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典型帮扶案例 >> 正文
典型帮扶案例

情系特困生 合力共筑梦

2016年10月24日 19:34  点击:[]

背景情况:

小伟是医学院临床定向1301班的一名普通学生。在他年幼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也改嫁离他而去,全靠爷爷奶奶抚养他们兄妹四人长大。现今,爷爷奶奶已90多岁,且体弱多病,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因此他在上学期间身兼多职,课余时间几乎都用于打工赚取生活费,学习成绩也不容乐观;加上缺少完整家庭的关爱,他的内心十分自卑,很少与他人交流,无积极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2014年开学不久,因为爷爷突然因病去世,他请假回家料理了丧事之后,内心一直十分痛苦,就向辅导员提出退学请求,希望外出打工挣钱来赡养奶奶。辅导员马建华老师与小伟同学多次谈话,安慰他失去亲人的痛苦,告诉他经济困难只是暂时的,老师和学校都愿意帮助他,奶奶目前可以由他的姑姑照顾,等他毕业后有了稳定丰厚的收入后可以更好的赡养奶奶,鼓励他要学会自立自强,勇敢面对难关,努力完成学业。

帮扶过程:

刚入校时,我们班的同学们了解到小伟的家庭情况后,所有同学一致通过把国家特别困难等级的助学金发给他,为他减轻了大部分的生活压力。寒冷的冬天,我们又给他送去学校发放的棉被,让他能够感受到学校和同学的带来的温暖,内心不再感觉到孤独。班委和他的室友定期与他进行沟通交流,询问他生活学习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解决困难。学习上,通过督促他及时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为他讲解难点重点知识,提高他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培养他的自信心。我们积极邀请他参加课外活动,用真情打开他的心房,用友谊温暖他的世界,让他变得更加自信勇敢。

辅导员马老师帮他寻找兼职,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和临时困难补助,缓解他的经济压力,希望他能通过做兼职积累社会经验,坚定努力完成学业的信心。又针对他在关于学业方面的困扰给予了指导,告诉他基础课程的学习并非无足轻重,而是专业课的基础,一定不能忽视,只有基础打得扎实,专业课才能学好。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对自己的大学学业做了详细的规划,希望能充分利用大学五年的每一天,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完成从学生到执业医师的蜕变。

医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段国强老师了解他退学的真正原因后,多次找他谈心,肯定了他的孝道和善良,并鼓励他完成大学学业,要克服自卑心理,鼓励他多和同学、老师交流,积极向上,快乐成长,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把成为一名好医生作为对爷爷和奶奶以及关心他的人最好的回报。

2014年6月份,小伟同学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师生交流会,座谈中,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雷方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她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不仅要重视学习专业知识,更要重视掌握沟通、动手、创新的方法;不仅要培养自己适应社会、抗击挫折和压力的能力,更要培养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和严谨的态度。座谈交流结束后,雷方教授又给予了小伟同学5000元的资助。

经过大半年的共同的努力,小伟同学改变了许多。今年开学时,他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脸上多了几分笑容,暑假打工赚的钱可以满足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今年要把时间多花在学习上,还提出想要在校内创业的想法,马老师十分支持他,并鼓励他有梦想一定要实施,为目标不断积累自己实力。他也十分感谢大家为他所做的一切,并下定了决心,以后一定会好好努力奋斗,乐观面对未来,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作为困难的一种,贫困有时也是一笔财富,关键在于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所遇到的困难。对于经济困难的同学,我们要从多渠道、多层面汲取资源给予其帮助,同时更要鼓励这些同学自立、自强,变被动输血到主动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彻底摆脱贫困,赢得自信、自尊。另外,很多需要经济上帮扶的同学可能还存在学习困难和诸多心理问题,在对其经济帮扶的同时还要解决其学习和心理上的困扰,这样的帮扶才最有效。我们希望通过帮扶,能让和小伟有类似境遇的同学在摆脱经济困难的同时,不断培养积极、健康、成熟、向上的心态,用知识改变命运,以勤奋成就未来,成为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医学院 马建华

上一条:众人合力 突破羁绊 提升自我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