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大学生感恩回馈社会,用心呵护祖国下一代——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四点半”工程纪实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一、社会背景

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科技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只有科技才能真正强国,只有科技才能让中国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科技越来越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孩子是中华未来的希望,只有让下一代茁壮成长,让下一代对科学充满好奇与探索,我们民族才有希望、才有未来。因此,对孩子们的科技启蒙教育尤为重要。同时,我们应全面提升普通市民对科学基本知识的了解与认识,只有这样,大家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自己的生活,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二、洛阳市“四点半”工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徐家营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并积极与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青协志愿者联系,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大胆创新,围绕“感恩回馈社会,用爱打造‘成长梦’”这一目标,努力建设一个阳光校外教育活动阵地。

为了解决家长6点钟下班,学生4:30放学的难题,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培养家长和孩子们的归属感和责任感,2009年丰润路社区在徐家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指导帮助下,与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团委青协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办了社区公益性“四点半学校”,每天接纳辖区儿童放学后前来读书学习、活动,并吸收辖区特殊儿童、留守儿童进行关爱。

自从“四点半学校”工程创办以来,我校不仅每天安排相应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而且定期会要大学生求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开展有教育意义的课外活动,打造小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三、建设目的

1、解决家长6点钟下班,学生4:30放学的难题,不仅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更是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他们温习补习功课;

2、“四点半学校”工程所建立“第二课堂”可为学生提供以下四点帮助:

1)实践能力。以学生所学知识为基础,制定相关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得以把课本知识运用于实际当中,同时,为他们制定内容丰富的科学小实验,在培养他们学习兴趣的同时,锻炼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最重要的将知识应用与实际的能力。

2)开拓视野。平台会定期为学生提供课外知识的学习机会,课外知识主要为他们普及:法律、自然风光、日常灾害预防、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百科知识。途径初步定为实地和非实地两种。实地学习:条件允许、安全到位的前提下,带领学生去博物馆、名胜古迹、科技馆、消防局、法院等单位去实地体验学习。非实地学习:举办主题活动,可以进行宣传片的放映与讲解,通过奖励性游戏或是比赛的方式,加深他们的理解与记忆。

3)团队能力。平台定期在成员之间举行类似素质拓展训练的大型活动,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参与其中,体会团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更好的做到团队协作,通过活动让他们的EQ得到更好的锻炼。

4)爱心培养。作为平台主要的整体组织者,组织本深就是志愿服务理念的传承人群,志愿者会调动平台成员一起去为这个社会提供需要的志愿服务,进行公益活动,一起将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开来,而在这样一群人的熏陶下,平台一定会成为充满爱心的天堂。

四、主要活动

1、长期的志愿服务活动

自河南科技大学与徐家营丰润路社区共同建立“四点半学校”工程以来,我校每年每学期都会安排志愿者服务名单,进行定期的志愿服务,每天有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去丰润路社区进行志愿服务。辅导孩子们做功课,直至家长来接孩子,我们的志愿者才会返校。

2、在校内开展“大家动一动,孩子笑一笑”活动,为残疾儿童募捐

2012年11月6日上午11点,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大家动一动,孩子笑一笑”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在西苑校区隆重举行。

活动在宣读志愿者宣言后正式展开,志愿者们热情主动地向路过的学生讲解本次活动的目的,并邀请他们参与其中,参与者将祝福语写在爱心便利贴上,贴在板报上展出。伴随整个过程的还有多种挑战自我的小游戏。同学们踊跃地参与活动,参与者在活动中合作交流,齐心协力,淡化了彼此之间的生疏,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参与者们还为孤寡儿童捐赠了物品,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活力和爱心。

3、河科大机电学院青协志愿者携手“四点半学校”小学生前往洛阳市孤儿院开展“爱心传递”活动

为全面贯彻我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我党的方针,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我院青协积极配合机电分团委工作,在2012年11月10与丰润路社区举行以“关爱孤儿成长,弘扬大学生精神风貌”为主题的爱心志愿活动,一起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儿童福利院。

11月10日上午,以机电青年志愿者和“四点半”学校儿童为主体去洛阳市儿童福利院举行“献爱心”公益活动。活动之初,我院青协志愿者带领“四点半”学校的小学生把募捐好的物品亲手交给福利院的儿童和工作人员,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活动期间小学生与福利院的小朋友交流,做游戏等。青协志愿者与小学生共同参观了儿童福利院中孤儿们的生活状况与学习环境。

本次活动不仅给洛阳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献出了一份爱心。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让他们能在寒冬之际感受到我们的温暖与爱心。同时也能号召更多的社会人士能关心帮助这些弱势群体。活动也让“四点半”学校的小学生学会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能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4、机电学院青协志愿者与“四点半学校”小朋友重阳节慰问老人献爱心

2013年10月13日,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了以“欢度重阳,心系老人”为主题的入户关爱活动,活动主要参与者为社区“四点半”学校小学生与机电学院青协志愿者。

上午9点,青协志愿者准时来到涧西区丰润路徐家营社区,在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后,志愿者带领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孩子开始了帮助孤独老人的活动。本次活动一共为5户老人送去了关怀,志愿者相应的组成了5个小组,每组3名志愿者和1名小孩子,分别前往老人们家里。

