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记录青春 见证成长——记“缤纷校园征文大赛”走过的十二年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校园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校园文化建设要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目标,反映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缤纷校园”征文大赛作为校园文化品牌之一,为同学们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增进了学校师生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学校营造高雅文化氛围、为共建和谐校园作出了贡献。

一、“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的缘起和初衷

2002年,教育部同意洛阳工学院、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河南科技大学。这一年,河南人终于圆了科技大学梦,洛阳市从此有了综合性大学。第一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于2002年十月份举行的。举办“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的初衷和宗旨是为了给热爱文学的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营造校园的文化氛围。第一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见证了河南科技大学的诞生,也用文学的笔触反映了师生心中的河南科技大学和身为河科大一份子的光荣与自豪。

第一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遴选出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如文法学院法学022班王奕枫写的《悠悠黄河情》,描写了作者小时候随父母在黄河支流上的一个水闸上生活的一段儿经历。在黄河岸边,父女两人一起唱《花木兰替父从军》,父女两人一起以黄河水为墨乐此不疲地练习书法,父女两人一起度过了许多如诗如画的唯美时光。黄河哺育了作者的童年,父亲教会女儿应有黄河的气度和风范。另外一篇获奖作品《萨哈撒之梦》,作者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021班王君写的一段儿心灵随想。生活在现代都市中,每日穿梭于钢筋水泥丛林中,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匹的岁月都织了出来,花色是一样的单调。作者感觉生命在萎缩,渴望着自然地真实。冥冥之中,萨哈撒——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世界成为了她一生的向往,给了她心灵的慰藉。

二、“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的发展和壮大

缤纷校园征文大赛似涓涓细流,慢慢汇流成河,在各学院、机关等部门影响力日渐增强,参与的学生也愈来愈多,许多参加过“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的学生,都会一届一届地告知新来的学弟学妹踊跃参与此项河南科技大学最大影响力的作文赛事。

2003年11月29日,“丝情发艺杯”《河南科技大学报》第二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席升阳、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赞平、校团委书记孟伟和各院系师生代表、大学生记者团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赛由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校报编辑部、大学生记者团承办。在人们的期待和热烈的气氛中,一个个奖项被揭晓:医学院刘杰同学以《走进大漠》获得特等奖,农学院云菲同学、建筑工程学院陈华同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史利娟同学获得一等奖,园林系齐庆智等10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智光等2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医学与技术工程学院的徐臣相等30名同学获得优秀奖;文法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医学院、外国语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化工与制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11个院系获得优秀组织奖。征文大赛得到全校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从10月22日到11月22日,收到稿件3000多篇,稿件体裁多样,既有诗歌、散文,还有小说、童话和剧本。经过大学生记者团记者初评和校报编辑终评,有64名同学的作品胜出。

2004年12月7日晚,《河南科技大学报》第三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统战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部分院系领导与大学生记者团、部分文学社成员及获奖代表200多人参加了颁奖晚会。第二届大赛历时两个多月,共收到来自19个院系参赛稿件4000多篇,涉及诗歌、散文、杂文、小说、戏剧等体裁。参赛文章记述了同学们成长中的心路历程,既抒发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也融入了对人生的思考。“缤纷校园” 征文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歌舞悠扬,舞姿蹁跹,掌声阵阵。一个个奖项随着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和观众的期待一一揭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牧同学获特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雷蕾等三名同学荣获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芮娇娇等10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桑宪辉等15名同学获三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凯等40名同学获优秀奖;动物科技学院等8个院系获优秀组织奖。 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席升阳教授在最后的讲话中,阐述了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校园这个特殊的文化氛围和基调中,受到陶冶和滋养,以丰富自己的人生。

2005年 12月11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报》第四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历时两个多月的征文大赛在同学们的期盼中揭晓:经济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9个院系荣获优秀组织奖。医学院李秀军同学荣获特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牧等三名同学荣获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王冷等9名同学获二等奖,化工与制药学院徐秀丽等15名同学获三等奖,法医系彭俊等40名同学获优秀奖。校宣传统战部部长席升阳、副部长俞益民,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乔民胜为获奖单位和同学颁奖。本次征文大赛自10月份开始以来,共收到各院系参赛稿件7600多份,涉及诗歌、散文、杂文、小说、戏剧等体裁。参赛文章记述了同学们成长的心路历程,既抒发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也融入了对人生的思考。“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已成为我校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

