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素质教育背景下优秀班集体的学生干部培养与“四大帮扶”

2016年10月24日 19:17  点击:[]

尹洪炜 郭彥伟[1]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洛阳 471003

摘要:先进班集体的学习纪律教育、思想教育、宿舍管理及集体活动参与的各项引导,以及各级学生干部选拔培养管理,还有优秀班集体中学习综合才能优秀的各方面学生管理,还有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等有问题学生管理。只有把各个方面都管好,才能有一定成绩。

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个人自我价值必须通过参与集体活动来实现,个人离开了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支持与协作,是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的。在大学校园里,班集体是最正规也是最基本的、相对稳定和独立的一级学生组织,是由党支部(或党小组)、团支部、行政班并行组成的学生集合体。党支部(或党小组)是由班级所有党员组成,团支部由班级所有团员组成,行政班由班级全体学生组成。对于每个大学生,要把四年(五年)过得充实而且硕果累累,是离不开班集体这个团队的。班级整体上的强盛,将为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优越的外部环境,学生个人与班集体有着荣辱与共的关系。因此,每一位大学生在强调自我全面发展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与和支持所在班集体的状况和发展,为班集体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班级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载体,是大学教学和管理最基层的单位,是学校培养教育学生的基本单位。学校的各项教育和管理目标的落实以及教学计划的实施,均须通过班级来完成。班级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

先进班集体的管理内容是指在班级争先创优的过程中所涉及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班级学生干部需要思考和解决的各种问题以及需要处理的各项具体事务,是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通过班级学生干部行使权力、履行义务、部署工作的过程来具体表现的。

一、先进班集体整体工作的统筹兼顾

在管理班级事务的过程中需要班级学生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团支部书记和班长的统一领导下,分工协作、统筹兼顾,认真管理好班级的每一项工作。就是思想、学习、生活等关系学生切身利益和具体成长的事宜。

(一)思想教育

班级的每个学生因思维习惯、道德水准、能力素质、知识水平、生活环境、性格特点等不可抗拒因素的不同,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些因个体差异而产生的矛盾和冲突,这样就会对班级的团结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间接地阻碍了班级争创先进的步伐。我们知道作为一个正常的人来说,其言行举止是由大脑控制的,这也就是说,控制并统领了班级所有学生或绝大部分学生的思维和意识,也就控制了这个班,而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作用恰恰就是控制并统领人的思维和意识的,因此做好班级思想教育工作对班级的争先创优工作以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在对班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时,我们既要重视内容紧扣主题,又要重视形式上的寓教于乐和与时俱进。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学生对思想教育活动都比较排斥,思想教育的度和分寸很难把握,所以我们在进行思想教育的规划和实施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实际效果,不能应付差事和流于形式,否则会引起学生的反感,那就百害而无一利了。

(二)学习纪律

班级学习纪律指的是学校、学院以及班级为维护班级正常的学习秩序,保证学习效果、促进班级学生整体成绩的全面提升而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它主要包括:上课纪律、早晚自习纪律、考试(或测验)纪律等。学生对各种学习纪律的遵守情况会直接影响班级期末考试的平均成绩、不及格率,甚至会有学生因平时不努力而又怕考试不及格不得不冒险去作弊,而在几乎所有先进班集体的标准中,都对班内学习成绩和不及格率有硬性的要求,若出现受处分的学生,则班级连争先创优的资格都没有了。因此,班级干部应在日常工作中时刻要强化学生的学习纪律意识,对各种违纪现象要注意防微杜渐。

(三)宿舍工作

学生每天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需要在宿舍同渡过,同时,学生绝大部分私人财产、物品都要放在宿舍,因此,做好学生宿舍工作,为学生创造一个整洁、优美、安静、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班级的稳定与发展,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文化娱乐活动有很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宿舍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宿舍卫生工作(比如宿舍内公共卫生与个人空间内的卫生)、宿舍团结工作(比如宿舍与宿舍之间、宿舍成员之间)、宿舍纪律工作(比如违章用电、晚归、夜不归宿)、宿舍安全工作(比如防火、防盗、防抢、防人身财产受损)等。