首先,各小队前往社区菜市场选购了中午做饭的材料,食材丰富。之后由社区工作者带领志愿小队前往了老人家中,老人看到年轻大学生的到来非常高兴。在老人家中,志愿者们先为老人们送上了祝福,并把小朋友们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制品送给了老人们。老人们也非常的热情,开始为志愿者们讲述他们的往事,志愿者们认真的听着老人们的讲述,并从中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中午志愿者们与老人一起动手做午饭,志愿者们展示了他们精湛的厨艺,老人们都夸赞做的好吃。午饭过后,为了不打扰老人们的正常午休时间,在帮他们整理完家务后,志愿者就与老人们告别,老人们也都舍不得志愿者们的离去。

本次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圆满结束。志愿者送上了祝福,奉献了爱心,为老人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关怀,同时也收获到了快乐,成功地发扬与传播了志愿服务理念。

5、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校团委的号召下,我们机电学院分团委的志愿者们响应实施了暑期“科技三下乡,科技惠民”科普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洛阳市涧西区政府的热切关怀。我们在分团委书记邓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制定了注意事项和纪律,准备了并查阅了大量资料。这次“科技三下乡,科技惠民”的活动,让当地居民了解到一些基本的科技知识,让他们可以利用这些知识改善自己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且我们这次的讲解对象不仅仅是成年人和老人,还有一些青少年以及一些小学生,我们志愿者会为他们演示各种科学趣味小实验,让他们从小就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与探索精神,这样在他们以后的学习和人生中就会有着重要的影响。

8月27日,机电工程学院“青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在洛阳市涧西区徐家营办事处展开了关于“科技惠民”的调查。至此,历时数日的社会调查落下了帷幕。

当天下午3点整,关于“科技惠民”的调查总结会拉开了帷幕。在洛阳市涧西区徐家营办事处主任及社区居民的积极帮助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最后由徐家营办事处主任代表广大居民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社会调查的积极影响,让社区居民们更深刻的意识到科技对于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开拓孩子们的眼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活动最后,张祚荣队长代表全体队员对于徐家营社区的居民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实践活动历时两天,两天时间里学生不畏艰苦,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在为徐家营小区居民带去了丰盈的知识和多彩的生活乐趣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在学校里难以学到的东西。“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增强了他们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两次被大河报报道,尤其是“科技惠民“这一主题更是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为了普及科学知识、展现科技的魅力以及培养他们的兴趣。实践活动的队员们特意为徐家营四点半小学的学生们展示了一些科学小知识和科学小发明,引起了他们的阵阵掌声。随后,实践活动的队员们为中老年社区居民们播放科技惠民宣传片、发放科技养生小册子,为中老年居民提供了一条科学的养生之路。

五、成果展示及获奖情况

在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与丰润路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四点半学校”茁壮成长,得到了洛阳市政府等外界的一直好评,并且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其中,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2级赵康同学,在全洛阳市“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金色少青年”

2012年7月,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志愿者与“四点半学校”的同学们在社区党总支的组织下参加了全国“我绣红旗喜迎十八大,志愿服务温暖千万家”活动。活动现场李明宇同学将画在石头上的党旗送给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受到了各级领导的称赞和表扬。

2012年9月,社区“四点半学校”为鼓励辖区儿童奉献爱心,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家庭、学校、社区的有效结合,开展了社区“道德银行”储蓄活动,将同学们做的好事和获得的荣誉存入“道德银行”,启迪同学们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人。

六、社会影响

如今“四点半学校”已经成为了让家长放心,孩子们快乐成长的港湾,最受欢迎的阳光校外教育活动阵地。近年来不断被河南日报、洛阳日报、晚报、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新闻媒体报道刊登。

2011年7月,洛阳电视台对社区“四点半学校”进行了深度连续播报,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2011年底社区被评为最受喜爱的十大“爱心集体”,成为洛阳市唯一一家获得获此殊荣的社区。

2012年2月9日,全国妇联领导莅临社区调研时,对社区“四点半学校”高度评价。

2012年4月,来自南京建邺区领导,广东佛山市妇联领导等地的朋友相继参观“四点半学校”,

2012年8月,人民网采访社区并将“四点半学校”事迹刊登于人民网,

2013年7月,洛阳电视台专题播报“四点半学校”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3年8月洛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段运劳一行莅临社区指导工作时对社区“四点半学校”给予厚望。

七、未来展望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校会利用“四点半学校”这个平台,组织打造一个以关注儿童成长教育为主的志愿服的平台。志愿者们在为下一代的儿童提供志愿服务,让他们提高自我能力、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用志愿服务理想影响他们,让他们受到良好的志愿理念熏陶,这也有利于他们长大之后更好的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发展建设提供更好的帮助。

组织将会发展有诸多学校、社区、市政公共单位合作参与的品牌平台联盟,平台具有诸多良好社会意义的品牌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能够吸引到当代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能为社会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做到很好帮助。

上一条:建立五大帮扶体系 倾心关怀学生发展——河南科技大学推行五大帮扶典型案例 下一条:倾听思想声音 针对问题求解——河南科技大学实施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探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