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责任重如泰山 -浅谈精细化管理的细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稳定是高校管理工作的基础,一些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的脆弱,人际关系冷漠,心情焦虑,学习不努力或其它原因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着不得不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所管理的事务繁杂、琐碎。因此,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就是“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学生工作应该细些,再细些。有时它关系着一个学生的前途,有时它关乎着一个学生的生命,乃至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

那是我带06级的时候,机电专业一个叫周舟的学生,在一个下午去找我。他问我:“一个学期挂了16个学分会有什么后果?”我根据当时的教务规定告诉他:“一个学期挂了16个学分就要退学了,不过你现在可以申请试读,这也是一次机会。”他脸上毫无表情的问:“什么是试读?”我解释说:“试读期间你前边没有考过的学分,不做计算。从试读时开始重新计算你的不及格学分,你可以跟着班级继续学习,毕业时和大家一起毕业,只是试读生只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他还是毫无表情的看着我说:“知道了。”扭头就走,看着他的背影,我想:在大一时,他的学习成绩是全年级第一名啊!现在怎么成这样了,这样大的落差,他心里承受得了吗?我马上叫住即将跨出办公室门的周舟,搬了个椅子请他坐下。我说:“你这会儿没事吧,那咱们聊聊。”我们从家庭情况聊到了班级同学,从小学聊到了中学、大学。我问,他答。他情绪不高,非常被动。但他对我的印象最深的是提起父母,他不像别的同学那么有感情,他显得很冷淡,只有一句话——他们总是吵架。提起爷爷奶奶,他说:“每到假期父、母都要把他送到乡下的爷爷奶奶那里去。他在那里没有伙伴,感到很孤独、无聊。”那么,同学呢?小学、中学、大学好像没有什么让他怀念的,也没有什么人值得他留恋。

马上就要下班了,办公室里其他老师都走了。和周舟的谈话进行的很艰难,但我不敢放他走,他对亲情的冷漠,对生活的毫无兴趣,说明他的情绪到了冰点。面对这个性格内向的学生,我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在这个世上没有他值得留恋的一份感情,没有他值得惦念的亲人。他的成绩从全年级第一名变成了倒数第一名,这个巨大反差,会使他做些什么呢?我不敢怠慢,赶紧把情况向学院做了汇报,又找学生干部陪他吃饭,同时也和他的家长取得了联系,要求他的家长尽快赶到学校。我回家吃了饭后,又把周舟带到足球场,和他边走边谈,一边告诉他没有学士学位不要紧,你可以考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一边又想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他的学习成绩急剧下滑。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晚上我讲了很多、很多,周舟就没讲几句话。夜幕里我看不到周舟的表情,听不到他的声音,我唯一能看到的是我俩对视时他的眼白。在他的父亲没有赶到学校的那几天,白天我让学生干部陪他上课,晚上我和他在足球场上散步、谈话。后来他告诉我,他对他们班长在为同学办事时,损害大家的利益的一些做法非常不满,班长中饱私囊的行为是他偶然发现的。而他对班长的不满又遭到了班长及和班长亲近的人的打击、报复,这给他产生了很大的思想压力,以至于无法安心上课,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对生活和学习失去信心的他,原本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一死了之,但被我察觉了。我们继续着谈话,谈对社会的看法以及对社会的适应,一谈就是几个小时,他依然言语不多。但我从他闪烁的眼睛里感觉到,他接受了我的观点,他应该没事了。他父亲来了,在学校住了几天,对我们的工作及学院领导,他父亲是千恩万谢。他父亲说:“我们两口子都是搞教育的,平时只注重了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想到孩子会这么单纯、幼稚,心理承受能力这么差。”他父亲走后,周舟来告诉我:“我决定考研,拿硕士学位。”我鼓励他说:“你有这样的学习能力,我相信你一定能考上研究生的!”以后每个学期,我都要找他谈谈,了解他的学习状态,精神状态,他的学习成绩也在逐步提高。在96级快要毕业的时候,周舟拿了一些水果到我家,对我说:“老师!我考上了。”然后就抱头哭了起来。我好高兴啊!我知道这是喜极而泣。

为了摸清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交流思想,关心学生的生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并从中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实例,如果我们的工作只浮于面上,这种事情就会变成突发事件、偶然事件,一旦发生,就是对一个家庭、一个学生的一场灾难。偶然存在与必然之中,对学生工作我们要有一定的敏锐性,精细化管理要突出一个细字,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做到学生的心坎里,而不是浮在面上的花架子,才能使发生这种偶然事件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只有在稳定的基础上我们才谈的上工作上水平、上特色,这是每个辅导员都万万大意不得的事。

机电学院 毕玉霞

2009、4、7.

上一条:关于评优评先的思考 下一条:试论高校寝室文化的表现、作用和建设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