(四)集体活动

班级的集体活动主要指由班级主办或承办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主题团日活动、文体活动、野外郊游活动、实践(或实习)活动等上级布置以及本班因工作需要自行组织的各种活动。集体活动是进行班级管理的重要载体,也是班级凝聚人心、扩大影响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之一。班级在组织、策划集体活动时,一定要注意明确活动的意义并进行可行性调查以保证参与活动的人数,最好能组织一些全体学生都能参加的活动,至少要保证班内90%以上的学生参加;要提前策划好活动的时间、地点,不要和其他活动和工作安排相冲突;活动前要做好充分的精神和物资准备;在活动中始终要注意保证好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要有活动中突发事件的紧急预案;活动过程中注意采集各种与活动有关的图像,活动结束后要注意及时撰写文字性总结材料。

(五)其它临时性的工作

这主要指上级有关部门因工作和形势的需要紧急下达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一般临时性的工作都具有明显的时效性和阶段性,需要在规定的有限时间内必须完成,而且时间紧、任务重,这既是对班级学生整体素质和团结向心力的考验,也是对班级学生干部的机动灵活的处变能力、经验、威望和是否善于做思想动员工作是一个考验,能否圆满完成这些工作,就要看班级平时工作做得是否扎实。

二、班级内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和管理

学生干部是班级事务的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和核心领导力量,是班级各项工作特别是争先创优的组织保障,因此,班级内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也应作为先进班集体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常抓不懈。也即是培养校级、院系级和班级学生干部。

(一)班级内校级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和管理

这主要指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社联、校文艺团、校广播站、校记者站等直属学校党政团学部门担任某一正式常任职务的学生,因为他们经常在学校领导以及职能部门领导身边工作,掌握的各种与学生工作有关的资源丰富、信息灵通,是班级管理以及争先创优的重要人力资源组成部分。但这部部分学生干部因为要分出绝大部分精力忙于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无形中会自觉不自觉地疏远班级事务和同学,在班级内的威信逐渐下降,掌控不好就会使他们与班级造成隔阂,也就无法发挥他们自身的优势。因此,在向以上有关部门推荐学生干部的,一定要注意选拔那些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非常强的学生,平时要重视与这部分学生干部进行有效的联络、沟通和引导,要经常关心他们,关于班级事务要多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多参与班级管理工作和活动。

(二)班级内院级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和管理

院级学生干部主要指在院分团委、学生会及其直属社团(或协会)内任职的学生,从班内学生干部人数来讲,因为能到学校有关岗位任职的学生毕竟凤毛麟角,班级学生干部的职务数又比较固定,所以班内的院级学生干部的人数占班内学生干部总数的比例应该是最高的。

院学生工作中与班级有关的许多工作基本上都是由这部分学生干部进行传达和具体部署的,虽然他们不直接参与班级事务的管理,但他们对班级的工作还是非常熟悉和了解的,再加上他们与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老师接触紧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领导决策的影响力非常大,这使得他们的身份有时显得很微妙,他们的言行举止一定会引起更多学生的关注,处理的稍有偏差就很有可能引起同学们误解,要么被本班学生说成“吃里爬外”、“胳膊肘往外拐”,要么被其它班级告到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老师那里说处事不公。所以,对这部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和管理对院和班级都显得尤为重要。在选拔时,要在选贤任能的基础上尽量注意专业与专业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均衡,在培养、教育和管理的过程中,告诫他们要注意根据具体情况、时机和环境善于调整和转变自己的身份,在学院就要以自己的职务和身份来协助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老师管理院的学生工作,回到年级或班级,就要以一名普通学生的身份积极参与和协助班级干部完成班级的管理工作,认真完成班级干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班一级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和管理

班一级的学生干部主要由班级党支部支委(或党小组成员)、团支部支委、班委组成,他们是班级管理以及班级争先创优的主体和领导核心。他们与班级学生接触最为直接和紧密,他们的素质、能力、性格特点、威望和处世风格等个性因素将直接影响和带动良好班风的形成与固化,因此选好班一级学生干部对一个班四年的成长与发展、团结与稳定以及成败得失显得无以伦比的重要。在选拔班一级学生干部时,首先,注意一定要通过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程序,坚持能者上、表现平平和不称职的学生坚决不能上的原则,还要坚决杜绝在选举过程中拉帮结派现象的发生;其次,要注意学生干部不要更换得太频繁,最好每学年开学初进行一次选举,可以连选连任,以保持班级发展和班级管理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第三,要做好干部换届过程中财务和工作资料的交接工作,上下届在交接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细致的沟通交流和传帮带工作。

