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业指导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科大之星”校园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学习之星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明阳

2016年10月24日 20:40  点击:[]

简介:赵明阳,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22班。大一学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大二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5年省级三好学生;2014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2015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大家好,我叫赵明阳,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122班的学生。我于2014年12月被评为科大“学习之星”,“学习之星”这个称号对我来说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和激励,它将鼓舞着我继续努力!

刚上大一的时候我感觉不太适应,毕竟大学的学习及生活与高中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大学生活比较自由,我们需要自制力来抵制各种诱惑,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另一方面,老师们讲课的速度很快,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外,还需要及时预习,并按时复习才能赶上老师的进度。这里我想着重强调大学与中学学习的不同,希望学弟学妹们首先做好心理准备。大学里,课外时间相当充裕,对于学习我们要主动,要自制。大学学习主要在课外,能力与水平的提升也在课外,这并不是说上课不重要,只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除了上课要跟着老师的思路之外,更要抓住课外的时间全面提升自己,对于我们数学系的学生,课下更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复习和练习,要想彻底学会弄懂一个定理,你需要两遍三遍甚至n遍的演算和推导。我想其他任何一门学科应该也是如此。

在大一,我的经验是不能对学习放松。初到大学校园,自由、开放的校园环境;精彩、充满诱惑的社团无不吸引着我们,但作为学生,学习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学习才是我们最应该做好的工作,我们应该在大一找对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会让你受益终身。对于大学学习,我的感悟就是:自制,主动,勤奋。仍记得冬天的早晨很冷,但当6点20闹钟响起的时候,我毅然离开温暖的被窝,披星戴月的去教室里背诵英语,所以大一下学期我就以569分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级,获得了口语的考试资格。这就是坚持的力量—使你的好习惯得以养成。

我平时对专业课投入时间较多,所以每个周五晚上,我经常到图书馆看我喜欢的课外书,后来经常在手机上看电子书,比如《平凡的世界》,《活着》,《傲慢与偏见》等,很多人会说手机毁了一代人,其实我认为,任何事情要辩证的看待,手机是工具,合理正确的使用工具才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做到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利用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在零碎中积聚力量,让自己的心灵充实幸福。

大二的时候,我们所有学生都要面临的就是英语的四六级考试,我想跟你们分享我的经验:除了周末我几乎每天准时7点到教室,提前一个小时就是为了学英语。我特别喜欢记单词,每天都会记两页。我觉得单词就像汉字,它也有偏旁和部首,那就是词根词缀,词根就是一个单词最本源的意思,词缀就是对词根的一种修饰,就像人穿的衣服。利用词根词缀记忆单词,就不是死记了,而是在彻底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这样单词容易记住且不容易忘记。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英语词汇的奥秘》蒋争 著,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这本书里详细讲解了词根词缀,非常有利于大家记忆单词。除了词根词缀方法,还有联想,归纳记单词等方法。比如为了记住几个单词,你可以自己编造一个简短的故事,将这几个单词放到你设想的场景里。比如,dusk(黄昏),fallen leaves(落叶),windowsill(窗台),你就可以这样编故事:黄昏时我趴在窗台上看落叶。再举个例子,news(新闻),你就可以这样联想:n-north(北),e-east(东),w-west(西),s-south(南),把全国各地东南西北的事情说一遍,就是新闻。对于归纳记单词,就是你把意思相同相近的或相反的单词放到一块记,这样你记的单词就是一串一堆。在我看来,记单词不要循规蹈矩,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当你们把记单词的方法熟练掌握后你会爱上记单词,因为这简直是一项智力游戏!但是,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无论你认识多少词根词缀,最后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就是反复记忆,重复重复再重复,重复是记忆之母,在理解的基础上重复记忆,这样你记得单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牢。我一般是一天回顾一次,今天背完新单词后温习昨天的单词,每周五要做一次周回顾。

除了词根词缀记忆法之外,还有一个背单词的好方法,就是把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词组全部抄写到单词本上,背会,特别是一些重复性很高的高频词汇,这一次考了下次还会考,这就是属于自己整理出来的四级词汇大纲,比市面上买到的针对性更强。当你把最近五年十套真题中的单词词组都记熟的时候,你发现看英语阅读文章就简单多了。其次对于大多数学生最头疼的-听力-没有技巧。只能反复听反复听。但是听也是要讲方法的。我一般是这样做的:第一遍全神贯注捕捉信息。第二遍参看原文,然后把原文当做阅读,彻底搞懂单词,词组,长难句。然后再听,直到每句话都能听懂。然后自己朗读,记忆,然后再听,最后要达到能默写的地步,这是一举多得,不仅练习了听力,也锻炼了写作。练习听力贵在坚持,每次练习时间不要少于30分钟。听力材料不在多,在于反复和坚持。我认为反复记忆、反复听听力、反复做真题是通过四六级的必要条件。这就是我学习英语的一些体会,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学习英语不仅让我很轻松的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做srtp项目的时候,我一个人通篇翻译了我们项目组的论文,并在国外一个期刊上发表。此外,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参加这些科研项目的一大好处便是教会我如何写一篇内容格式规范化的论文,这样到大四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就容易多了,当然这对将来走科研路的同学会更有帮助。

转眼就大四了,到了我为自己大学的目标奋斗的时候了。我想跨专业考经济统计,而经济我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所以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每天的作息很有规律,我规划了自己的课外时间,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包括体育锻炼和休息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里我想对大家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坚持一天不算什么,能够坚持不断地学习才是最值得自豪的。在这里,我也希望你们作为我考研目标的见证人,让我们一同在科大的校园里,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充分展现科大学子的风貌,追逐梦想,扬帆起航!

上一条:“科大之星”校园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学习之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徐晶 下一条:“科大之星:巡回报告会发言稿:志愿之星医学院 徐其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