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典型帮扶案例 >> 正文
典型帮扶案例

打开心灵 接纳批评

2016年10月24日 19:34  点击:[]

背景情况:

2013年9月14日,是我校新生军训工作的第四天。我在军训现场,接到代班长汇报:材物1301班学生张某13号全天没有正常参加训练,13号晚上代班长和他联系后,他本人只说“不太舒服”,14号上午的训练也没有到场。核对请假记录后,发现该生未履行正常请假手续。

帮扶过程:

接到代班长汇报后,我立刻通过手机与该生取得联系,询问他身体具体有什么不适症状。该生在电话里态度显得很含糊,只是反复自述“不太舒服”。问他是否去医院诊断、具体什么症状,该生含糊回避不愿意直接回答。

该生的态度让我觉得这不是简单的身体不适原因,于是在电话里问他是否能够正常走动,得到肯定回答后,我提出希望他到军训现场来当面了解情况,该生答应了。十多分钟后我见到了这个学生,身高一米七五左右,头发略显得凌乱,整个人感觉精神状态不振奋。

我和他坐在军训场地边上,慢慢聊起他的身体状况。他在反复说了几句“不太舒服”之后,又继续回避去医院诊断的问题。我们的对话停滞在无效状态,这时我很直接的发问:“你是不是心里不舒服了?”该生愣了一下,然后低下头沉默了。我给了他一些缓冲时间,然后开始从军训第一天的情况开始问起。聊了一阵子后,学生终于对我说了他不来参加训练的真实原因。

原来13号早上的齐步走训练中,他的表现不太好,教官在纠正他的过程中,有一个用词让这个学生感觉难以接受。就因为这一点,他越来越气愤,感觉教官不尊重他,于是在训练的课间就以“不舒服”为原因离开了军训场地,没有再回来参加训练。

学生说出这些的时候,情绪显得很激动,表示自己再也不想参加后面的军训课程了。我很明显的感觉到,这是一个适应困难的学生。第一次离开家庭,来到学校,面对新环境的惶恐让他的内心更加敏感。这时候,来自外界的很小一点所谓“不友好”的刺激,就会引发他的负面情绪泛滥,并由此生发产生怨恨。

我对他进行了开解,首先告诉他:教官训练中严厉的话语,正是对他负责、对他用心的具体体现,并没有个人针对倾向;随后,向他分析了军训的重要性以及学分对以后毕业的影响;再次,又通过假设的状况,让他了解了如果这次放弃军训,以后再随低年级补训会占用很多他的正常上课时间。

到了这个时候,已经感觉该生情绪平复了许多,当我再次询问他是不是愿意继续训练的时候,他点了点头,又很为难的告诉我:13号他回宿舍后,在气愤的心理状态下,已经把军训服扔掉了,现在已经找不回来了。我通过代班长向高年级学生借了一套军训服,暂时解决了服装问题,送他回了训练队伍。

在后来的训练中,我与教官沟通了这个学生心理比较脆弱的实际情况,教官也调整了对他的教育方法。在训练中间休息的时候,我经常与他聊天,谈谈如何去接受来自他人的批评,引导他明白:学校里许多人的沟通方式,和家人是不同的,语气上也许不会像家人那么温和,但是你作为一个成年人,一个小男子汉,应该拥有宽广的胸襟,应该读懂他人批评背后的善意。

在军训后期,该生再未缺课。情绪舒缓后,在与同学的和睦相处中,也显得越来越开朗。目前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新生合唱比赛,每天积极和同学们一起训练。

帮扶感悟:

新生在入学阶段,正处在心理巨大变化期。不少学生是第一次远离家乡,也有不少学生是第一次进入集体生活状态。所以在入学后的军训中,大强度训练加上和陌生人之间的摩擦,很容易刺激到个别心理脆弱的学生。

而学生在这个时候因为和老师、同学都相对陌生,往往选择关闭心门,不袒露内心真实感受。这个时候,辅导员一旦发现不正常的倾向,应当主动进行下一阶段接触,尽早发现问题,进行开导。由于师生之间的熟悉程度在慢慢提高,辅导员应该选择多次进行“随意性”的谈心和聊天,持续性的关注更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帮助他度过入学的敏感适应期,帮助他打开心门,学会接纳来自他人不同的声音。

物理工程学院 沈兰

上一条:让你的心灵洒满阳光 下一条:众人合力 突破羁绊 提升自我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