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典型经验

“梦想一班”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总结

2016年10月24日 19:12  点击:[]

一、项目背景、主题与思路

1、“梦想一班”工程的背景

2014年6月,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下发了文件《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指导纲要》(河科大发〔2014〕19号),标志着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开始全面启动。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此背景下,于2014-2015学年试点实施了“梦想一班”工程项目。

2、“梦想一班”工程的主题

“梦想一班”工程建设工作的主题是,为大学生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个人的青春梦想而服务。

3、“梦想一班”工程的思路和概念

“梦想一班”不是行政班级,也不是一个班级。当一些有共同梦想的人在一起奋斗时,他们就加入了“梦想一班”,因此“梦想一班”包含不同的“梦想班”,有的“梦想班”具有临时性、短暂性的特点,但“梦想一班”因为班级成员都有“梦”而具有永恒性。

“梦想一班”工程项目是一个服务于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的综合性项目,是为在课外素养提高方面“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年大学生搭建平台的“第二课堂”。

二、项目实践过程和成效

“梦想一班”工程建设了7类“梦想班”,分别为大学生课外培养搭建了相应的平台,在2014-2015学年也都取得一定成绩,分别是:

1、建设“立德梦想班”,搭建思想教育平台

“立德梦想班”的主要成果是: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开办了第一个院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即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20150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这期培训班通过一系列的课程设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思想进步、爱党爱国、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友善、遵德守礼、善学好学、励志图新、笃行不倦的“十佳”有为青年、德才兼备的青年。

2、建设“创新梦想班”,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梦想班”的成果主要是:(1)2015“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中,获河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挑战赛优胜奖1项;获全国二等奖1项。(2)在2015“永冠杯”第六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中,本科生参赛作品获三等奖7项,优秀奖1项。(3)2015全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大赛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5)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31班学生吕逸飞自制3D打印机,成为科技创新的大学生楷模,《洛阳晚报》2015年4月15日A07版、《大河报》2015年8月1日AL04版对此进行过专题报道。

3、建设“实践梦想班”,搭建社会实践平台

“实践梦想班”的成果主要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的2支校级团队(赴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中心小学小天“材”支教团和赴洛阳市孟津县“走访古镇孟津·接力文化传承”实践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洛阳晚报》(2015年8月3日A10版)、河南省教育网、搜狐网、中国文明网(洛阳)等多家媒体,均对“小天材”支教队进行了报道。《孟津新闻》7月21日4分38秒至6分22秒、《孟津新闻》7月27日10分14秒至11分25秒分别对孟津文化探访队作了相关报道。

4、建设“志愿梦想班”,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志愿梦想班”的主要成果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关爱孤儿成长,共享一片蓝天”捐赠活动、“用爱温暖冬天”善行一百活动,让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实现了“志愿梦”。 2014年11月29日上午,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洛阳伊川,看望灵恩孤儿院的孩子们,为他们在这个冬天送去一份欢乐与温暖——4000多元募捐来的物资。2014年12月6日至12月14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善行一百”爱心包裹暖冬行动。活动共募集2100元善款,5位同学被评为一星级善行100志愿者。

5、建设“运动梦想班”,搭建健康运动平台

“运动梦想班”的主要成果是:2014年11月,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三届篮球赛男篮、女篮均获得第二名;2014年12月,河南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健美操二等奖;2015年4月,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三届运动会学生甲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团体人均分第三名; 2015年5月,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排球联赛男排超级联赛第三名、女排甲级联赛第四名; 2015年5月,河南科技大学 “亚商杯”足球联赛亚军;2015年4月,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大学生桥牌比赛,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四名。

6、建设“文艺梦想班”,搭建文艺活动平台

“文艺梦想班”的主要成果是:2014年11月,作品《为梦想出发》获河南科技大学校园心理朗诵比赛一等奖;2014年11月,作品《河南科技大学校歌》《祖国不会忘记》获河南科技大学“歌颂祖国 唱响青春”2014级新生主题合唱比赛一等奖;2014年12月,学生徐丹的作品《我的桃花源》获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三届“缤纷校园”征文大赛特等奖。音诗画《我在科大等你来》参演了河南科技大学2015新年嘉年华晚会。2015年5月,成功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二届相声小品大赛,《洛阳日报》5月22日在第012版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7、建设“创业梦想班”,搭建创业教育平台

“创业梦想班”的主要成果是:挂靠学院的河南科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于2015年4月18日组织了“河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城市生存挑战赛”,活动受到校外媒体的关注,详见:2015年4月20日的,《大河报》AL07版;《洛阳晚报》A11版;22日,洛阳电视台二套360栏目第13分至17分20秒时间段。

三、项目未来的加强计划

1、注重内涵发展,目标立意更高

“梦想一班”工程结合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的实际设计的7类“梦想班”未来将追求的目标立意是:(1)立德梦想班,引领大学生“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2)创新梦想班,引领学生走在创新前列,让创新创造在力所能及的地方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实践梦想班,引领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4)志愿梦想班,引领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提升奉献精神、友爱精神、互助精神和进步精神。(5)运动梦想班,引领学生积极“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磨练意志,提升身体素质,培养拼搏精神。(6)文艺梦想班,引领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在校园文艺活动中展现青春自信,抒写出彩人生。(7)创业梦想班,引领学生开启创业理想、开展创业活动,融入创新创业的大潮,并成为有生力量。

2、注重过程管理,顶层设计更细

课外培养工作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将传统日常工作,统一纳入到课外培养工作中,做到精细化。例如,项目中的“立德梦想班”将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20150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有益探索的基础上,做好院级党校培训考核工作。培训结业考核成绩满分100分,将分“考勤和实践考评”、“心得与理论笔试”两类,各占50分,每一类各有一定的培训环节,每个培训环节都有一定的培训形式和内容,详见下表:

一、考勤和实践考评(50分)

培训环节

培训目标

培训形式和内容

爱国

通过红色洗礼,做到爱党爱国

参观革命旧址

参加升旗仪式

敬业

通过责任担当,做到克己奉公

完成分配任务

晒与团证合影

诚信

通过严于律己,做到诚实守信

遵守培训制度

规范日常行为

友善

通过志愿服务,做到团结互助

参加志愿活动

参加义务献血

明德

通过遵德守礼,做到至善大爱

参加道德讲堂

观看廉政影视

博学

通过善学好学,做到博学不穷

参加党课辅导

参加成长论坛

参加心理教育

日新

通过日省吾身,做到励志图新

列席支部大会

学习身边先进

笃行

通过实践锻炼,做到笃行不倦

参加创新活动

参加文艺活动

参加体育活动

参加其他活动

二、心得与理论笔试(50分)

培训环节

培训目标

培训形式和内容

正心

通过理论自学,做到政治坚定

分组理论自学

诚意

通过撰写心得,做到思想进步

撰写心得体会

上一条:以完善学业发展指导为路径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处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总结 下一条:抓考研 促就业——农学院以考研为抓手推进学生学风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