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国家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通报 >> 正文
工作通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材料》(下)学生工作部(处)编印

2016年10月24日 20:13  点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

党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的形势下,9月19日,中央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精辟分析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的要求和主要任务。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对于我们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的好形势,推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科学发展观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还应当清醒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的外部条件复杂多变;我国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也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果不抓紧采取措施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我们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我们才能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我国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同时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科学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我们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才能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奋斗。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始终坚持这个指导思想,对于我们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至关重要。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搞好舆论引导,坚持统筹兼顾。要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目标具体明确,任务光荣艰巨。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新华网

北京1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必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

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7项措施。(一)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要大力开发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工作的毕业生,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对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毕业生,实施相应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扩大中央有关部门实施的面向基层就业项目规模。(二)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直辖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户限制。企业吸纳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三)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支持困难企业保留大学生技术骨干。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单位要积极聘用优秀毕业生,高校的科研专项可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其劳务性费用和有关社会保险费从项目经费中列支。(四)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要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五)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高校及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信息和各类就业服务。(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所有高校都要确保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从2009年起,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见习。在高等职业院校实施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七)建立和完善困难毕业生援助制度。积极为离校后未就业回原籍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将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失业人员扶持政策体系,对就业困难和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重点帮扶。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工作。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和成才观。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改进教学方法和课程设置,切实解决学科专业结构设置与就业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使高等教育进一步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可享受多项财政优惠政策

光明日报2009-02-23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可享受哪些财政优惠政策?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作了解答。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国家出台4项优惠政策:一,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三,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此外,政府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灵活就业,并保障其合法权益,符合规定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为鼓励大学生到城乡基层、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补贴政策。其中涉及两项补贴政策:一是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符合公益性岗位就业条件并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按照国家现行促进就业政策的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二是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所需资金按现行渠道解决,按规定参加有关社会保险。所谓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包括“村官”、支教、支农、支医、乡村扶贫、以及城市社区的法律援助、就业援助、社会保障协理、文化科技服务、养老服务、残疾人居家服务、廉租房配套服务等岗位。

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级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艰苦地区的艰苦行业就业,服务期在3年或3年以上的,其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将由中央财政代为偿还。对困难高校毕业生,政策强化他们的就业援助,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求职补贴。

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实施一对一职业指导、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帮扶措施,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另外,各级机关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免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报名费和体检费。

金融危机下,应届毕业生应如何选择发展方向?

新职业网2009-03-17

随着一个个企业开始过冬,今年校园招聘的计划不是搁置就是缩减招聘量,冷冷的人才需求信号传递着应届大学生面临着的压力,而且这个压力将不仅仅如历届一样来自一同毕业学生的竞争,更是来自大量有工作经验人员的竞争。甚至大一、大二的学生都开始担忧,不知道到时候自己毕业了能否找到工作?因为谁都很难说冬天会冷到什么程度,这个冬天又会持续多久?

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后的路子要么是继续深造读研、出国留学,要么就是就业、创业。在就业形势不好的时候,继续深造读研,待在学校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是不少人的选择。而且在没法找到理想工作的情况下,选择在学校里面会是相对来说成本比较低廉的一种方法。那么是否真的选择继续深造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式?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明白不管是个体还是社会,资源都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只有最合理使用好资源才能创造最大化的价值。学生有不同的职业性格、兴趣和价值观。霍兰德将人的职业性格分成六大类,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传统型。在所有的学生群体中只是有部分的人适合做研究,因为研究性工作会引起他们最大的动力,会让他们愿意接受漫长的探索过程,发挥创造力。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本是常规型的人,动手能力很强,如果是直接去从事器械操作对他来说是最大的兴奋点和乐趣,会创造最大的效益,但是现在让他去做研究型的工作,那么他原来的那些能力很容易就会被禁锢,而且产生的价值会更低。那么这个时候,如果他再多花几年时间在读研深造上,是否值得?作为大学生,始终要明白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才是自己事业的兴奋点?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明白了这个问题,倒推一下,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你需要怎么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包括时间,资源和任务?盘算完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对于选择继续深造的方式更为谨慎和理性。

社会变化得很快,我们一直听到声音说以前的本科时候都可以找到怎么样的工作,想深造完后会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是硕士真的毕业了反倒是找到比以前更不好的工作;我们在2008之前都很难想象会有现在这样的经济形势,同样地,后面仍可能有不可预见的状况发生。我们将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武装自己?来增强自己的竞争性?从高校为社会培育人的角度来说,我们都很清楚,学校培育的人才与社会企业需求之间有非常大的差异。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如果有企业大学或者有良好的培训系统会非常受大学生的欢迎。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注重实践教学,应用性较强的大专院校还是会受企业欢迎,甚至有些企业的本科生招聘停止而大专院校类学生的储备发展计划仍然继续。虽然经济不甚景气,但是企业仍然需要人才,仍然会有招聘,尤其是对应的专业人才,或者高级的人才。正如风雨飘摇的华尔街,那里的高级人才依然可以找到工作。企业需要的是他们想要的人,而不仅仅是大学培育的人。大学生是否真的可以坦诚面对这些社会需要?寻找对应的可能不仅仅在学校里面学术型的修炼方式,而是真刀真枪的实践中去修炼?

也许会说,这个时候知道了自己的职业兴趣点,也知道了自己应该往哪里走。如果选择了实践中去提升自己,但是真没有工作了就可能闲置在家,那么这样产生的浪费可能会更大。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拉动内需是很重要的手段,加上中国还有很大部分没有开好经济模式的农村市场,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中,很多新的岗位或者自主创业方式都会出来,如大学生村官等。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相应岗位,看到“将来要成为的那个自己”和目前工作的关联性,在实践中努力强身健体。机会和发展总是属于那些愿意抓住社会的需求点而激流勇进者。即是寒冷,我们仍然可以骄傲地发展。

上一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材料》(上)学生工作部(处)编印 下一条:下页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