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关于评优评先的思考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学生对各种思想、文化的接受和选择有了更广阔的空间。社会上的各种思想和价值观念必然对当代大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目前的高等教育正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阶段发展,既要把学生视为接受教育的对象,又要把学生当做管理服务的主体;既要严格管理,又要注意教育引导;既不能一味追求意志统一,又要充分保障学生权益;既要强调集体观念和社会需要,又要趋向于人的个体需求和素质拓展,这就要求我们在管理工作上,要精细化管理,以人为本。

评优评先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学生们都非常重视。荣誉证书也是学生在毕业时制作毕业简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各种荣誉证书应该可以看出这个学生在四年大学生活中的表现是处于上游、中游或下游,所以,也引起了用人单位的重视。每届毕业生中都有伪造荣誉证书的事情发生。但一般能获得此项荣誉的同学,大都是学生干部、学习成绩好或能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学生。久而久之,大部分同学对此项工作都麻木了,因为此项荣誉按现行的评定办法永远也不能评到他们。这样会使他们的上进心受到挫伤,这些涉世不深的青年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界,即老师、同学对自己的认可,他们也非常渴望得到来自老师,乃至同学的认可,但因为自己的学习成绩平平,或没有任何特长,性格内向,语言表达能力欠缺,无法或不敢参加学校的一些活动,可能使他们在四年大学生活中都与先进称号无缘。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一年级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是最高的,每个人都在积极的表现优点和长处,所以我们在一年级开展工作应该是最顺利的;二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也不错;但三、四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就差远了,一部分人属于刚入校对新环境的新鲜感表现了积极的一面,而更多的人通过两年的在校生活在思想上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我做的再好,好事也轮不到我头上,索性就不去考虑了。学生干部的工作在三、四年级就显得难做多了。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到那里去了?怎样才能使学生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保持下来,我们应该思考这些问题。这样的评比也不利于团结,评比总是要受名额限制的,并不是参加活动的都能被评上,学生们曾在私下议论,本来好好的班级这一评,评的心都凉了,谁比谁差多少呀,为什么评他不评我呢?这无疑不利于调动大多数同学的积极性,也不利于那些有个性的同学的发展。

在外企的管理中,评比是自己与自己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进步了就给予奖励,或者给你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如:让你代领一个团队去承担更多的工作,这样,可以充分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减少内耗。这就是我们在外企工作的毕业生说的,不怕你有能力,只怕你没有能力做不了。一个先进的企业,要有先进的管理机制做保证。中国有句老话叫:人比人气死人。说的不就是这么回事吗?我们能否将先行的评优评先的横向比改为纵向比,也就是自己跟自己比,是进步还是退步了,从中评出进步较大的同学进行表彰。这样,对每一位同学的进步,都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认可,有助于形成一种正向的激励机制,给每个学生一个发展的平台,有助于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成才内动力。

评优评先应该评的有利于团结,有利于工作,有利于竞争的良性循环。用这种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并把积极向上做为一种良好品质保持下去。学生工作必须面向每个学生,尊重、关心、教育、引导好每一个学生,最大限度的满足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的需求。如果我们的工作只是管住人,而不是教育人;只是按照学校教师的尺度去“雕刻”学生,那就偏离了学校教育的本来目标。

机电学院 毕玉霞

2009年4月28日

上一条: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探析 下一条:责任重如泰山 -浅谈精细化管理的细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