三、班级特殊群体的管理

班级特殊群体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事物的发展和个性的差异逐渐自然而然地演化出来的,这些特殊群体对班级管理既可能有积极作用,也可能有消极作用。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应善于扬长避短和因势利导,使其对班级的争先创优以及其它方面的工作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包括优秀学生困难学生,经济困难、生活困难、思想心理困难、学习困难等几大类别学生管理引导。

(一)表现优秀的学生群体的管理

这部分学生群体主要指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以及成绩优秀的学生所组成的群体。该学生群体的特点是自觉性和战斗力强,表率作用突出,群体中的个体在某一方面都有着过人的特长和成绩,正是因为他们把精力太集中于自己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或几个目标,就容易忽略其他方面的齐头并进和协调发展,导致他们的某些缺点也非常突出。对这部分学生群体的管理要注意在充分发挥其特长的同时,指出他们自身所存在的不足,引导、鼓励他们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合理的分配和调整,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困难学生群体的管理

1.学习困难的学生群体的管理

造成这部分学生群体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因为学生自身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不刻苦所造成;第二是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专业基础知识匮乏所造成;第三是因为在别的兴趣爱好投入的精力和时间太多、顾此失彼所造成;第四是因为虽学习态度端正、刻苦努力,但学习方法不科学所造成。对这部分学生群体的管理要注意帮他们分析、查找成绩不好的根本原因,制定相应的整改计划,督促他们认真加以落实。

2.经济困难的学生群体的管理

造成这部分学生群体困难的原因也很多:有的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原本就很差,有的是因为家庭突然的重大变故所致,还有的是因为花钱不注意节俭,家里给的生活费花完了又没有正当理由向家里要,往往是寅吃卯粮。对这部分学生群体的管理要注意针对不同的困难原因、困难程度采取不同的工作策略:即对于前两种情况,要在鼓励他们在精神上要学会自立、自强、自助的同时,学校以及学院的各种资助措施在政策和原则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向他们倾斜;针对最后一种情况,在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以及花销上开源节流的消费观念。

3.日常生活自理困难的学生群体的管理

现在的大学生因为独生子女在学生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在未入学之前,许多事情基本上都由家长和亲人操心和包办,生活常识和经验非常匮乏,自理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差,上大学后,日常生活中面对许多事情他们无所适从,无法很好地照顾自己。长此以往,他们的自卑、孤僻、放任自流的心理便油然而生,所以对这部分群体的管理一定要采取关心、照顾和引导的养成教育方法,通过耐心的帮扶,循序渐进、由表及里地改变他们的思维习惯和生活习惯。

4.心理困难的学生群体的管理

导致学生心理困难的诱因很多,上述三种因素是最主要的,其它原因如失恋、个人人身财产遭受损失、因违纪而受处分、被无端误解等等诸多原因也会造成心理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轻者会导致其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紊乱、意志消沉,重则就会导致心理疾病甚至会伤及自身和其他无辜人群。对这部分群体的管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心理困难程度较轻的学生要通过生活上的关心、心理上的开导循循善诱地来帮他们解开心结、走出误区;对心理困难程度较重乃至于有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既不能擅做结论也不能自作主张,更不能因歧视和畏惧而坐视不理。

先进班集体管理包括日常宿舍管理、思想引导、学习督促引导等整体学生工作管理,还包括分类别的优秀学生干部、校级院系级和班级内部三大类型学生干部管理,还包括最广大普通学生、特殊类型学生管理-学习困难帮扶、生活困难帮扶、经济困难帮扶、思想心理性格帮扶,这些整体工作的管理和特殊学生管理共同构成优秀班集体管理的内容。只有既能完成生活学习思想管理,又能培养一大批优秀学生干部,培养一大批学习、能力、素质优秀的学生,同时带动大批学习、经济、生活、心理有一定困难的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就能实现优秀班集体管理的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凌雪峰:《大学生入学教育》,广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6月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年 8月26日。

杨振斌、冯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毛家瑞、孙孔懿:《素质教育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2月版。


[1]河南科技大学讲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上一条:进一步改进理工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思考 下一条: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命题的思考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