2006年12月17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报》第五届大学生记者团成立暨第五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有关老师、获奖单位和个人与校报记者团、学院通讯部及部分文学社的同学200多人参加颁奖仪式。宣传部副部长罗子俊老师宣布《河南科技大学报》第五届大学生记者团正式成立;宣传部部长马凌老师为记者团团长鲍建飞同学授记者团团旗并讲话。她首先对第五届大学生记者团成立表示祝贺,肯定了记者团所做出的成绩,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之后,“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一段欢快的音乐中拉开帷幕。伴随着节目的精彩上演,马凌部长、学生处孟伟处长等老师分别为获奖单位、同学颁奖。经管学院齐素娟等3名同学荣获一等奖;电信学院贺社丽等9名同学获二等奖;机电学院王冷等15名同学获三等奖;材料学院宋秀娟等50名同学获优秀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文法学院、医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11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河南科技大学报》大学生记者团是我校唯一属于校党委宣传部的学生社团,是校报编辑部的得力助手,经过层层选拔,第五届大学生记者团现有学生记者71人。“缤纷校园”征文大赛是大学生记者团的特色活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大赛历时两个多月,收到参赛稿件10300余份,涉及诗歌、散文、杂文、小说、戏剧等体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人生、对社会的深入思考,抒发了自己的见解。征文大赛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完善自我的空间,营造了文雅理性的良好氛围。

2007年12月7日,《河南科技大学报》第六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校本部南九音乐厅举行。本征文大赛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主办,校报编辑部、大学生记者团承办。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有关人员,获奖单位和个人、各学院通讯部、大学生记者团及有关社团代表等参加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在古筝表演中拉开序幕。之后,现场观众欣赏了由部分获奖作品精彩选段制作而成的幻灯片。优美的文章、典雅的配乐、美丽的图片和富有感染力的朗诵,打动了许多人,不时引来热烈的掌声。学生工作部部长孟伟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证书,宣传部部长马凌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并讲话。马部长首先向各位获奖同学和学院表示祝贺,并对支持本次活动的各学院师生表示感谢。同时,她也指出,“缤纷校园”征文大赛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为同学们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增进了学校师生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学校营造高雅文化氛围,共建和谐校园做出了自己的不懈努力。本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共收到来自19个学院的13000多份稿件。通过各学院通讯部、大学生记者团和校报编辑部老师的层层选拔,最终,董晓娟等3名同学获一等奖,祝孟辉等10名同学获二等奖,徐新丽等15名同学获三等奖,刘平等42名同学获优秀奖。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农学院、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法医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2009年1月20日,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联合举办的第八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成绩日前揭晓。本次征文大赛共收到来自全校18个学院的14681份稿件,经过各学院通讯部、大学生记者团和校报编辑部老师的层层选拔,最终,建筑与工程学院巴维树等3名同学获一等奖,文法学院刘菊美等9名同学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扶梦娇等12名同学获三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沛雯等26名同学获优秀奖。艺术与设计学院、建筑与工程学院、农学院等10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2010年12月6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第九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西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的负责人及部分学院的副书记出席典礼并颁奖。各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各校级社团学生代表以及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参加了颁奖典礼。大赛面向全校学子,征集稿件近万篇,作品既有大学生对人生的思考,也有同学们对校园生活的热爱,字里行间蕴涵着科大学子浓浓的情怀和勃发的朝气。经过初审、复审、终审,最终72篇文章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45篇。征文活动也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获优秀组织奖。

