子,当搬运工,街头弹唱……通过一天的实践,参赛学生都表示收获颇丰。

由于目前在校大学生对社会了解很少,大学生生存挑战赛,对于他们了解社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有些大学生没有真正认识自己,通过挑战,遇到挫折后,自我加强反思,有利于明白自身优劣势。挑战赛当日,大河报等媒体记者对此次生存挑战赛活动进行全程跟踪采访,同时还采访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河南科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专业指导老师张项民老师以及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光耀老师。多家媒体网站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关注。

2.3、举办校园大型拍卖会

2012年5月,我校KAB创业俱乐部举办了河南科技大学首届校园大型拍卖会。本次拍卖会通过拍卖师对物品细致完整的介绍与物品PPT实图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会场的同学清晰的呈现了所拍卖的物品的相关信息。竞拍的大件物品多达二十余件十多余种,涉及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同时拍卖现场还设置了小件物品展示区,供同学们挑选、淘宝。会场里竞价声此起彼伏,高潮迭起,现场气氛十分火爆。

本次拍卖会本着公平、公开、公正,探索、创新的原则,解决了一方物品“携之不便,弃之可惜”的烦恼,减轻了另一方购置物品的费用负担,为离别之际的大四学生与在仍校园挥洒青春的学子提供了方便、及时的交易平台;同时,拍卖会丰富了广大学子的校园生活,扩展了校园文化,是我KAB创业俱乐部一次勇敢与创新的成功尝试。

2.4 其他课余实践活动

俱乐部平时课余时间还组织学生参加“牛奶销售”、“好家教”等草根创业实践活动,不同程度的加强了创业教育,使KAB成员进一步懂得“没有资源创造资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用有限资源去创造更大资源”的创业精神及“自信心、进取心、责任心”的创业精神内涵。

二、活动成果

我校KAB创业俱乐部对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应用和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也树立了我校在创业教育方面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品牌。近五年来,俱乐部取得了以下成果:

1、2011年 河南科技大学KAB俱乐部团队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中,被授予“Firstcar校园汽车营销创业先锋”称号

2、2012年 河南科技大学KAB俱乐部团队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项目方案征集暨KAB创业俱乐部公益创业项目展示活动中,荣获“十佳编织吧创意奖”

3、2013年 荣获河南省第一届高校“优秀就业创业类社团”荣誉称号

4、2013年 俱乐部指导老师 程光耀老师 获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2012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5、2013年 俱乐部主席 杨良同学 获河南省第一届高校“优秀就业创业类学生社团干部”称号

三、工作经验

我校KAB创业俱乐部在过去近五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创业到稳定的发展阶段,这也正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俱乐部借鉴了其他高校的KAB俱乐部的先进经验,在俱乐部全体师生辛勤努力下,也形成了我校KAB创业俱乐部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价值和工作经验。

1、扩大品牌影响力

由于我校KAB创业俱乐部是洛阳市唯一一家的全国性KAB创业社团,在此基础上着重塑造了“KAB百家讲坛”这一重要品牌,扩大了俱乐部的影响力。以“KAB百家讲坛”为媒介,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实现共赢。如利用我校退休老干部教师资源,和校老干部处合作举办“倾听科大前辈的声音的讲座”,和洛阳市福建商会合作举办“闽商创业讲坛”,和洛阳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合作,利用中心园区众多科技创业CEO资源举办“科技创业论坛”等等。此外,俱乐部举办的很多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对于我校KAB创业俱乐部提升自身实力、扩大影响力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2、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俱乐部从创业教育入手,通过“创业理论教育”和“创业实践教育”举办的各类活动,让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对创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理解,在真正创业前做好各种准备,甚至提前尝试创业体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和抗风险能力,从而更好的推进KAB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推动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培养高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俱乐部与我校科技创新基地协作,对我校的创新创业类资源进行整合,提高了俱乐部运作效率,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在俱乐部中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同时将科技创新延伸化,使科技创新变成创业技术。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铸工大赛”、“焊接大赛”、“挑战杯”、SRTP以及学科竞赛、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使学生多学技术,并将技术转化为创业成果,取得良好效果。2010、2012年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学院两次获得“优胜杯”;学院在第二届“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业大赛中,一个项目获得特等奖并获300万元资助,在2011年第三届“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新大赛中,两个项目获得企业组特等奖,每个项目获得500万元资助。

上一条:记录青春 见证成长——记“缤纷校园征文大赛”走过的十二年 下一条: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1234”十位一体工作模式——法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