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业指导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科大之星”校园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创新之星农业工程学院黄玉成

2016年10月24日 20:40  点击:[]

简介:黄玉成,农业工程学院农自122班。曾获2015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5年度挑战杯国家赛三等奖;第六届中南地区港澳特区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与制造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赛三等奖(1);实用型专利(一种风力与电力混合驱动式动力车)专利号:201510193002.1,实用型专利(一种自平衡轮椅结构)专利号:201420232679.2。

我是农业工程学院农自122班的学生黄玉成,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之间,已是大四。回首往事,很多事都还历历在目。 大学三年给我的感觉就是忙碌——忙并快乐着!

大一的我和所有的同学一样,带着热情投入到新的人生旅程之中。学习之余,我加入了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协会、参加了学院英语口语演讲比赛、辩论赛、遥控小车大赛、洛阳市创意大赛。这其中,让我收获最多的就是在科技创新协会的日子,我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得到了锻炼,我变得善于思考,勇于反思,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成长,这对我后来两年的发展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年,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作为初入大学的freshman,我觉得首要问题就是正确处理学习、工作和娱乐之间的关系,更应该主动探索自己的兴趣点和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大一暑假,我没有回家,留在学校跟着学长在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里学知识。五十多天,顶着30多度的高温,在没有空调的狭小实验室里,我们一遍遍实验,一次次的失败又重来,忘记了吃饭也不知疲倦,我们做出了学校首台十二足自走式载重机器人!这个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南地区及港澳特区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之后,十二足载重机器人又在我的继续钻研下设计出第二代——十二足载物平台。这个暑假的收获还不止这些,我还在学长的指导下学习了SolidWorks三维建模软件、autoCAD及一些文字和图片处理软件。利用这些软件,我就可以用电脑绘制出之前很难想象的设计和结构的三维图。 其中,SolidWorks三维建模软件在以后的科技创新中给我的帮助是最大的,它激发了我一些更新奇的想法,并使我之前的一些好的想法得到了三维模拟和完善。比如,我曾经很想做一个水底打捞东西的小机器,但碍于知识和辅助工具所限,一直没能做出来。但在SolidWorks三维建模软件的帮助下,我很快利用三维建模功能画出了该机器的三维图,并在三维空间内进行运动仿真分析。这些成果,使我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正是大一暑假的这种经历,使我对大学有了新的理解——大学不是天堂、不是安乐窝,大学需要你用汗水来浇灌。在这里,我想提醒每次放假都想去打工兼职的学弟学妹们,父母送我们上大学,不是让我们去耗费体力贴补家用的,课外兼职和课内的实习一定要有所选择,这个选择的标准不是金钱,而是和我们所学专业的相关程度,我们更重要的使命就是在大学期间多学习、广泛涉猎,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把你花费在打工兼职上的时间用来学知识,你一定会收获的更多。

暑假之后,我就开始为数学建模竞赛奋斗。对于数学建模,就是通过计算得到的结果来解释实际问题,并接受实践的检验,来建立数学模型的全过程。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数学和相关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数学建模一般需要3个学生和一个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一般由学校指定,但队员需自己组建。在我们团队中,我主要负责软件编程,另外两个队员根据特长分别负责抽象建模和论文书写部分。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在每年9月份进行,为了更好的备战数学建模,我们从大二开学就开始筹备,相当于整整提前一年时间去备战,在咨询往届学长,了解数学建模的方法技巧、注意事项和必备的软件知识之后,第一步就是到图书馆借阅书籍,开始自学MATLAB、spss和lingo,以及一些比较基础的软件,比如Microsoft Word、Excel、Visio等。这样的自学持续了一个学期。熟悉了基本软件之后,我们就开始研究往届的优秀建模论文(主要是国赛获奖论文),学习国赛获奖论文的书写格式和规范。此外,我们还做了一次数学建模模拟竞赛,以适应数学建模竞赛的氛围,提高团队之间的协作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团队在大二下学期的数学建模校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因此获得了由数统学院主办的暑期数学建模免费培训资格。当然,如果你们团队非常喜欢数学建模,也可以申请旁听。

暑期数学建模培训其实是挺煎熬的。培训在开元校区,而我们在西苑校区。培训一般上午三节课,下午上机练习。培训的人很多,大概300多人在一间没有空调的大教室里,虽然说条件艰苦了点,但和老师们精彩的讲课比起来,这算不得什么!那一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们团队经过3天3夜的奋斗,获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奖金是每人五千元。在随后的美国数学建模(美赛)中,我们团队获得美赛一等奖(M奖),奖金同样是每人五千元。我之所以把奖金拿出来讲,是要告诉学弟学妹们,这个奖金和证书对于我们大学生的意义和收获比较兼职挣到的工资,孰轻孰重已经不言而喻了吧。

也许有同学会怀疑,你这么忙,要自学那么多东西,你的课程成绩如何?创新让我对学习更有毅力,学习让我对创新增添了新的思路和想法。在进行科技创新和备战数学建模竞赛的同时,我丝毫没有放松我的大学学习,大二这一年我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并且主持一项SRTP项目,参与了多个SRTP项目,并在暑假期间完成了项目的初步设计。这就是我的大二,忙碌也收获颇多的大二。

到了大三, SRTP项目进入了攻坚阶段。为了设计和优化我们的项目,我曾经整夜不睡觉!为了赶工期,我放弃了寒假回家过年。项目优化完成之后开始采购材料,淘宝网购,去关林、铝材市场等。随后是零件的加工和组装。有些是我们自己加工的,有些是到外面的加工厂让别人加工,包括机加工、线切割、激光切割等。整个项目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大三寒假过后,我们便迎来了学校“挑战杯”。我主持的项目获得校三等奖、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三等奖、指导的项目获得校一等奖。虽然说最后的结果没有预想的好,但是,青春就要拼搏,奖项重要,经历更重要,拼搏之后才能无怨无悔!

我希望你们能够从现在开始,给自己的大学做一个规划。或许你们将来会在大学成长的路上随着自己的经历和想法不断地调整最初的目标,但是,这个规划在大一这一起点就会给你一个前进的方向和力量,路在脚下,走着走着就会有方向,走着走着就会遇见自己的未来。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享受过程,结果将水到渠成!

上一条:“科大之星”巡回报告会发言稿:文艺之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程媛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大赛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