2011年12月16日上午,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开元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和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了颁奖典礼,各校级学生组织和各学院学生代表、获奖选手以及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参加了颁奖典礼。征文大赛面向全校学子,共征集各类文章近7000篇,作品内容积极向上,真实反映了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对人生的感悟,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和对校园生活的热爱。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经过初审、复审等严格的评选环节,有67份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40篇。本届征文大赛也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2012年12月21日第十一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本次大赛共征集来稿4860篇,作品内容积极、乐观、向上,真实反映了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对人生的感悟、对校园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生活的追求。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经过初审、复审以及评委们的层层严格评选,共有35份作品获奖。最终,人文学院闫赵玉、农学院李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艾绿叶获一等奖,医学院何沁沁等5名同学获二等奖,人文学院赵冉等7名同学获三等奖,化工与制药工程学院陈梦会等20名同学获优秀奖。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建筑与工程学院、农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林学院、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人文学院、物理与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2013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于开元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以及获奖同学代表参加了本次典礼。会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志红宣读了本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获奖同学、单位名单。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凌,副部长马隽戎、翟鑫,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志红为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组织奖的同学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凌发言。她指出,“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历经12年的发展,影响力逐年上升,已成为科大校园里最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作文赛事。将学子们的优秀作品汇集成书,一直是宣传部老师和同学们的愿望和梦想。今年6月份《缤纷校园》终于在河南人民出版社得以出版,这是一本散发着绵绵书香和青春气息的书籍,也是“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结出的丰硕果实。她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要热爱阅读,养成勤动笔的习惯。二要注重培养自身各种能力,积极参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第十二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是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主办,大学生记者团承办的校级征文大赛。本次大赛共征集来稿4000余篇,作品内容积极、乐观、向上,真实反映了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对人生的感悟、对校园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生活的追求。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经过初审、复审以及评委们的层层严格评选,共有68篇作品获奖。车辆与交通学院祝瑜哲获特等奖,人文学院曹文芳、管理学院陈功霞、医学院杨萍获一等奖,国防生大队陈静等9名同学获二等奖,化工与制药学院贾广轩等15名同学获三等奖,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博等40名同学获优秀奖。艺术与设计学院、农学院、电气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农业工程学院、法学院、护理学院、林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的品牌化和推广

一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就是一次青春之约。每年十月份,“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的红色邀请函都会飘落在全校学子面前,邀约各位学子用手中笔,书写学校的发展和变化,描绘多彩缤纷的校园文化生活,记录成长中的酸甜苦辣,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和人生的思考。散文、诗歌、小说、杂文、戏剧,或质朴、平易,或华美、清丽,一段段凝聚着学子青春激情的文字,一篇篇承载着学子青春理想的文章,飞向各学院通讯部,飞向校报大学生记者团。如今,向校报大学生记者团。如今,同学们奋笔疾书的场景,记者团工作室文海拾贝的灯光,已成为科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就是一次心灵之约。从学校合并组建到今天的快速发展,“缤纷校园”征文大赛,义文会友,以文结谊,理、工、农、医、经、管、文、法、史、艺术和教育,来自不同学科的学子聚在一起,他们相互打量着对方,然后伸出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知道,在学校发展的进程中,他们将共同开启未来,共同迎接风雨,共同享受辉煌壮丽。

自2002年开始举办至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已经走过了13年的时光,并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参赛人数从2800多人发展到近20000人,从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到全校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她如山涧小溪汇成清清河流,逐渐发展成为最具凝聚力、最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学赛事。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就像春天里的百花园,缤纷多姿,耀眼芬芳。

《缤纷校园》这本书,从获奖作品中遴选了101篇作品,分别编在“梦萦流年”、“心香一瓣”、“青春物语”、“菁菁校园”、“思行山水”、“朝花夕拾”等栏目,《笛魂》、《彼岸花》、《夜的娃娃》、《茶与人生》、《给老葡萄树的一封信》、《风雨老树》、《当诗意遭遇生活》、《陈楼遗韵》、《让书香盈满校园》等诗文,每每读来都心旷神怡,如沐春风。这本散发着绵绵书香和青春气息的书籍,就像驿站的一次回眸,更多的是对未来的眺望,对希望发出的邀请。

综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由校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主办,校报编辑部、大学生记者团承办,得到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征文活动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为同学们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增进了学校师生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学校营造高雅文化氛围、共建和谐校园作出了贡献。经过十二年的发展,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已逐渐成为河南科技大学涉及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校园文学赛事,同时也成为我校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缤纷校园”征文大赛对促进大学生文化素养的提高和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一品牌的固化成果——《缤纷校园》一书,已经作为正式出版物在图书市场发行,并在河南科技大学各学院师生中推广。《缤纷校园》用一篇篇文笔优美、充满真善美的文学作品,浸润师生的心灵,在全校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深受学生们普遍欢迎,被大多数学生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以文学作品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们如沐春风,对他们来说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可以引入“缤纷校园”征文比赛这一校园文化品牌的模式,发挥文学作品特有的育人功能,有学习、借鉴、复制和推广的价值。这种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也更为高校学生喜闻乐见,也更容易接受。

上一条:科技创新基地 学生成长添翼——材料学院以科技创新特色基地为载体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实践与探索 下一条:为学生提前插上创业的翅膀——材料学院KAB创业俱乐部工作纪实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