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探析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张仲豪

(河南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河南 洛阳 471003)

摘要】: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较大的推进和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从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预防和发展为主,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构建心理疾病预防和危机干预机制,建设专业化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等方面入手,切实改进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

心理健康是当今社会人才需求的基础,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首要任务的高校,更要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切实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当代大学生存在一些普遍的心理问题,正在影响着大学生的健康发展及高校培养目标的实现。因此高校应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

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大学期间,学生们的心理发展趋于成熟,了解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基本的心理调节技巧,保持自我心理健康发展,对培养学生们良好的性格和心理调试能力,注意防御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促进他们的学习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不但体现在大学生个体的意义上,而且对于群体和整个社会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2.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加强和贯彻执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高品质、高素质合格人才的迫切要求。新时期的高校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坚强使命。在新时期,真正的高素质人才,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而且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素质教育是新时代下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教育是当今时代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对培养全面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它对于增强大学生积极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品行,促进心理素质、文化修养、专业技能和身体健康的协调发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现代高等学校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实践性具有重要作用。多年来有关详细的调查和分析表明,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心理健康存在适应能力差和不良反映,心理健康方面的疾病发生率呈快速的上升趋势。更令人值得注意的是,由心理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比例呈现出继续上升的态势,心理健康问题已十分明显地影响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各方面的健康成长。所以,在当今时代,在高等学校进行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在贯彻执行心理素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更为根本的是应将其作为挖掘大学智力资源的必要途径。

3.践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3.1深入细致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

心理健康咨询是有效帮助大学生消除心理障碍、解疑释惑的科学合理方法。充分有效地开展书信咨询、个别咨询、团体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从而能帮助大学生,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心理健康帮扶指导与服务。提高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的能力,增强大学生承受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教会大学生要珍惜生命、关爱集体,反省自己、宽待他人。认真做好新报道学生、即将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尤其是学习上困难的学生、恋爱问题的学生、违纪违规的学生、言行表现异常学生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增强他们抵抗心理压力,经受心理障碍。及时有效地发现存阶段存在着严重心理疾病、心理障碍的学生,应及时通过专业医疗机构这个平台,进行有效的治疗。

3.2充分利用课堂理论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理论课堂教学是开展和贯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同时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平台。在人文社会科学课中,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同时相配套的开设相关选修课程,对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大学生理论课堂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必须联系实际,不断从广度上拓展教学内容,循序渐进的改变教学方法,通过多利用案例教学、亲身的体验活动、行为表现训练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效性。

3.3以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联系的心理健康教育

新时代的大学生是一个智力高、知识丰厚的的高密集群体,相应,各方面的心理特点相比较而言比较统一,因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把课堂理论教育和课外活动教育相联系的方式,课堂理论教育已经成为目前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高校素质教育时间相对有限,主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在课外实践活动中进行。课外实践活动教育可以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例如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开设一系列与此相关的讲座;同时要充分利用学生组织,如团委学生会,积极地建立与学生密切的联系,从而针对大学生进行有效健康心理指导。

3.4科学有效地构建出完善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由于新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所决定,因此,及时有效地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是非常必要的。一是要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测评体系,规定出与我国社会主义现实条件相符合、同时适应当代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测评标准,要仔细践行组织测评工作。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跟踪档案,提高教育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工作的预期性和预见性。二是善于扑捉心理健康存在问题人员的防范和处理干预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科学有序地处理因心理存在严重障碍引发的自杀或着是损害他人事件的可能发生。三是要因地制宜,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系,通过学生各个工作的不同系统设立不同的部门,配备与此相适应的专业咨询员,分工有效地负责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和心理咨询问题的工作,促成课内理论教育与课外实践活动、理论教育与实践指导、外部咨询与内部自助相联系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3.5有效开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建设

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否能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要的是取决于心理健康队伍人员的素质。因此,新时代各高校要大力培养出一支以专职辅导员队伍为骨干,专兼相互结合、各种专业相互互补、人员素质相对的稳定的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坚持质量、精干的原则,配备一批专门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德育老师。与此同时,认真仔细地加大学生咨询工作专兼职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知识,同时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相关要求和规定,循循渐进的使专业心理咨询人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人员符合上岗持证的基本要求。高等学校同时还要重视与大学生直接相接处的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培训,促使他们有效地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和有效性。因此,能否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有效的队伍建设是关键。这支队伍从根本上来说应来自多方面人员的组成。由心理、德育、专业人员、专业的医务人员组成的专职队伍外,全校各专业的教师、各位学生以及各个家长的相互配合是十分关键的。一定要形成由学校、个院系、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全体宿舍组成的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层级网络。在高校的统一调试下,形成由德育教师群体、学生工作部领导、团委引导、心理学教师指导、辅导员相应、专业医务人员治疗和基层各个学生干部构成的科学有序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让他们负担起整个学校的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工作。专门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这些工作的专职教师既要数量上的保证,又要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必须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动员和整合各种力量和资源,以务实的态度、有效的办法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朱锦.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培养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J]. 科技致富向导,2011,(10).

[2]张秀敏. 高校弱势群体心理健康训练模式的构建[J]. 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6, (1).

[3] 孙立海, 赵堃, 王晓. 大学生健康知识结构与其身心健康水平的相关性研究[J]. 首都体育学院学报, 2009, (1).

上一条:我校校训内涵及对加强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启示 下一条:关于评优评先的思考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